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低保戶

太倉市“推進‘能動善治’,提升新時代社區治理成效”獲得2018-2019年度江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成果獎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1-04-23 15:23瀏覽量:字體:

近期,江蘇省公布了2019-2020年度江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成果獎和提名獎名單,太倉市“推進‘能動善治’,提升新時代社區治理成效”獲得2019-2020年度江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成果獎。

太倉已開啟“政社互動”3.0時期“能動式善治”的新征程。從2019年開始,太倉社區建設的任務是推進“能動善治”機制,提升新時代社區治理成效,即在基層黨組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在“政社互動”、“三社聯動”持續推進基礎上,著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新格局,系統構建“廣泛參與、深度協商、活力自主”新機制,激發社區多方治理主體的主動性、創造性,實現城鄉社區公共利益最大化。

完善“能動善治”領導機制,增強了社區黨組織在新時代社區治理中的引領能力。建立黨建引領下的“協商能動”“五事”工作機制和“四議兩公開”制度,健全社區黨建聯席會議、黨群議事會、社會組織“開放式”黨建和社區網格黨支部等制度。

完善“能動善治”參與機制,增強了社區居民在新時代社區治理中的的主體能力。建立健全社區道德評議機制,持續推進“鄰里家園”項目,并將社會組織服務融入到社區綜合網格服務,建立社區居民參與協商補貼和社區志愿服務積分兌換制度,制定村(居)小組長和樓棟長工作制度。

完善“能動善治”議事機制,增強了村(居)委會在新時代社區治理中的自治能力。完善社區居民(代表)會議議事、聽證和決策規程,建立社區分層次協商制度,促進法治、德治、自治有機融合。

完善“能動善治”合作機制,增強了多方主體在新時代社區治理中的協同能力。培育了1600多家社區社會組織,下派了300多名社區社工,聘選了200多名村(居)民委員會兼職委員,創新探索編制居民個性化需求、社會組織(專業社工)提供服務、政府及社區提供資源“三個目錄”,年度投入1500萬元開展社區服務項目。

完善“能動善治”保障機制,增強了基礎建設在新時代社區治理中的支撐能力。推進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提檔改造,推進社區社工室客廳建設、試行“一站多居”服務模式,推進“一站式”服務大廳親民式改造,加強基層自治“六基”建設,夯實自治基礎。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