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加大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力度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9-09-05 15:37瀏覽量:字體:

為切實維護困境兒童基本生活權益,保障困境兒童健康成長,目前,太倉市認真落實上級有關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力度。

一是落實基本生活保障。今年7月,太倉市出臺了《太倉市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實施辦法》,規定將原先失去父母或查找不到生父母且未被依法收養的孤兒保障范圍擴大為父母監護缺失的兒童,父母無力履行監護職責的兒童,重殘重病以及流浪兒童,貧困家庭以及其他需要幫助的兒童。目前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養育標準為每月2070元,父母監護缺失困境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標準為每月1656元,困境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標準為每月1242元。截止到今年9月,全市共計發放困境兒童生活保障經費約16.9萬元。

二是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嚴格落實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機制,定期開展困境兒童調查摸底工作,要求困境兒童所在地村(居)兒童主任每月至少對轄區困境兒童上門訪視一次,及時掌握轄區內困境兒童身體、學習、生活狀況以及監護人現狀。同時,在每年“六一”、開學前夕和春節等重要節日期間向部分困境兒童開展慰問送溫暖活動,為孩子們送上慰問金和慰問品,以實際行動關心關愛孩子們的成長,讓他們感受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三是落實“明天計劃”項目。根據上級部門關于“明天計劃”有關要求和安排部署,加強與財政、衛生健康、醫療保障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對符合條件的困境兒童,并做好

住院服務費用補貼申報工作,進一步滿足困境兒童醫療康復需要。同時,組織全市孤兒和部分困境兒童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工作,體檢的內容包括形態機能(身高,體重,血壓)、內科、外科、眼科、B超、心電圖、血常規今后建立困境兒童健康檔案,為及時掌握孩子們的身體狀況,全力呵護困境兒童健康成長提供可靠依據

    四是做好個案管理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兒童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要求兩家社工服務機構運用社會工作的專業方法,遵循“實踐—理論—再實踐”的工作規律,為困境兒童提供生活幫扶、精神慰藉、社會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導等專業服務,并通過督導培訓和個案分析會,對困境兒童個案管理服務工作進行概況、分析、總結、提煉,以形成新的經驗,從而增強專業社工對于困境兒童個案服務管理方面的業務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不斷提升專業理論水平和服務能力。截止到今年8月底,兩家專業社工服務機構已對全市135名困境未成年人家庭進行了實地走訪,開展了1475人次的上門訪視、54人次跟蹤回訪,出具計劃書73份,完成困境評估126例、開案服務79例、結案51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