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安全生產 > 安全監督

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

來源:太倉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時間:2022-05-16 09:44瀏覽量:字體: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4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5月7日至13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切實減輕災害風險,直接關系著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關系著經濟社會安全。在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指導下,我們勇擔責任、積極履職、抓好落實,認真做好防災減災救災相關領域的各項工作。

上下一心,構建防災救災“大家庭”。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積極發揮減災委員會辦公室職能,統籌協調防災減災工作,確保各成員單位和各鎮區、街道“擰成一股繩”,形成防范應對自然災害的強大“合力”。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積極完善形成“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分工明確,協同應對”的工作機制,完善好各部門間聯系協調機制,做到各盡其職、共謀其事。三是組建災害信息員隊伍。實現市、鎮、村三級災害信息員全覆蓋,做好災情管理業務培訓工作,確保災害來臨時反應迅速、報送及時、信息準確。

未雨綢繆,撐起遮風擋雨“保護傘”。一是摸清底數,開展災害風險普查。嚴格按照國家、省、蘇州市相關要求扎實有序開展全國第一次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全方位摸清自然災害風險底數,為城市“把好脈”。二是監測災害,做好應急響應。認真做好夏季防臺防汛、冬季預防低溫冷凍雨雪天氣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工作,對雷暴大風、強降雨天氣以及地震水旱災害做出迅速部署,打好應急應對“預防針”,盡可能地降低自然災害對人民群眾造成的損失。三是聚焦民生,健全民生災害綜合保險。不斷優化和提高民生災害綜合保險利用率,惠及全市戶籍居民和繳納一年以上社保新市民以及戶籍居民居住的一處房屋。四是提升保障,推進應急救災物資儲備。積極開展應急救災物資儲備和裝備自查,摸清全市儲備情況,不斷推進鎮級和村級應急物資儲備建設,優化物資管理、調用流程,確保應急狀態下救災物資調得出、用得上。

點面結合,營造全民減災“好氛圍”。一是樹立標桿,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在防災減災基礎較好的村、社區打造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發揮其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周邊村、社區和全體居民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二是不斷加強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充分利用“512全國防災減災日”“國際減災日”開展多形式、群眾參與的防災減災系列宣傳活動,提高居民防災減災意識。三是重點開展青少年防災減災知識學習教育。每年暑假期間開展青少年防災減災教育培訓,切實增強青少年群體的防災減災救災意識和能力。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