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五個到位”做好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9-02-13 16:39瀏覽量:字體:

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于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具體要求,切實加強困境未成年人基礎信息的動態管理。近期,太倉五個方面入手開展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和信息錄入工作。

一是思想認識到位。根據上級有關要求,各鎮(區、街道)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制定實施方案,并督促各村(居)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同時,通過建立市、鎮、村三級未成年人社會保護體系,要求各鎮(區、街道)結合自身實際確定1名兒童督導員每個村(居)委員會確定1名兒童主任,并認真填寫《太倉市兒童督導員登記表》《太倉市兒童主任登記表》以及《鎮(區、街道)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匯總表》建立健全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工作機制。

二是摸底排查到位。通過健全“組織協調、動態排查預警、分析報告、分類保護、社會參與、工作保障、評估督導、責任追查”八項工作機制,及時發現流浪、失學輟學、留守流動、監護缺失等困境未成年人,要求各鎮(區、街道)切實履行職責,設立專人負責排查和信息錄入工作,扎實認真開展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各司其職,各盡其責,認識到位、人員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責任到位,按既定時間完成摸底排查和信息錄入工作任務。

三是宣傳引導到位。加大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政策宣傳力度通過制作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宣傳手冊和服務聯系卡,建立多渠道主動發現機制,動員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工作,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同時,嚴格落實相關部門職責,對各種渠道動態篩查發現的困境未成年人,聯合教育、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門建立部門協作機制,加強各部門之間的交流,健全信息篩查和情況通報機制,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

四是動態管理到位。各鎮(區、街道)緊密結合當前實際,采進村入戶、當面問詢、電話聯系等方式,組織專力量迅速展開摸底排查工作,準確掌握困境未成年人數量、姓名、監護人、父母動態、學習、生活等信息,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并規范填寫太倉市困境未成年人情況摸底調查表》、《太倉市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情況統計表》等表格,為分類開展困境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提供詳實的基礎材料,同時,通過建立完善的困境未成年人檔案,保證困境家庭基本信息完整、相關材料齊全,及時將重點對象信息錄入省廳未成年人信息管理系統以及蘇州市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平臺,實行動態跟蹤管理。

五是關愛幫扶到位。根據困境未成年人個人基本情況、家庭基本情況、監護情況、生活狀況,建立政府、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關愛服務體系,要求各村(居)兒童主任時刻留意、密切關注轄區困境未成年人的生活狀態,及時發現報告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保護需求,協助關部門落實困境未成年人關愛保護舉措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按照困境未成年人五類19種特征標準和未成年人的個體情況開展個案管理服務,科學制定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為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關愛保護、政策咨詢等服務,真正做到分類施策、精準幫扶。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