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部門動態

太倉3人獲評“江蘇工匠”

來源:太倉市人社局發布時間:2021-12-28 10:51瀏覽量:字體:

近日,江蘇省人民政府對第三屆江蘇技能大獎獲得者進行表彰,我市2人榮獲“江蘇工匠”稱號。除直接評審外,江蘇工匠還由職業技能大賽直接產生,我市1名選手獲評“江蘇工匠”。

來自江蘇新天工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湯政、太倉萬方國際碼頭有限公司的褚鋒獲評“江蘇工匠”;我市選手任錦東在第五屆江蘇技能狀元大賽總決賽中取得汽車維修競賽工種職工組第一名,被省政府授予“江蘇工匠”稱號。

湯政,供職于江蘇新天工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為省鄉土人才“三帶”名人,專注于泥塑、人物雕塑、工業設計等領域。湯政工作25年來,累計擁有個人發明專利26個,曾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博覽會設計金獎等多項獎項。如今,蘇州軌道交通2號線三香廣場站下沉式廣場的主體墻上《姑蘇帆影》藝術墻浮雕,就出自湯政之手。整個浮雕全長34.7米、高3.8米,湯政用了兩個月時間完成了畫稿,經過1:1放樣后,開始在石材上雕刻,每塊石材的銜接過渡都處理得自然和諧,貫連蘇州的人文自然景點,包括盤門、寶帶橋、寒山寺等景區,讓蘇州的名勝古跡、小橋流水,如立體畫卷般呈現在公眾前。

就職于太倉萬方國際碼頭有限公司的褚鋒,致力于電動港機裝卸工作,先后獲評“全國交通技術能手”“全國技術能手”及江蘇省“勞動模范”等稱號。在褚鋒的工作生涯中,有一項堪稱絕活的門機操作技術“慣性穩鉤”,可完成一次性平穩停鉤到位動作。運用此操作方法,門機作業效率提升20%,節約能耗約10%。另外,船舶原木裝卸作業是碼頭公司公認的卸船難度較大的貨種之一。對此,褚鋒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參與修訂總結形成了具有萬方特色的《萬方門機原木操作法》標準。通過新操作方法的推廣使用,門機司機操作技能不斷提升,門機原木作業船損率逐年下降,僅此一項,每年可為公司節約30余萬元。同時,2018年,褚鋒還牽頭創新提煉了《萬方原木船關操作法》,讓該碼頭原木接卸效率屢創新高。

任錦東,現工作于江蘇動一擎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舉行的第五屆江蘇技能狀元大賽總決賽上,他出色地完成了“發動機與車身電氣故障診斷與排除”等4個項目的競賽,取得汽車維修競賽工種職工組的第一名,斬獲“江蘇技能狀元”。任錦東一直對汽車維修情有獨鐘。從小就特別喜愛汽車的他,在填報志愿時,直接填報了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后又因成績優異被選入“雙元制班”。去年,90后的他成為蘇州大市“蘇州時代工匠”中最年輕的一位。近年來,任錦東先后獲得省市級近10項汽車維修技能比賽的前三甲,先后獲評“江蘇省技能能手”“江蘇省五一創新能手”等多項榮譽稱號。

當前,我市人社部門正積極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持續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目前,全市高級技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數近5.9萬。

工匠精神是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下一步,我市將繼續營造崇尚技能的社會風尚,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功夫,培養更多的大國工匠,促進我市技能人才隊伍高質量發展。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