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度部門預算

來源:政府辦公室發布時間:2017-02-14 09:16瀏覽量:字體:

目  錄

  第一部分 部門概況

  一、主要職能

  二、2017年度部門主要工作任務及目標

  三、部門機構設置和所屬單位情況

  四、部門收支預算編制的相關依據及測算分析情況

  第二部分 市政府辦公室2017年度部門預算表

  一、收支預算總表

  二、收入預算總表

  三、支出預算總表

  四、財政撥款收支預算總表

  五、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表

  九、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預算表

  十、一般公共預算機關運行經費支出預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支出預算表

  十二、政府采購支出預算表

  第三部分 市政府辦公室2017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說明

  第四部分 名詞解釋


第一部分 部門概況

  一、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主要職能。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一)負責市政府會議的準備工作,協助市政府領導組織實施會議決定事項。(二)協助市政府領導組織起草或審核以市政府、市政府辦公室名義發布的公文,起草市政府領導部分講話稿和其他文稿。(三)辦理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蘇州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其他有關部門發送市政府的公文。辦理市政府各部門、各鎮(區)請示市政府的事項,提出辦理意見,報市政府領導審批。(四)督促檢查各鎮(區)、市政府各部門對國務院、省政府、蘇州市政府決定事項及市政府領導批示的貫徹落實情況,及時向市政府領導報告。(五)負責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時報告重要情況,傳達和督促落實市政府領導的指示。(六)負責應急管理工作,協助市政府領導做好需由市政府組織處理的突發事件和應急處置工作。(七)負責省、蘇州市、太倉市人大及政協交市政府的有關議案、批評、建議和意見及提案的辦理工作。(八)負責向省政府辦公廳、蘇州市政府辦公室報送重要政務信息。組織調查研究,搜集整理信息,及時準確地向市政府領導反映情況、提出建議。(九)負責組織或參與全市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與決策咨詢,提出政策性建議和咨詢意見。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等重要文稿。(十)負責指導、協調、監督全市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設工作。(十一)負責管理、服務、協調全市外事工作。(十二)指導、監督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并具體承辦市政府信息公開事務。(十三)指導、監督全市政府系統電子政務工作。(十四)指導、監督口岸管理工作。(十五)指導、監督市政府新聞發布工作。(十六)協助市政府領導組織由市政府直接舉辦的重大活動。(十七)負責市政府各部門、各單位印章的管理工作。(十八)辦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領導交辦的其他事項。

  太倉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

  (一)統籌規劃、綜合協調、督促指導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承擔市政府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參謀、助手和法律顧問職責。

  (二)擬訂并組織實施全市依法行政規劃和工作計劃,落實依法行政相關工作制度,調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設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具體措施和工作建議。

  (三)擬訂市政府規范性文件年度計劃工作安排,報市政府批準后組織實施并督促指導。負責市政府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并提供法律意見;承辦市政府規范性文件向市人大常委會、上級政府報送備案工作;組織清理市政府規范性文件;負責本市規范性文件制定主體的確認;承擔鎮政府、市政府部門規范性文件的備案審查責任。承辦市政府交辦的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草案的征求意見工作。

  (四)研究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征收、行政復議、行政賠償、行政執行等法律、法規、規章實施以及行政執法中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向市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決問題的建議,擬訂有關配套的制度、文件和答復意見。

  (五)負責行政執法監督工作。負責行政執法行為合法性、適當性以及行政執法主體和行政執法人員執法資格認定工作,具體指導全市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的有關工作;承擔行政執法爭議協調工作;組織或者參與對法律、法規和規章執行情況的檢查;協調、指導全市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工作;與市有關部門共同指導行政權力清理工作。

  (六)承擔市政府法律顧問職責。指導、監督全市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和行政賠償工作;承辦向市政府申請的行政復議、行政賠償案件;協調市政府涉訟法律事務,代理或者參與市政府行政應訴事務;為市政府重大行政決策提供法律意見。

  (七)組織開展政府法制理論、政府法制工作研究和宣傳以及對外政府法制業務交流。組織、指導政府法制工作人員和行政執法人員教育培訓。

  (八)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2017年度太倉市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主要工作任務及目標。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一)加強調查研究,努力在實踐中學習提高。緊扣“經濟新常態”主題,我辦將按年度計劃組織赴各鎮區專題調研,并協助省政府研究室、蘇州市政府研究室做好專題調研。做好市政府常務會議議題的統籌協調。加強相關部門間的協調,嚴把議題的法律關、政策關,確保了常務會議的質量,確保政府有效決策。進一步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健全工作網絡,注重編寫深層次的調研性信息,上報信息質量不斷提高。

