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部門動態

太倉市社會工作服務指導中心“四聯”舉措提升社會工作服務專業性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1-08-19 16:09瀏覽量:字體:

太倉創新打造市級社會工作服務指導中心,于今年3月正式掛牌運營,采用政府購買服務形式,結合“網格發現需求—聯動平臺派單—指導中心處理—社工機構服務”服務體系,采用個案和小組工作服務流程,面向全市16類特定類型服務對象提供社會工作服務,為全市社會工作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專業支撐,多個優秀服務案例被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官網進行刊登宣傳。

相關部門聯合,搭建服務派單流轉網絡。在市政法委的指引下,太倉市民政局與大聯合平臺做好工作對接,合力推進社區綜合網格+社會組織服務,依托大聯動平臺的“需求上報-平臺接單-中心派單-單位落實”的居民需求處理網絡,將社會工作服務模塊進行網絡內嵌,為市級社會工作服務指導中心、鎮級社會工作服務站開設了平臺賬號,厘清了社會組織特定服務對象需求,制定了社工服務模式流程圖,實現從居民需求到社工服務的“一網”全流程線上流轉,同時還拓展了系統派單和接單實時情況大屏展示功能。

社區網格聯訪,拓寬困境群體發掘渠道。為進一步實現居民需求精準報送,指導中心社工積極對接社區網格員、社區樓棟長、村(居)民小組長、社區志愿者團隊等群體,為他們開展社工特定服務對象的“畫像”解析培訓,提升其發掘案主的意識及能力,利用“鐵腳板”的居民信息收集功能,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在發掘特殊人群需求上的本土優勢,通過需求上報實現社工在困境幫扶中的專業優勢,進一步加強了“政社合作”、“社社合作”的力度,共同打造網格綜合治理的服務模式。

社會組織聯動,搭建專項介入服務平臺。為滿足不同類型困境人群的多樣化需求,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服務優勢和專業特長,指導中心社工與本土以失獨家庭、困境兒童、殘障人士、吸毒人員等為核心服務對象的15家專項社工機構進行了對接,形成了與不同類型、不同服務專長的社會組織的互通橋梁和資源鏈接平臺,通過綜合性的服務網絡構建,激發社會組織的專業能力和參與活力,幫助有需求的服務對象及時鏈接對應服務,從而保障服務對象獲取服務的及時性和專業性。

專業力量聯治,探索綜合介入服務范式。指導中心配備專業資深心理咨詢師,輔助社工針對服務對象多樣化的需求進行心理健康狀態初級排查,根據排查情況有針對性的制定預防性、支持性及補救性介入服務方案,從心靈重塑、社會網絡搭建、社會資源鏈接等多個維度幫助服務對象走出困境,預防社會問題的萌發,目前共完成63個個案和3個小組服務。指導中心持續拓展全市社工服務督導能力,邀請江蘇省社會工作協會、蘇州社會工作優秀督導、安徽大學講師等專家開展專家會診6次,全面提升社會工作服務實效。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