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加大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力度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04-08 15:42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提高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標準,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日前,根據國家、江蘇和蘇州市相關文件精神,太倉市印發了《關于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補貼的通知》政民202029,以下簡稱通知)本著與當地孤兒保障標準相銜接的原則,提高事實分類保障標準,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一是提高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標準。《通知》規定,將符合認定條件本市戶籍父母監護缺失、父母無力監護的兒童統一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進行保障,其基本生活費補貼分別由原來參照社會散居孤兒生活費標準的80%和60%提高到100%發放,該標準從2020年1月1日起執行。對于已獲得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金或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且未達到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標準的進行補差發放。已全額領取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的兒童家庭申請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供養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享受的基本生活費補貼不計入家庭收入,在享受低保或特困救助供養待遇之后根據人均救助水平進行重新計算,補差發放。已全額領取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的殘疾兒童不再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

二是規范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程序。《通知》要求,認真執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申請、受理、審核、審批”認定流程。嚴格入戶調查、鄰里訪問、信函索證、信息核對、民主評議等審核查驗。在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過程中,相關證明信息的查驗要優先通過部門間信息比對的方式進行,因檔案管理、數據缺失等原因不能通過部門信息比對核實的,可以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本人或其監護人、親屬,以及所在村(居)民委員會協助提供必要補充材料。為保護兒童隱私,不再設置公示環節。

三是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動態管理。《通知》強調,各鎮(區、街道)要加強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摸底排查,每3個月更新檢查一次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數據,協助符合條件認定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做好申請工作,確保應保盡保、不漏一人。建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探視巡防制度,村(居)兒童主任每季度一次、鎮(區、街道)兒童督導員每半年一次,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探視巡防,了解兒童生活、學習等方面情況。規定保障情形發生變化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監護人或受其委托的親屬、村(居)民委員會應當及時告知鎮(區、街道)民政辦。鎮(區、街道)民政辦要及時更新和完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信息臺賬,及時調整或終止基本生活補貼的發放。

近年來,太倉市始終把做好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結合自身實際,完善兒童福利工作機制,創新困境兒童關愛服務模式,加快困境兒童關愛載體建設,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織牢困境兒童關愛保障網絡,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兒童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兒童個案管理服務,定期組織困境兒童開展“親子趣味慶六一”、愛在海洋文化之旅、金秋新“趣”處、困境兒童“微心愿認領”以及“圓夢行動”等主題系列關愛活動,利用參觀博物館、市規劃展示館舉行親子游戲、結對幫扶等形式,讓困境兒童更加自信、自愛、自立、自強,有效促進困境兒童幸福生活、快樂成長。同時,在每年“六一”、開學前夕和春節等重要節日期間向社會散居困境兒童開展慰問活動,為孩子們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并積極落實“明天計劃”,為符合條件的困境兒童提供免費體檢和醫療救助服務,全力呵護困境兒童健康成長。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