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部門動態

我市首次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替代性修復增殖放流活動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1-05 09:54瀏覽量:字體:

昨日,太倉生態環境局在新瀏河濱河公園段開展了增殖放流生態修復活動,共計向新瀏河投放70多萬尾魚苗,以保護水域生態環境,助推生態文明建設。這是我市首次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替代性修復增殖放流活動。

在活動現場,記者看到,兩輛卡車滿載著魚苗,駛近新瀏河邊。9家因污染水環境而被行政處罰的企業所派代表,與運輸人員一起,用了近一個小時,將70多萬尾魚苗投放進河中。一條條鮮活的小魚瞬間鉆進深水里消失不見,它們將成為修復生態的“生力軍”。

此次投放的魚苗都是鲴魚,品種為銀鲴、細鱗斜頜鲴、黃尾密鲴。鲴魚具有凈化水質、改善水環境的特殊功能,隨著水域生態環境修復工程愈發受政府重視,鲴魚在湖泊放流和生態治水中得到廣泛應用。

據悉,從2020年至今,太倉生態環境局已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31件,違法行為人共賠償生態修復費218萬多元。“污染企業不僅被行政處罰,還得額外賠償生態修復費用。這次增殖放流所產生的費用,便是由9家污染企業承擔的。”太倉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太倉生態環境局在鐵腕治污的同時,根據“誰損害,誰擔責”原則,積極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通過執法調查、鑒定評估、推動磋商、簽訂協議,在以往“損害—罰款”固有模式上,啟動“損害—擔責—修復”模式,進一步探索和實踐生態修復模式,彌補環境污染對生態環境造成的損害,以此改善和提升我市生態環境。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