  (二)真抓實干、開拓創新,保障政務高效運轉。按照年初政府工作要求,對全年的工作任務目標進行責任分解,明確分工領導和責任部門,督查部門緊緊圍繞這條主線積極主動開展督促檢查和反饋工作。建立政府實事工程和重點項目督查聯系人制度,對工程進展情況實行逐月匯總上報,為市政府領導及時掌握情況、正確決策提供依據。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明確了分管主任和職能科室,及時提出交辦意見,協助市政府分管領導開好交辦會議。對交由政府有關單位辦理的建議、提案,指定專人跟蹤督辦,對承辦單位在辦理過程中碰到的矛盾和問題,積極予以協調解決。進一步強化經費管理,合理調度支出,積極建設節約型機關。進一步完善應急值守工作制度,強化了值班工作責任。做到領導班子成員帶班24小時不脫崗,確保信息暢通,政令暢通。

  太倉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

  (一)加強組織領導職能。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加強對部門和區鎮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導,推動區鎮加強法制機構建設。加強法制工作隊伍和行政執法隊伍建設,組織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常態化、規范化的學習培訓。完善依法行政考核體系,提高依法行政考核社會參與度。

  (二)加強制度建設質效。進一步加強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范化工作,著力對合法性審查和廉潔性審查的內容要求進行明確。會同相關部門實施重大行政決策目錄管理制度。強化規范性文件的監督管理,完善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機制,做好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后續管理。推進落實市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在依法行政制度建設、涉法事務等方面作用。

  (三)加強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創新行政執法監督方式,年內選擇一個重點執法部門,邀請市政府特邀行政執法監督員共同參與,實施行政執法專項監督。繼續開展行政執法案件季度評查工作,增加單位覆蓋面和案卷數量,進一步提高行政執法辦案質量。加強行政執法案件移送和監督檢查,協同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

  (四)加強政府法制監督。針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等新要求,完善制度,督促相關執法部門強化事中事后監管。結合行政權力網上運行系統升級改造,推進政府法制信息化工作,推進政府法制各項工作網上運行。采取多種措施,改進行政復議審理方式,提升行政復議案件審理質量。認真落實涉訴行政執法案件跟蹤查糾機制,規范行政執法行為。

  (五)加強法治創新實踐。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深化提升政社互動實踐意見文件精神,促進“政社互動”法治化、規范化、制度化、具體化。著力做好全市“政社互動”的規劃指導、制度設計、調查研究及面上推動工作。細化工作任務,強調各責任部門工作分工,提升實踐成效。發揮觀察團成員作用,加強與社會各界的充分互動,為深化提升“政社互動”提供理論支撐、業務指導和監督指引。

  三、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機構設置和所屬單位情況。

  (一)機構設置:秘書科、綜合一科、綜合二科、綜合三科、綜合四科、綜合五科、綜合六科、綜合七科、督查科、信息調研科、信息公開科、市應急管理辦公室、行政復議科、法規監督科。

    (二)下屬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太倉市經濟研究中心。

    四、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收支預算編制的相關依據及測算分析情況。

    根據《關于2017年市級部門預算批復的通知》(太財預[2017]1號)的要求,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結合我辦業務實際情況,堅持量力而行、精打細算、勤儉辦事,進一步控制和壓縮“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從嚴從緊編制部門預算,不斷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第二部分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法制辦公室)2017年度部門預算表

   

(表一至表十二由于網頁排版問題,請在本頁面下載附件查看)

  
第三部分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太倉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

  2017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說明

   

  一、收支預算總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總體收支預算情況。根據《太倉市財政局關于2017年市級部門預算的批復》(太財預〔2017〕1號)填列。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度收入、支出預算總計1750.13萬元,與上年相比收、支預算總計各減少35.47萬元,減少1.99%。主要原因是項目支出減少。其中:

  (一)收入預算總計1750.13萬元。包括:

  1.財政撥款收入預算總計1750.13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1750.13萬元,與上年相比減少35.47萬元,減少1.99%。主要原因是項目支出減少。

  (二)支出預算總計1750.13萬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務(類)支出1277.73萬元,主要用于本單位日常經費開支以及項目經費的列支。與上年相比減少154.03萬元,減少12%。主要原因是項目支出減少。

  2.社保保障和就業支出306.23萬元。住房保障支出163.17萬元。

  此外,基本支出預算數為1695.13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136.73萬元,增長8.8%。主要原因是社保資金并軌。

  項目支出預算數為55萬元。與上年相比減少172.2萬元,減少75.8%。主要原因是法制建設項目支出減少。

  二、收入預算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總體收入預算情況。填列數與太倉市政府辦公室《2017年部門收支預算總表》收入數一致。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本年收入預算合計1750.13萬元,其中: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50.13萬元,占100%;

  三、支出預算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總體支出預算情況。安排數與太倉市政府辦公室《2017年部門收支預算總表》支出數一致。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本年支出預算合計1750.13萬元,其中:

  基本支出1695.13萬元,占96.86%;

  項目支出55萬元,占3.14%;

