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五個一”做好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7-11-15 08:51瀏覽量:字體:


近期、太倉市從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模式入手,以資源整合為切入點,以體制創新為突破口,以平臺建設為支撐,通過落實"五個一",扎實開展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

建立一個陣地。太倉市于2014年8月建立了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出臺了《太倉市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意見》,明確各成員單位職責,對工作思路、工作任務、工作要求等進行了全方位明確。按照“政府主導、民政牽頭、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協調機制,定期召開成員單位聯席會議,著力研究解決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中的重要事項。同時,整合教育、公安、司法、城管、婦聯、團委、殘聯等部門困境未成年人的信息數據和服務資源,廣泛動員社會參與,形成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完善一個網絡。依托市、鎮、村三級未成年人社會保護體系,建立“組織協調、動態排查預警、分析報告、分類保護、社會參與、工作保障、評估督導、責任追查”八項工作機制,及時發現流浪、失學輟學、留守流動、監護缺失等困境未成年人。建立健全互通互助協調機制,做好工作任務的細化和分解,構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覆蓋全市的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網絡。

進行一次摸排。按照“網格化、屬地化”的管理原則,由各鎮(區、街道)、村(居)委員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督導員以及專業社工組成調查小組按照"談、問、看、評、建"五個步驟,采用上門訪視、當面問詢、問卷調查等方式,對五類19種困境未成年人進行全面摸底篩查和風險評定建立完整的困境未成年人數據庫和基礎臺賬,并錄入信息系統。截止到7月,通過全面排查發現全市現有困境未成年人247人,其中本市戶籍的243人,非本市戶籍的4人,現已將重點對象信息錄入江蘇省民政綜合業務信息平臺和蘇州市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平臺,實行常態化跟蹤管理。

    健全一個機制。大力宣傳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政策,建立多渠道主動發現機制,不斷增強家庭成員、親友、鄰居及社會公眾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事件的主動報告意識,動員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工作,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同時,嚴格落實相關部門職責,對各種渠道動態篩查發現的困境未成年人,除做好信息共享和政策對接進一步健全信息篩查和情況通報機制,并按服務流程建立檔案,保證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

    開展一系列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未成年人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重點把握動態篩查發現、及時核實評估、提供保護服務、工作成效評估、持續跟進服務等五個環節,嚴格按工作流程開展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科學制定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有針對性地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截止到目前,太倉市中標的兩家社工機構已對婁東街道辦事處、沙溪鎮浮橋鎮的87名困境未成年人家庭進行了實地走訪,其中,啟航社工完成46名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的上門訪視;老伙伴社工已完成41名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的上門訪視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