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低保戶

探索“三社聯動”,創新發展

來源:陸渡街道辦事處發布時間:2021-08-30 14:50瀏覽量:字體:

陸渡街道自成立以來,緊緊圍繞“善治陸渡”的總體目標,著眼于街道居民的社會服務需求,推進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兩年來,街道不斷開拓進取,創新基層治理模式,穩步提升社會工作的“質”與“量”

嚴格換屆選舉流程,奠定社會治理新根基。陸渡街道根據市委市政府關于換屆選舉工作的安排,積極做好換屆選舉工作。本屆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均實行無候選人“一票直選”方式,通過合法程序完成換屆選舉,一次性成功率達100%。通過換屆選舉,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形成好氣象,煥發基層黨組織和村居委的凝聚力、號召力。

推進協商能動,完善社會治理新機制。街道通過成立協商議事會,搭建民主議事協商新平臺,提高村居民自治、法治、德治意識和自我服務的能力,把居民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不斷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同時積極開展“發展型”幸福社區創建,指導村社區參加星級社區評選,全面提升社區治理服務效能,促進城鄉社區高質量發展。

強化黨建引領,發揮社會治理新力量。建設完成陸渡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陸渡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并成立太倉首家鎮級社會組織黨組織--陸渡街道社會組織黨總支。通過組建黨建聯盟,推進社會組織、社區、企業互聯互動,實現“同心圓效應”最大化。社會組織黨總支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打造新時代社會組織黨建“雙培”新模式。黨總支的建立,為社會組織黨員學習和交流提供了活動場所,讓社會組織黨員更好地彰顯出紅色社工的風采。

開展公益創投,拓寬社會治理新領域。陸渡街道開展首屆“益匯陸渡”公益創投,圍繞“社會治理類”、“公共服務類”、“組織培育類”和“其他類”四個項目類型進行征集,服務對象覆蓋老年人、殘疾人、困境青少年、退伍老兵等貧困弱勢群體。首屆公益創投總計開展活動150場次,服務7933人次。通過本屆創投項目,聯合社會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工作,聚焦群眾需求,切實解決社區問題,構建社會共治格局。部分項目得到了太倉電視臺與“太倉日報”的關注與報道,并在“學習強國”平臺得到推廣。

發展慈善事業,探索社會治理新方式。陸渡街道慈善會成立于2020年12月,轄區內20多家愛心企業捐贈善款140余萬元。為進一步增強各界對慈善事業的認同感,陸渡街道評選48名“慈善好少年”,深入推進慈善文化進校園;積極申報“婁城攜愛”慈善項目,彰顯熱心公益的慈善情懷;精心打造慈善文化宣傳陣地,營造濃厚慈善氛圍。

未來,陸渡街道將進一步深化新時代黨建引領,健全組織、整合力量、夯實基層、多辦實事,努力提高基層社會治理的成效,切實提升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街道各項社會事業邁上新臺階、開創新局面。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