  四、財政撥款收支預算總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財政撥款總體收支預算情況。財政撥款收入數、支出安排數與太倉市政府辦公室《2017年部門收支預算總表》的財政撥款數對應一致。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預算1750.13萬元。與上年相比,財政撥款收、支總計各減少35.47萬元,減少1.99%。主要原因是項目支出減少。

  五、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財政撥款支出預算安排情況。財政撥款支出安排數與太倉市政府辦公室《2017年部門收支預算總表》的財政撥款數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類科目的功能分類“項”級細化列示。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財政撥款預算支出1750.13萬元,占本年支出合計的100%。與上年相比,財政撥款支出減少35.47萬元,減少1.99%。主要原因是項目支出減少。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務(類)

  1.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行政運行(項)支出1138.16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39.08萬元,增長3.5%。主要原因是公用經費統籌增加、基礎工資調增等。

  2.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法制建設(項)支出23萬元,與上年相比減少47萬元,減少67%。主要原因是法制建設培訓費用減少。

  3.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專業業務活動(項)支出22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22萬元。主要原因是去年未列支。

  4.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事業運行(項)支出94.57萬元,與上年相比減少18.31萬元,減少16%。主要原因是事業運行差旅費有所減少。

  (二)社會保障和社業支出(類)

  1.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項)支出104.8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104.8萬元。主要原因是社保資金并軌,新增該項支出。

  2.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未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項)支出204.43萬元,與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三)住房保障支出(類)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積金(項)支出92.85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7.29萬元,增長8.5%。主要原因是公積金基數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補貼(項)支出38.49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3.34萬元,增長9.5%。主要原因是提租補貼比例提高。

  3.住房改革支出(款)購房補貼(項)支出31.83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2.83萬元,增長9.7%。主要原因是購房補貼比例提高。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安排情況,按照政府收支分類科目的經濟分類“款”級細化列示。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1695.13萬元,其中:

  (一)人員經費1393.50萬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績效工資、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離休費、退休費、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二)公用經費301.63萬元。主要包括:辦公費、差旅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其他交通費用、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安排情況。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數與太倉市政府辦公室《2017年部門收支預算總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數一致。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支出0萬元,本年與上年均無發生。

  八、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安排情況,按照政府收支分類科目的功能分類“項”級細化列示。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預算1750.13萬元,與上年相比減少35.47萬元,減少1.99%。主要原因是項目支出減少。

  九、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預算安排情況,按照政府收支分類科目的經濟分類“款”級細化列示。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1695.13萬元,其中:

    (一)人員經費1393.50萬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績效工資、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離休費、退休費、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二)公用經費301.63萬元。主要包括:辦公費、差旅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其他交通費用、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

  十、一般公共預算機關運行經費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機關運行經費支出預算安排情況,按照政府收支分類科目的經濟分類“款”級細化列示。

  2017年本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機關運行經費預算支出185萬元,比2016年增加32.48萬元,增長21.3 %。主要原因是:因公務用車制度改革,下鄉及出本市范圍會議、培訓等費用從差旅費列支,該科目數額相應增加。

  十一、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資金安排的“三公”經費情況。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 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支出中,因公出國(境)費支出0萬元,占“三公”經費的0 %;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支出0萬元,占“三公”經費的0%;公務接待費支出43萬元,占“三公”經費的100%。具體情況如下:

  1.因公出國(境)費預算支出0萬元,本年與上年均未發生。

  2.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預算支出0萬元。其中:

  (1)公務用車購置預算支出0萬元,本年與上年均無購車安排。

  (2)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預算支出0萬元,本年與上年均未發生,由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統一扎口管理。

  3.公務接待費預算支出43萬元,本年數小于上年預算數的主要原因是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遵循只減不增三公經費支出的原則,堅持厲行節約,壓縮機關運行成本支出。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安排的會議費預算支出3萬元,本年數大于上年預算數的主要原因上年度沒有安排會議費。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法制辦公室)2017 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安排的培訓費預算支出7萬元,本年數小于上年預算數的主要原因是培訓相關的住宿、伙食、交通費用相對減少。

   

  

  第四部分 名詞解釋

   

  一、財政撥款:指由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安排的財政撥款數。

  二、一般公共預算:包括公共財政撥款(補助)資金、專項收入。

  三、財政專戶管理資金:包括專戶管理行政事業性收費(主要是教育收費)、其他非稅收入。

  四、其他資金:包括事業收入、經營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員經費、商品和服務支出(定額)。其中,人員經費包括工資福利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

  六、項目支出:包括編入部門預算的單位發展項目、市直發展項目支出安排數等。

  七、單位預留機動經費:指預算單位年初預留用于年度執行中增人、增資等不可預見支出的經費。

  八、“三公”經費:指市級部門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雜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九、機關運行經費:指各部門的公用經費,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及其他費用。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