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財政資金直達基層

七部委聯合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導意見》要求——一張清單管制度 一個平臺管發放

來源:中國財經報發布時間:2020-12-07 17:12瀏覽量:字體:

日前,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農業農村部、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審計署、國務院扶貧辦、銀保監會(以下簡稱“七部委”)聯合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七部委在去年聯合開展全國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的基礎上,從制度上解決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升各項補貼政策和資金使用績效、鞏固脫貧減貧成果和加大兜底保障的重要舉措。

“一卡通”存在問題引發關注

惠民惠農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

“這些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執行過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財政部監督評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部分市縣補貼項目散碎交叉情況突出;補貼發放和管理不夠規范;“一卡通”管理不到位,“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離”等情況普遍存在;個別地方甚至發生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這些情況引起了國務院高度重視。

2019年4月至10月,七部委在全國范圍內聯合部署啟動了“一卡通”專項治理。專項治理分為縣級自查、省級抽查、部委檢查和總結規范階段,覆蓋全國31個省份、1520個縣。

據了解,此次專項治理行動查處了有關突出問題,懲治了群眾身邊的腐敗行為,推動地方設立了政策、資金、問題臺賬,并總結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治理措施,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

標本兼治意義重大

據悉,此次專項治理查出問題的金額較大、類型較多、原因復雜。雖然部分省份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都是點上的、碎片化的,多數省份尚未建立標本兼治的長效機制。

上述負責人強調,在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基礎上,七部委采取了更有針對性的措施,進一步扎緊制度的籠子,研究出臺了《指導意見》,對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為了最大化體現社會各階層人士以及廣大人民群眾的意愿,《指導意見》廣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見,共收到意見建議436條。財政部監督評價局逐條梳理,有效吸收,合理采納,并對《指導意見》進行了相應調整。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從整體上看,各方面均認為《指導意見》框架合理、要求明確、措施有力,出臺很及時、很必要,將在進一步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管理、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眾獲得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惠民惠農財政補貼涉及面廣、資金量大、影響廣泛,在中央層面,涉及多家中央部門職責;在地方層面,既需要各級政府建立工作機制、加強統籌協調,也需要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形成合力。這位負責人表示,鑒于此,經過綜合考慮,《指導意見》由七部門聯合發文,文件印發至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文中注明“經國務院同意”字樣。

目標明確舉措創新

據介紹,《指導意見》的總體要求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指導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為突破口,調整優化惠民惠農財政補貼政策體系,建立健全監管長效機制,確保各項惠民惠農政策落地見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二是基本原則。即堅持問題導向、便民高效、因地制宜、改革創新。

三是主要目標。到2023年,所有直接兌付到人到戶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原則上均通過“一卡通”方式發放;清理整合補貼政策和資金、規范代發金融機構、搭建集中統一發放平臺、加強公開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監管格局基本建成;實現“一張清單管制度”“一個平臺管發放”,補貼政策更加科學,資金績效明顯提高。

“《指導意見》滿眼皆是創新的措施,令人耳目一新。”這位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詳細的解讀:

——向社會公布補貼政策清單。以公開促改革,加快補貼政策和項目資金清理整合進度,提高補貼政策和資金使用績效。

——規范代發金融機構。從源頭上解決“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離”等問題,要求首先由各省級政府依法選擇代發金融機構;然后由市縣級政府在省級政府確定的范圍內進行選擇;鼓勵在全省范圍內推行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發放補貼資金。

——規范補貼資金發放流程。堵塞漏洞,推動制定涵蓋補貼資金申報、審核、發放、公開公示等環節的操作規范,實現管理規章制度化、程序流程規范化、操作權限明確化。

——搭建集中統一管理平臺。實現對補貼資金核實、比對、支付、發放、公開公示等重要環節數據的集中采集和管理,為補貼信息公開提供保障。要求加強補貼資金管理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嚴肅追究違法違規人員責任。

——依法依規公開補貼信息。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除涉及個人隱私的外,推動補貼信息全面向社會公開,實現補貼信息公開與村(居)務公開有效銜接。

上述負責人表示,此外,《指導意見》還分別明確了財政部門、業務主管部門、信息公開主管部門、金融機構監管部門在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中的職責任務,并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加大信息共享、深化績效管理、持續加強監管等保障措施。

記者 劉明中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