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四個一”建立困境兒童主動發現機制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9-06-09 22:04瀏覽量:字體:


 

為探索對遭遇生存和發展困境的兒童采取保護性救助,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近日,太倉市民政局從“四個一”入手建立困境兒童象主動發現機制。

一是組建一個網絡。依托市、鎮、村三級未成年人社會保護體系,建立和完善多渠道主動發現機制,及時發現流浪、失學輟學、留守流動、監護缺失等困境兒童,并采取主動介入、積極干預的措施,建立健全互通互助協調機制,做好工作任務的細化和分解,構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覆蓋全市困境兒童社會保護工作網絡。

二是制定一套流程。組成由村(兒童主任居民小組長、專業社工、社區志愿者等參加的困境評估小組,組織相關力量對轄區內的未成年人家庭情況進行摸底排查和上門訪視準確掌握困境兒童數量、姓名、監護人、父母動態、學習、生活等信息,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并規范填寫太倉市困境兒童情況摸底調查表》、《太倉市困境兒童摸底排查情況統計表》等表格,為分類開展困境兒童救助保護工作提供詳實的基礎材料建立完整的困境兒童數據庫和基礎臺賬,將信息錄入江蘇省民政綜合業務信息平臺和蘇州市未成年人保護社會工作個案管理系統,實行常態化跟蹤管理和個案服務

三是搭建一個渠道。利用便民服務窗口、公共服務大廳、公示欄、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志愿服務項目網點等,通過公開兒童救助保護聯系電話,宣傳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政策,暢通困境兒童主動救助和反應問題等渠道,同“110”指揮中心、民政服務熱線、流浪救助24小時求助電話等進行有效對接,為困境兒童提供及時、主動、高效、便捷的救助保護同時,整合困境未成年人的信息數據和服務資源,充分發揮教育、公安、司法、城管、婦聯、團委、殘聯等部門的職能作用,加強職能部門之間的信息溝通和協作配合,對各種渠道動態篩查發現的困境兒童,嚴格落實相關部門職責,按服務流程建立檔案,并提供相應的保護服務。

四是探索一套模式。引導教師、醫生和村(居)工作人員等特殊職責人員的主動發現意識增強家庭成員、親友、鄰居及社會公眾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事件的主動報告意識,鼓勵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需要救助困境兒童,及時收集各類媒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慈善機構等披露的陷入或即將陷入困境兒童家庭的相關信息,做好救助資源的統籌銜接,在發現或接到有關報告救助線索后,快速有效作出救助響應,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