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安全生產 > 安全監督

“黨建+安全”創新模式 “一崗雙責”助力發展

來源:太倉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時間:2021-04-27 13:22瀏覽量:字體:

為適應新形勢發展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需要,深入推進“一年小灶,三年大灶”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太倉港區黨委創新“黨建+安全”模式,堅持以黨建引領區域安全發展。

一是聚焦人才培育,夯實安全基礎。建立區、企、班組三級安全培訓體系,將安全培訓一插到底,提升各個層級安全管理人員的技能水平。選樹“一線安全員”“安全巡視員”“安全管理員”“應急救援指戰員”四大先鋒人物,構建“操作、巡視、管理、救援”紅色鏈條。連續多年開展消防運動會、叉車等“蘇安先鋒”系列技能大賽,年培養工匠千人以上、紅匠百人以上,以員工的技能提升來換取企業的安全指數。

二是聚焦三個融合,落實“一崗雙責”。激發黨建領航“軟實力”,緊密融合管理機制、工作平臺、目標考核三個“硬指標”,為安全生產持續賦能。統籌推進“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三管三必須”各項要求,形成黨委統籌指導、多部門耦合聯動的“大黨建”“大安全”管理體系。在區內企業試點建立安全環保職業健康辦公室,將安全生產作為基層黨組織參與工作的切入點,把黨建轉化為切實“生產力”。在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區域,公示“黨建+安全”主體責任、工作任務、工作目標,真正做到“黨建與安全”責任同履共擔、使命同向共行、工作同心共力。

三是聚焦關鍵領域,打造紅色閉環。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江畔安全發展新實踐,打造“建-管-查-改”紅色閉環。在建設智慧化工園區信息中心、重大危險源監控平臺等重點工作和關鍵節點上,集聚參建各方黨員骨干力量,組建“攻堅克難”先鋒隊,迎難而上、知難而進,為工程項目穩步推進保駕護航。結合安全生產標準化創建和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工作,開發“為企服務、筑牢安全”黨建惠企項目,堅持關口前移、服務下沉,建成一級標準化企業4家,二級標準化企業40家,三級標準化企業57家。在全區安全生產大排查大督查中,“源頭守護”行動支部開展“找茬挑刺”專項行動,對23個行業領域及相關企業進行全覆蓋檢查,共檢查企業941家次,發現并整改完成各類隱患2964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