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兒童福利領域的防寒防凍工作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12-28 16:26瀏覽量:字體:

為積極穩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因低溫寒凍給兒童福利領域帶來的不利因素。日前,太倉市第一時間下發《關于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時期兒童福利領域防寒防凍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反應,主動出擊,組織走訪摸排,落實防御措施,強化應急值守,全力做好集中養育孤兒、社會散居困境兒童、流浪乞討未成年人關愛保障和防寒防凍工作,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基本權益和生命安全。

一是安排部署有“速”。市民政局及時召開工作部署會,傳達近期上級關于兒童福利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防寒防凍工作通知精神,從疫情現狀、疫情防控,重點區域、防范措施、抗擊嚴寒等方面入手,加強對兒童福利機構一線護理人員、醫護人員、集中供養孤兒的監測防控和防寒保暖工作,嚴格落實流浪乞討未成年人街面巡查和救助措施,指導鎮(區、街道)和社工服務機構做好社會散居困境兒童的疫情防控和防寒防凍工作。同時,局派出檢查組多次到兒童福利機構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進行現場督導,實地察看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和防寒防凍工作落實情況,對加強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防寒保暖工作提出明確的要求。

二是辦法制度有“章”。根據民政部《兒童福利機構疫情防控指南》的有關要求,從完善疫情防控和防寒防凍方案,制定應急預案、落實防范措施以及健全管理制度入手,加強兒童福利機構一線護理人員、醫護人員疫情防控、防寒防凍的教育和培訓,并將各項工作責任落實到人,確保各個環節都有章可循,依章辦事。同時,要求各鎮(區、街道)民政辦將困境兒童納入重點對象,層層壓實責任,從組織領導、宣傳培訓、防控措施、防控保障、防寒防凍等各個方面制定了應急響應和處置流程,通過開通困境兒童24小時救助保護服務熱線,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救助保護工作,并結合困境兒童實際情況,積極協調各鎮(區、街道)、村(居)民委員會做好困境兒童日常監測和防寒保暖工作,全方位關注其生活、健康和需求。

三是輿論宣傳有“愛”。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通過在公眾號、宣傳欄、工作群發布上級關于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和防寒防凍工作的重要通知、預防知識、服務指南以及溫馨提示等,要求兒童福利機構一線護理人員及時為集中供養孤兒添衣保暖,叮囑其特別注意孤兒手腳、臉部的保暖,防止凍傷,關好并固緊門窗,防止水管爆裂。同時,充分發揮村(居)兒童主任和社工服務機構的作用,針對社會散居困境兒童及其監護人(親屬)開展疫情防控與防寒保暖知識宣傳,通過QQ、微信、電話等方式及時了解情況,叮囑其注意防范大風和雨雪天氣,加強營養,適度鍛煉,減少外出。

四是防范措施有“力”。切實加強兒童福利機構干部職工安全知識教育,增強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定期對消防設施、配電房、電器、線路、空調、燃氣設備等進行安全隱患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杜絕一切安全隱患。同時,按照比例配足工作人員,保持通訊和公共區域內監控24小時暢通,隨時處置突發事件,落實集中孤兒每日體溫監測、身體狀況報告和臺賬管理制度,兒童福利機構員工和醫護人員全部實行戴口罩上班,進一步規范兒童護理流程,嚴格做好兒童福利機構日常生活管控和衛生清潔工作,堅持室內外環境和生活用品每日消毒機制,對兒童經常接觸物品進行消毒,強化對兒童護理和工作人員衛生健康檢查,進一步落實兒童福利機構內餐飲消毒、食品分類存放及留樣制度機制,對膳食采購、處理、存儲、烹飪、供應等過程進行全程監控,真正做到科學喂養,膳食合理搭配,增強兒童免疫力。

五是監管保護有“責”。要求各鎮(區、街道)兒童督導員、各村(居)兒童主任采取發放宣傳手冊、講解防范病毒傳染和防寒保暖知識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和防寒防凍工作宣傳,督促困境兒童監護人履行監護責任,落實強制報告制度,一經發現因監護人感染疫情或需要醫學隔離觀察導致兒童處于無人照料狀態的,將立即提供個案轉接、救助幫扶等服務。同時,充分發揮村(居)委員會治安巡防隊和網格長、村(居)民小組長的作用,與110指揮中心、120急救中心、公安、城管等相關部門建立了聯動救助工作機制,加強對轄區內的廣場公園、橋洞橋底、無人居住的房屋、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周邊等重點區域進行巡查,加大低溫雨雪天氣和夜間巡查力度,動員社會力量和熱心群眾參與發現、告知、護送流浪乞討未成年人的救助保護工作,做到發現一例、救助一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