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財政審計

2017年度團市委部門預算公開內容

時間:2017-02-13 14:28來源:團市委訪問量:
【字體:

2017年度團市委部門預算公開內容

第一部分 部門概況

一、主要職能。

二、2017年度部門主要工作任務及目標。

三、部門機構設置和所屬單位情況。

四、部門收支預算編制的相關依據及測算分析情況。

第二部分 團市委2017年度部門預算表

  涉及國家秘密的事項,按《地方預決算公開操作規程》(財預〔2016〕143號)第二十四條處理。在具體數據處理時務必保持表間、表內的邏輯一致性。

一、收支預算總表

二、收入預算總表

三、支出預算總表

四、財政撥款收支預算總表

五、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表

九、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預算表

十、一般公共預算機關運行經費支出預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支出預算表

十二、政府采購支出預算表

第三部分 團市委2017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說明

第四部分 名詞解釋

第一部分 部門概況

  一、主要職能。

  (一)領導全市共青團工作,領導和指導市青聯和少先隊工作委員會工作,對全市性青年社團組織進行指導和管理。

  (二)參與制定青少年事業發展規劃和青少年工作方針、政策,管理市團校。

  (三)承擔市委、市政府和有關方面委托的青少年工作事務,參與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參與協調處理與青少年利益相關的工作。

  (四)調查青年思想動態和青年工作狀況,研究青少年運動、青少年工作理論和思想教育問題,提出相應對策,開展各項工作。

  (五)協助政府教育部門做好大、中、小學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維護學校穩定和社會安定團結。

  (六)組織全市團員青年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進程中發揮先鋒和突擊隊作用。

  (七)負責全市團的組織建設,協助黨組織管理、選拔和培訓團的干部,培養、選拔、推薦、表彰優秀青年。

  (八)負責全市青年統戰工作,負責青少年外事和市內外青少年友好交流工作。

  (九)負責組織、指導各級團辦實體,搞好青少年事業發展的管理工作,募集青少年事業發展經費,承擔實施全市“希望工程”和“愛心助學”的有關工作。

  (十)承辦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團委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2017年度部門主要工作任務及目標。

  (一)聚焦“思想領團”,拓寬引領路徑,努力培育當代新青年

  深化思想引領。重溫黨史、團史,加大理想信念教育,以紀念建團95周年等重要節點為契機,廣泛開展主題團隊日活動,加強世情、黨情、國情教育,帶領團員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導青少年聽黨話、跟黨走。深化“最美共青團員”、“我們身邊的好青年”主題教育活動,做好青少年價值引導,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文化引領。深化與海峽兩岸青年社團交流活動,舉辦第三屆“源圓兩岸交流匯”等活動,拓展對外交流學習的平臺,推動跨區域文化互動。借助專業力量和市場化運作方式,融入“健雄娃”、“鄭和起錨地”、“婁城小太young”等元素,設計各類文化產品及其衍生品,傳承發揚婁東文化和城市精神,助力提升太倉文化影響力。強化互聯網思維。打造“互聯網+”的“網上共青團”工作格局,搭建“兩微一網”的新媒體工作平臺,積極培育一批團內號召力強的青微骨干、聯系一批青年網絡達人,旗幟鮮明地開展網上輿論引導,用指尖的動作傳遞出“青年好聲音”。

  (二)聚焦“事業興團”,服務黨政大局,努力創造時代新業績

  深入打造具有太倉地方特色的“青創”工作品牌。開展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立足中德合作,緊扣本市產業特色,持續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社會氛圍;依托大賽搭建中德青年交流的平臺,探索建立校企、校地就業創業合作新途徑。聯合政府職能部門加快推進各類青創空間、眾創空間、創業園區(孵化基地)等青年陣地建設。推動成立太倉市青年創業者協會。探索組建太倉市青年現代農業發展促進會,聯合農委、農辦、商務局等加強動態培訓管理,圍繞農村電商、農產品流通等領域引導青年創業。深入推進“創新人才培育計劃”,服務青年創新創業人才。聯合市文明辦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青年在行動”主題系列活動,重點完善青年志愿服務工作體系,深入推動團員注冊志愿者,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太倉市青年志愿者服務管理的實施意見》等規章制度,健全青年志愿者注冊、培訓、活動發布和備案、積分管理等程序,組織化動員廣大團員青年參與志愿服務,打造“七彩陽光青春偕行”青年志愿服務品牌。繼續舉辦青年公益創意項目大賽,與上海青年家園聯動舉辦青年公益創意項目推介會,引導本市青年公益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公益活動,促進公益理念在全社會的傳播,進一步助力營造“創建人人參與,文明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圍。深化“號手崗”創建工作,帶領青年在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展示風采,建功立業。

