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我市提前一年基本消除城鄉黑臭水體

來源:水利局發布時間:2019-12-02 14:05瀏覽量:字體:

按照“2018年基本消除城鎮建成區黑臭水體,2020年基本消除城鄉黑臭水體”的目標任務,2018年起太倉全面開展城鄉黑臭水體整治。截至目前,全市108條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全部完成,基本消除城鄉黑臭水體。

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建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市水務局為牽頭部門,各區鎮落實推進的城鎮黑臭水體聯席會議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聯席會議制度作用,統籌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建立“月檢查,季督查、年考核”的督查考核機制,委托第三方檢測機構定期開展水質檢測,通過督查考核,發現問題,督促責任單位及時整改。同時,定期對已完工水體開展“回頭看”和水質監測,及時掌握每條完工水體的水質變化情況,對水質經常性發生反復的水體,及時排查原因,落實整改,鞏固黑臭水體整治成效。

強化控源截污,突出源頭治理。將控源截污作為黑臭水體整治的關鍵措施,為進一步推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出臺了《太倉市高質量推進城鄉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組建了“高質量推進城鄉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動工作組,抽調人員成立了專班。今年全市完成4座污水廠提標擴建主體工程建設,新增7萬噸/日處理能力;完成城區污水廠尾水生態濕地,以及城東污水廠加蓋除臭工程建設;華能電廠污泥處置項目完工并投運,處理能力100噸/日。年內完成730個截污納管項目,以及27個自然村3000戶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設污水管網170.1公里,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力爭達98.5%以上。

強化綜合治理,推進水岸同治。按照“九橫九縱”骨干水系規劃,穩步推進骨干河道整治;從問題最嚴重的河道入手,持續推進城區河道輪浚;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近兩年共疏浚農村河道土方503萬方,拆壩建橋涵124座,穩步推進全市河網水系大連通。同時,高質量推進長江及入江支流、七浦塘及沿線支河、瀏河塘及沿線支流的水岸同治,切實推進全市7200余個市級河道生活污水排放口的整治,強化黑臭水體治后長效管理,努力實現全市河道水質穩步提升。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