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低保戶

市民政局召開2022年度“三社”條線工作務虛會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1-30 14:00瀏覽量:字體:

為了進一步深化“政社互動”“三社聯動”內涵,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成效,市民政局“三社”條線工作務虛會在市社區和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召開。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科、社區和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以及捐助站相關成員參會。

會上,參會單位負責人分別總結了2021年重點工作,梳理了這一年來的工作成效:社區品質建設優化完善。完成新一屆村(社區)委員會換屆選舉,創新打造一支2000余人的樓棟長隊伍,舉辦村(居)主任培訓班,開展“海棠鄰里驛站”試點建設,啟動老年友好型社區建設,開展“發展型”幸福社區申報和評估,開展“全科社工”業務技能大賽,全面夯實了社區高質量建設基石,太倉社區治理成效獲得了2019-2020年度江蘇省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成果獎;社會工作服務水平穩步提升。在蘇州地區率先推開市、鎮、村(社區)三級社會工作服務平臺建設,開展基層社工站駐站社工實務培訓班,完成第九屆公益創投和第三屆聯合公益創投工作,開展社會工作實訓基地項目,新增社工補助崗位12個,自主編印特殊人群個案和小組服務指引等叢書,我市高級社工評審通過率占全省的16.7%,中科聯來太舉辦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工作(太倉)研討交流會,省鄉鎮(街道)社工站建設推進會在太倉舉辦。社會組織發展活力有序。創新推進社區綜合網格+社會組織服務體系建設,舉辦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推進月活動,新建市級社會組織黨組服務中心,成立我市首家鎮(街道)級社會組織黨總支,發布首批社會組織服務產品清單,常態化開展社會組織等級評估和年檢工作,組織政協協商與社會組織協商有效銜接。市社區和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黨支部榮獲“2020年度太倉‘動力工程’五星級黨支部”稱號。慈善捐助提量增效。制定《太倉慈善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推動鎮級慈善會和社區慈善基金全覆蓋,開展“慈善一日捐”網上募捐活動籌集善款近300萬元,資金支持“婁城攜愛”慈善幫扶、“婁城益幫扶”等項目,開展“太倉慈善月”主題宣傳活動,推動鎮(區、街道)建設慈善文化公園。2021年比上年募捐資金增長14%(不含疫情捐贈),截止目前累計捐贈收入1522萬元,接受物資25萬件,救助支出1858萬元,惠及近2萬人次。

根據局黨委對于2022年重點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政社互動”4.0融合式共治理念,“三社”條線工作相關負責人分別匯報了明年的工作計劃:建設社區服務大平臺。推開“海棠鄰里驛站”建設,持續開展“發展型”幸福社區建設,完成省現代社區治理創新試驗區驗收工作,抓好社區以獎代補和黨組織為民服務項目,做實城鄉社區分類精細治理,提升“全科社工”服務水平,推進和諧美好社區建設。實現社工賦能大踏步。舉辦第四屆“政社互動”創新周活動,優化城鄉社區社工工作服務管理平臺全過程記錄功能,推進公益創投項目的優化升級,多措并舉引育社會工作服務人才,推動社會工作服務與部門服務特殊人群需求的專業對接,強化基層社工站(室)的服務設施提檔升級,促進社會工作優質服務的提升。推動社會組織大發展。召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聯席會議,開展社會組織孵化培育招募工作,推進“一鎮一品”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品牌建設,全面推開社會組織實訓基地項目,指導鎮級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功能發揮,多措并舉強化社會組織規范化監管水平,爭創首批省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示范基地。打造慈善文化大品牌。制定慈善事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推進市慈善總會換屆工作,召開市級慈善工作聯席會議,常態化開展慈善一日捐活動,實施助困、助學、助醫、對口幫扶和聯合類項目,舉辦“太倉慈善月”宣傳活動,籌建十大“慈善實體”和百個“慈善空間”,推進慈善文化進校園、進社區等。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