  (三)聚焦“服務立團”,凸顯工作實效,努力服務青年新需求

  加強承接政府青少年服務工作職能。加快“青年之家”建設步伐,成立太倉市級青年之家,深化“2+3+X”的青年之家體系建設,逐步探索“市青年之家示范引領、區鎮青年之家統籌聯動、基層青年之家特色服務”的運營模式。做好青年社會組織培育工作,孵化成立太倉市青年社會組織樞紐機構——“婁東青年”,充分整合社會組織、政府、企業、社會等資源,進一步拓展“青享惠”功能,組建“青年驛站”聯盟,涵蓋衣、食、住、行、學等領域,打造太倉青年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的“青年生態圈”。借助青年之家載體,實現“青年之聲”與線下青年之家的融合,打通服務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推進社區青少年事務、社會公益服務等相關工作的專業化運行,探索項目資金“政府購買服務+社會眾籌”雙軌機制,將工作項目通過委托、承包、采購等方式,讓渡給青年社會組織。深入開展青少年維權工作。依托“啟航”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針對閑散青少年、有不良行為或嚴重不良行為的青少年、流浪乞討青少年等重點青少年群體,扎實做好權益保護和預防犯罪工作。聯合檢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門,做好未成年犯本地社區矯正工作。加強具有專業知識、工作技能的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按比例招聘、培育、配備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者,以專業的方式方法服務重點青少年群體。做好“愛心暑托班”2017年政府實事工程及蘇州市2017“涉案未成年人司法社工關護”項目。提高市青少年發展基金的資源募集能力和社會影響力。

  (四)聚焦“基礎強團”,提高團建水平,努力激發組織新活力

  創新團組織格局。在區鎮,創新區鎮團的組織格局,以青年工作學習地、生活地為切入口,加大基層服務型團組織建設力度。著力加強主城區、港城青年工作共建委員會的建設,更廣泛地幫助區域內各級、各類團組織、志愿者組織、青少年社會組織等接上頭、連上線,運用“政社互動”、“四社合一”的工作理念開展青少年事務,進一步擴大服務的覆蓋面和實效性。在機關,團的工作對象從28周歲以下團員擴展到35周歲以下青年,在青年集中的行業和領域,加強在同級黨(工)委領導下的市屬大系統的團工委建設。在學校,探索建立團隊一體相互交叉的教育模式。堅持“雙向延伸、協同教育”的原則,探索“初一建團,初三離隊”的組織機制;堅持“面向全體,自主自動”原則,構建“初中團隊一體化”的教育體系;堅持“隊為主體,團為核心”的原則,規范“初中團隊一體化”的運作方式。充分發揮團隊組織在初中素質教育中的作用。在“兩新組織”,在做好非公企業團建工作基礎上,打破所有制限制,著力推進德企團建和社會組織團建,探索民營企業、德企直屬團組織建設機制,擴大團組織的直接覆蓋面。做好青聯換屆工作。

  (五)聚焦“從嚴治團”,提升團干部能力素養,打造風清氣正團干部隊伍

  抓好思想建設。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發揮各級團組織班子的表率作用,帶頭把牢政治方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根據《準則》和《條例》,嚴格執行黨內團內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等,做到政治堅定、方向正確、步調一致。抓好團干部隊伍建設。根據市委《關于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實施意見》精神,選優配強基層團干部隊伍,規范團干部選拔、配備和管理,進一步加大團干部培訓力度,開展基層團干部、大隊輔導員等業務培訓班,構建多層次的團干部培訓體系,幫助團干部順應時代發展形勢、理清團建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工作能力。進一步完善優秀年輕干部到團市委掛職鍛煉工作機制,在實踐中發現、培養年輕干部。抓好團風建設。加強團干部群眾觀教育,用群眾的語言貼近基層,用群眾的方法扎根基層,實行 “8+4”“4+1”“1+100”等團干部直接聯系青年機制,常態化開展“青春邀約攜手成長”團干部直接聯系青年等活動,傾聽、反映和回應各類青年群體的意愿呼聲,了解青年的心聲,用青年喜歡的方式來開展共青團工作。將緊密聯系青年、緊緊依靠青年的思想意識和方式方法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嚴密防范各種“四風”問題回潮、反彈現象,確保團干部隊伍朝氣蓬勃、風清氣正,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永葆青春活力。

三、部門機構設置和所屬單位情況。

內設機構:辦公室、組宣部、基層工作部、學少部。

  下屬單位:全額撥款事業單位有太倉市團校。

四、部門收支預算編制的相關依據及測算分析情況。

  根據本單位人員、日常經費、會議、培訓等實際情況,作出年度預算,并結合上年度的支出作參考。

第二部分 團市委2017年度部門預算表

  具體公開表樣按全市統一格式。

第三部分  團市委2017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說明

  一、收支預算總表情況說明

  本表反映部門年度總體收支預算情況。根據《太倉市財政局關于2017年市級部門預算的批復》(太財預〔20171號)填列。

  團市委2017年度收入、支出預算總計864.31萬元,與上年相比收、支預算總計各增加518.51萬元,增長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專項資金、愛心暑托班專項經費,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其中:

  (一)收入預算總計864.31萬元。包括:

  1.財政撥款收入預算總計864.31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864.31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518.51萬元,增長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專項資金、愛心暑托班專項經費,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

  (2)政府性基金收入預算0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減少)0萬元,增長(減少)0%

  2.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預算總計0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減少)0萬元,增長(減少)0%

  3.其他資金收入預算總計0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減少)0萬元,增長(減少)0%

