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打出組合拳全面推動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05-11 10:31瀏覽量:字體:

近年來,太倉市始終把做好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從兒童健康成長的實際需求出發,強化政策創制,完善服務體系,健全運行機制,從六個方面入手夯實保護措施,扎實推進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

一是強化政府主導,實現部門協作“全聯通”。多年來,市政府先后出臺了《太倉市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意見》、《關于加強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的通知》以及《關于開展對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分管副市長為組長,25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成員單位職責,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共同研究部署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面臨的重大問題,形成了政府主導,民政牽頭,部門協作的關愛保護工作機制。同時,通過落實相關部門職責,建立多渠道主動發現機制,進一步健全信息篩查和情況通報機制,動員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困境兒童救助保護工作,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

二是強化能力建設,實現包保聯絡“全覆蓋”。依托太倉市救助管理站,設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承擔未成年人救助保護職責,全面排查核實全市困境兒童基本情況排摸、政策宣傳、救助幫扶、臨時照料等關愛保護工作,針對流浪乞討的未成年人,采取保護性救助的方式,安排專人護送返鄉回家。通過建立市、鎮、村三級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體系,打造一支由9名鎮級兒童督導員、157名村(居)兒童主任組成的基層兒童工作隊伍,并按照“分層級、多樣化、可操作”的要求,每年定期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培訓覆蓋率達100%,有效解決了基層兒童工作隊伍政策把握不全、理解不透的問題,大大提升了基層兒童工作隊伍的服務能力和業務水平。同時,加大困境兒童關愛保障的宣傳力度,制作一批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宣傳手冊和服務聯系卡,向社會各界廣泛發出關愛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倡議,及時發現流浪、失學輟學、留守流動、監護缺失等困境兒童,打通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是強化動態管理,實現信息數據“全掌握”。按照“網格化、屬地化”的管理原則,由村(居)兒童主任以及專業社工組成調查小組,按照"談、問、看、評、建"五個步驟,開展困境兒童入戶走訪、信息排摸、全面掌握困境兒童生活、教育、監護、健康等基本信息,建立完整的困境兒童數據庫和檔案,實行一人一冊,動態管理。針對掌握的情況,對五類19種困境兒童進行全面摸底篩查和風險評定,在分類評估同時將信息數據錄入省廳未成年人信息管理系統以及蘇州市困境兒童個案管理服務平臺,實現常態化跟蹤管理。截止到2020年一季度,全市共有各類困境兒童283人,其中集中供養孤兒7人,社會散居孤兒7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6人,貧困家庭兒童64人,重病和重殘兒童199人。

四是強化分類保障,實現關愛保護“全方位”。本著“兒童優先”和“兒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則,將孤兒、父母無力監護兒童等納入適度普惠型兒童福利范圍,2019年7月,通過聯合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財政等七個部門出臺了《太倉市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實施辦法》,擴大了困境兒童保障范圍和對象,提高保障待遇和標準,建立全面、及時、精準的兜底保障體系,實現應保盡、應救盡救。2020年4月,又出臺了《關于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補貼的通知》,提高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補貼待遇,其基本生活費補貼分別由原來參照社會散居孤兒生活費標準的80%和60%提高到100%發放,2070元/月,該標準從2020年1月1日起執行,累計發放基本生活保障經費45.99萬元。

五是強化社會參與,實現購買服務“全到位”。2017年9月至今,累計投入資金135.63萬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兒童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根據困境兒童分類標準和兒童的個體情況對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持性監護指導、補充性監護干預、替代性照料撫育等專業社工服務,重點把握動態篩查發現、及時核實評估、提供保護服務、工作成效評估、持續跟進服務等五個環節,嚴格按工作流程制定有針對性、個性化的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為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截止到2020年4月,累計服務困境兒童157人,完成訪視129戶(768人次),出具困境兒童評估報告121份,其中開案74例、結案72例,跟進回訪115人次,出具督導意見515人次。

六是強化健康成長,實現關愛渠道“全暢通”。為更好地滿足困境兒童的身心發展規律以及個性化需求,2019年,太倉以兒童健康成長為目標,開展了不童凡響關愛困境兒童主題系列活動,通過定期為困境兒童提供更具有針對性、專業性的社工服務和活動,在增長困境兒童知識和閱歷的同時,更注重其在活動中學會互幫互助,讓困境兒童更加自愛、自信、自立、自強,有效促進困境兒童健康茁壯、幸福快樂成長。同時,通過鏈接社會資源,聯合慈善機構、愛心商家、愛心企業等,組織開展“一米陽光、筑夢書屋”、微心愿認領、結對幫扶等活動,為近150名困境兒童家庭提供了慈善捐贈、愛心幫扶、助學濟困、精神關愛等幫助和支持形成全社會關心關愛困境兒童的良好氛圍,提升全社會對困境兒童現狀的關注程度。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