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財政資金直達基層

讓資金快速直達百姓和企業最渴盼處——中央財政直達資金惠企利民成效顯著

來源:財政部發布時間:2022-01-24 16:13瀏覽量:字體: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建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的決策部署,財政部國庫司主動請纓、承擔重任,認真履行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精心謀劃、狠抓落實,推動政策資金快速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受到廣大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普遍歡迎。

聚焦政策實效,做好直達機制相關頂層設計。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危急關頭,在財政部黨組堅強領導下,國庫司以深厚的家國情懷和責無旁貸的使命感,踐行為民初心,聚焦民生保障,從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的高度,科學謀劃,攻堅克難。會同預算司研究提出實施思路和實現路徑,反復推演地方執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僅用一周時間就完成了直達資金監控的總體設計,僅用20多天就開發建設了覆蓋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讓中央資金搭上“直通車”,送到工作“最前線”,為基層開展疫情防控、紓解企業困難、保障基本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撐。

2021年,相關司局堅持以增進民生福祉為要,建立實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資金規模由上年的1.7萬億元大幅增加到2.8萬億元,基本實現中央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并全部納入直達資金監控體系。同時,在保持基本流程、現行財政體制、資金管理權限和保障主體責任穩定的前提下,對直達范圍、分配辦法、工作機制和資金監管等方面進行適當調整,進一步優化完善直達機制,更好發揮制度優勢。

聚焦人民利益,推動資金快速直達惠企利民。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2021年,國庫司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機制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強直達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動態監管,及時指導督促地方快速分配下達資金,穩步推進項目實施,嚴格規范支出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15日,中央財政通過提前下達、限時下達等方式,已將2.8萬億元快速下達到地方,地方財政及時將資金落實到使用單位和具體項目。通過直達資金安排項目超過40萬個,形成支出超過2.4萬億元,支出進度近90%,持續保持較高支出強度。其中,市縣支出占比超過六成,體現了常態化直達機制“據實分配資金、增量向基層傾斜”的制度安排;用于養老、就業、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超過七成,積極發揮民生兜底作用;通過政府采購、政府購買服務、擔保貼息等方式惠及各類市場主體,激發企業活力,增強發展后勁。

總體來看,直達資金下達更加快速,投向更加精準,有力保障了惠企利民政策加速落地生效,有效發揮了強基層、惠民生、促發展的作用,促進經濟穩增加固、穩增向好。

聚焦資金安全,嚴格全過程監控監管。直達資金是民生保障,既不能閑置浪費,更不能擠占挪用。國庫司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當好“鐵公雞”、打好“鐵算盤”,積極創新直達資金監管方式,構建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監控體系,筑牢直達資金運行安全防護網。創造性建設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首次實現資金下達和資金監管“同頻共振”,實現資金從預算源頭到使用末端的全鏈條跟蹤監控,確保流向明確、賬目可查。同步建立實名臺賬,掌握被幫扶企業和個人受益情況,確保資金精準落實到位,發揮效果。

在日常工作中,動態跟蹤監控直達資金分配下達和支出使用情況,及時加強督促提醒,對所發現資金分配遲緩、違規使用等問題,發出上百余份關注函,“點穴式”督促地方核實疑點信息,抓好問題整改,并舉一反三,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同時,加強數據信息共享,向國家審計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等部門全面開放監控系統數據,加強各部門在資金監督方面的協同配合,瞪大眼睛盯緊盯牢資金去向和用途,確保直達資金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下一步,國庫司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關精神和全國財政工作會議要求,會同相關司局全力做好2022年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相關工作,進一步提高財政政策效能,促進更加精準、更可持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財政部國庫司供稿)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