  4.上年結轉資金預算數為0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減少)0萬元,增長(減少)0%

  (二)支出預算總計864.31萬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務(類)支出473.16萬元,主要用于本單位日常經費開支以及項目經費的列支等。與上年相比增加162.79萬元,增長54.4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專項資金、愛心暑托班專項經費。

  2.科學技術支出350萬元,主要用于“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與上年相比增加350萬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6.69萬元,主要用于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與上年相比增加16.69萬元。主要原因是社保并軌資金預算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24.46萬元,主要用于機關事業單位購房補貼、住房公積金及提租補貼的支出。與上年相比減少6.06萬元,減少19.86%。主要原因是有工作人員調離本單位。

  項目支出預算數為624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524萬元,增長524%。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和愛心暑托班專項經費,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

  單位預留機動經費預算數為0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減少)0萬元,增長(減少)0%

  二、收入預算情況說明

  團市委本年收入預算合計864.31萬元,其中: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64.31萬元,占100%

  政府性預算收入0萬元,占0%

  財政專戶管理資金0萬元,占0%

  其他資金0萬元,占0%

  上年結轉資金0萬元,占0%

  三、支出預算情況說明

  團市委本年支出預算合計864.31萬元,其中:

  基本支出240.31萬元,占27.80%

  項目支出624萬元,占72.20%

  單位預留機動經費0萬元,占0%

  結轉下年資金0萬元,占0%

  四、財政撥款收支預算總表情況說明

  團市委2017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預算864.31萬元。與上年相比,財政撥款收、支總計各增加518.51萬元,增長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專項資金、愛心暑托班專項經費,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

  五、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團市委部門2017年財政撥款預算支出864.31萬元,占本年支出合計的100%。與上年相比,財政撥款支出增加518.51萬元,增長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專項資金、愛心暑托班專項經費,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務(類)

  群眾團體事務支出473.15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162.78萬元,增加52.4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和愛心暑托班專項資金預算。

  (二)科學技術支出(類)

  科學技術支出350萬元,主要用于“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與上年相比增加350萬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

  (三)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6.69萬元,主要用于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與上年相比增加16.69萬元。主要原因是社保并軌資金預算支出增加。

  (四)住房保障支出(類)

  住房保障支出24.46萬元,主要用于機關事業單位購房補貼、住房公積金及提租補貼的支出。與上年相比減少6.06萬元,減少19.86%。主要原因是有工作人員調離本單位。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團市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240.31萬元,其中:

  (一)人員經費185.77萬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支出、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二)公用經費54.54萬元。主要包括:辦公費、印刷費、咨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托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其他交通費用、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信息網絡及軟件購置更新、其他資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團市委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支出0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減少)0萬元,增長(減少)0%

  八、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團市委2017年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預算864.31萬元,與上年相比增加518.51萬元,增長149.95%。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專項資金、愛心暑托班專項經費,2017年“婁東英才”工程專項資金直接劃撥至團市委賬戶。

  九、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團市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預算240.31萬元,其中:

  (一)人員經費185.77萬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支出、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二)公用經費54.54萬元。主要包括:辦公費、印刷費、咨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托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其他交通費用、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信息網絡及軟件購置更新、其他資本性支出。

  十、一般公共預算機關運行經費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2017年本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機關運行經費預算支出38.34萬元,比2016年增加0.9萬元,增長2.4%。主要原因是正常增長。

  十一、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支出預算表情況說明

  團市委2017 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支出中,因公出國(境)費支出20萬元,占“三公”經費的33.3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支出0萬元,占“三公”經費的0%;公務接待費支出23萬元,占“三公”經費的38.33 %。具體情況如下:

  1.因公出國(境)費預算支出20萬元,本年數小于上年預算數的主要原因因公出國(境)人次減少。

  2.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預算支出0萬元。其中:

  (1)公務用車購置預算支出0萬元。

  (2)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預算支出0萬元。團市委無公務用車,故未將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納入年初預算。

  3.公務接待費預算支出23萬元,本年數大于上年預算數的主要原因增加第二屆鄭和杯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專項經費。

  團市委2017 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安排的會議費預算支出8萬元,本年數大于上年預算數的主要原因正常范圍內增長。

  團市委2016 年度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安排的培訓費預算支出9萬元,本年數大于上年預算數的主要原因正常范圍內增長。

  第四部分 名詞解釋

  一、財政撥款:指由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安排的財政撥款數。

  二、一般公共預算:包括公共財政撥款(補助)資金、專項收入。

  三、財政專戶管理資金:包括專戶管理行政事業性收費(主要是教育收費)、其他非稅收入。

  四、其他資金:包括事業收入、經營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員經費、商品和服務支出(定額)。其中,人員經費包括工資福利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

  六、項目支出:包括編入部門預算的單位發展項目、市直發展項目支出安排數等。

  七、單位預留機動經費:指預算單位年初預留用于年度執行中增人、增資等不可預見支出的經費。

  八、“三公”經費:指市級部門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雜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九、機關運行經費:指各部門的公用經費,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及其他費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x

您訪問的鏈接即將離開“太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是否繼續?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