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部門動態

市公安局數據“擺渡”精準核查管控

來源:太倉市公安局發布時間:2022-04-12 16:42瀏覽量:字體:

市公安充分運用智慧警務建設成果和大數據手段,全力支撐、精準服務疫情防控和保障物流暢通。不同于以往要等候“測溫、驗碼、查驗核酸、查行程”等常規檢查程序,如今貨車駕駛員只需出示“婁城防疫”小程序中的“貨運碼”,便可立即獲得通行。從幾分鐘到十幾秒,這是太倉警方探索“智慧公安”服務新模式,靈活運用大數據實現數字防控的戰果之一,也是以“警”之力實現防疫保障“兩手抓”的一個縮影。

 一個“碼”暢通企業“生命線”。跨區域物流運輸企業車輛在經過卡口時,由于紙質通行證審核效率低及出現一證多用等情況,極易造成交通擁堵,進而影響企業生產、運輸、交付等各個環節。

位于太倉市璜涇鎮工業園區的蘇州某科技公司是一家出口型企業。上半年是企業產銷旺季,1至6月的訂單全部飽和,企業也早已安排好上半年出口的貨柜和船期,在日均出口8至10個貨柜的情況下,貨物如果無法按時運至碼頭不僅要被貨運公司罰款,還要面臨國際市場的違約金,誤了船期可能一天就要面臨150萬美元的損失,企業生存將面臨重大考驗。如何精準管控、靶向發力,實現防疫與保暢的雙效能呢?太倉警方靠前一步、主動作為,依托科技賦能,在“婁城防疫”小程序中開發出了專為企業貨物運輸服務的“企業貨運碼”。

據太倉市公安局大數據建設應用大隊民警周陽介紹,為了讓數據跑贏病毒,在開發過程中,他們著力打破不同主管部門的信息壁壘,將管理、防疫、查驗等權限集合于一“碼”,在運行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不斷升級完善,盡可能簡化申請和審批流程。“企業在申請時,只需上傳加蓋公章的營業執照復印件、車輛信息、駕駛員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及兩碼綠碼后,經過系統后臺24小時人工審核便可生成‘貨運碼’,秒批秒過,當日有效。”周陽說。

“‘貨運碼’審核更快、效率更高,我們物流基本已經恢復如初。”科技公司負責人表示。與該公司一樣,太倉無數企業受惠于“貨運碼”。數據“擺渡”,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太倉警方用一張“貨運碼”,將傳統“線下人力多部門申報”轉為“網上預約、審批、賦碼一站式服務”,實現“快捷、高效、閉環”,全力維護好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保障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掃門牌即獲“掌上防護者”。作為“貨運碼”的承載平臺,太倉警方自主研發的“婁城防疫”小程序,已經成為群眾應對疫情的“掌上防護者”。打開“婁城防疫”小程序,記者看到,它的界面簡潔清爽,“自主申報”“代為申報”“來太登記預約”等欄目排列清晰,操作簡單,能一鍵查詢附近核酸檢測點、疫苗接種點、最新防疫政策。

“‘婁城防疫’小程序還與公安‘數字門牌’之間實現了數據互通。”太倉市公安局民警田亮亮介紹道:“如果暫住群眾不清楚該去哪個社區申報登記,可直接通過掃描門口的二維碼門牌,通過鏈接轉入‘婁城防疫’小程序,暫住地申報和社區登記‘一鍵’到位。”剛剛返回太倉的周先生,因防疫政策不能外出,他用微信掃描住處門口的二維碼門牌,很快進入“婁城防疫”小程序界面,點擊“自主申報”后,不到一分鐘不僅完成了防疫登記和暫住地申報,應遵守的防疫政策從中全部知悉。“現在疫情較為嚴重,能在家申報既不給大家添麻煩,自己也很方便。”周先生說。

“婁城防疫”小程序以掃描二維碼、掃描數字門牌、微信搜索等多種常見易用的形式,無需下載,方便群眾的同時,又能通過大數據自動比對,解決自主排查“渠道多、不統一、難閉環”、節后返程高峰防疫抓手少、社區防控存在漏洞的難點。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實現核查管控精準落實。

為確保“婁城防疫”小程序的高效、便捷,太倉警方堅持邊應用邊開發,針對疫情防控實戰中不斷出現的新變化新需求,動態升級新版本。自該小程序啟用以來,已更新至2.0版本,已累計自主申報人數目前52萬余人,中高風險地區6萬余人,申報記錄62萬余條。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