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四項機制”構建困境未成年人關愛保護網絡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8-01-24 15:20瀏覽量:字體:

     近期,太倉市按照“政府主導、民政牽頭、部門協同”的工作協調機制,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為目標,以關愛保護行動為載體,切實編密織牢困境未成年人關愛保護網。

    一是強化部門聯動,建立困境未成年人長效管理機制。通過市政府印發了《太倉市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意見》以及《關于開展對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將困境未成年人列入當前重點工作抓好。同時,建立動態排查預警機制,在全市形成覆蓋全面、重點突出、多方協作的市、鎮、村三級未成年人社會保護體系,及時動員社會廣泛參與,形成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引導社會參與,建立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機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未成年人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及時對陷入或即將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有效、專業的救助保護和干預幫扶,按照困境未成年人五類19種特征標準和未成年人的個體情況做好個案服務管理,重點把握動態篩查發現、及時核實評估、提供保護服務、工作成效評估、持續跟進服務等五個環節,嚴格按工作流程開展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科學制定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為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

    三是加強走訪評估,建立困境未成年人協調聯動機制。由各鎮(區、街道)、村(居)委員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督導員組成調查小組,采用上門訪視、當面問詢、問卷調查等方式,對五類19困境未成年人進行全面摸底篩查并通過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研究制定家庭監護、風險等級、現實需求評估辦法和標準。同時,整合困境未成年人的信息數據和服務資源,充分發揮教育、公安、司法、城管、婦聯、團委、殘聯等部門的職能作用,加強職能部門之間的信息溝通和協作配合,對各種渠道動態篩查發現的困境未成年人,嚴格落實相關部門職責,按服務流程建立檔案,并提供相應的保護服務。

    四是落實相關政策,建立困境未成年人主動發現機制。建立和完善多渠道主動發現機制,大力宣傳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政策,增強家庭成員、親友、鄰居及社會公眾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事件的主動報告意識,動員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工作,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同時,依托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機構對患有疾病或因監護不當遭受虐待、遺棄、意外傷害的流浪未成年人第一時間護送到定點醫院進行救治,對無法查找地址、親屬的流未成年人以及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及時妥善安置到社會福利機構進行撫育管理。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