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為困境兒童營造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1-06-10 09:36瀏覽量:字體:

為困境兒童營造安全無虞、生活無憂、充滿關愛、健康發展的成長環境,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近年來,江蘇省太倉市始終把做好困境兒童關愛保障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完善兒童福利關愛服務體系,實現了從“重視提標”到“強調擴面”、從“被動救助”到“主動申請”、從“物質保障”到“權益保障”的轉變,用愛為困境兒童撐起一片藍天。

政策支撐拓展寬度。近年來,太倉市先后出臺《太倉市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實施辦法》《關于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補貼的通知》以及《關于調整困境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標準和保障范圍的通知》等多個文件,進一步擴大困境兒童保障范圍和對象,提高困境兒童的待遇和保障標準。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基礎上,對監護、醫療、教育、福利保障功能及政策落實提出明確要求,為建立全面、及時、精準的兒童福利保障體系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時,開展“合力監護、相伴成長”專項行動,組織人員定期走訪核查兒童家庭監護責任落實情況,逐步建立起城鄉統籌化、制度體系化、工作聯動化、保障普惠化的兒童福利保障制度,真正實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2020年累計發放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156.57萬元,其中集中供養孤兒21.1萬元、社會散居孤兒19.18萬元、事實無人撫養兒童41.71萬元、重病兒童15.73萬元、重殘兒童58.85萬元。

精準排查提升速度。為解決困境兒童人數多、分布散的問題,太倉市按照“網格化、屬地化”的管理原則,出臺《關于做好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將原先的六大類55小類認定標準提高至七大類99小類,采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工服務機構,將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與其混合編組,運用“大數據+網格員+鐵腳板”模式,通過進村入戶、座談走訪、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全面掌握轄區兒童生活、就學、監護、健康等基本信息,并根據掌握的情況嚴格做好分類評估和“紅黃藍綠”四色管理工作,同時建立信息更新機制,將信息錄入全國兒童福利信息系統以及蘇州市困境兒童個案管理服務平臺,實現常態化跟蹤管理。截至2021年5月,全市共有各類困境兒童522人,其中集中供養孤兒6人、社會散居孤兒8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30人、貧困家庭兒童57人、重病兒童60人、重殘兒童201人、其他兒童160人。

機構介入挖掘深度。為了讓困境兒童切實受益,達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的目標,太倉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兒童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并按工作流程制訂有針對性、個性化的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為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針對社會組織個案管理服務經驗不足的現狀,采用專題培訓、機構內督、外聘專家等模式,對社工進行個案管理服務全程實務指導,補齊工作短板,提升個案服務管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9月至今,全市已累計投入資金155.2萬元,派案159件,服務困境兒童135人,完成訪視1701人次,出具困境兒童評估報告124份,其中開案81例、結案80例,跟進回訪392人次,出具督導意見587人次。

醫保結合提高幅度。加強與財政、衛生健康、醫療保障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將符合條件的困境兒童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對重病、重殘兒童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方面給予適當傾斜。為更好地滿足困境兒童醫療康復需要,太倉市把孤兒納入“明天計劃”保障范圍,做好住院服務費用補貼申報工作,并組織全市孤兒和部分困境兒童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及時掌握孩子們的身體狀況,全力呵護困境兒童健康成長。同時,為進一步減輕困境兒童及其家庭因意外傷害、疾病所產生的經濟負擔,自2021年1月起,由政府出資為347名符合條件的困境兒童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標準購買綜合保險,保障內容包括困境兒童意外身故、意外致殘、住院補貼等,為困境兒童健康成長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慈善幫扶增加溫度。為進一步落實困境兒童關愛服務措施,太倉市定期為困境兒童提供更具有針對性、專業性的社工服務和關愛活動。從2020年起,市民政局與市慈善總會(基金會)聯合開展為期三年的“童舟共濟”關愛困境兒童慈善公益服務項目,項目采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根據困境兒童的實際需求擬訂項目方案,通過“助醫、助學、助困、助樂”的形式,為困境兒童提供節日慰問、體檢送藥、心理健康檢測和輔導等活動,并舉辦生日會、愛心烘焙會、防性侵知識講座等。通過建立大家“翼起來”關愛困境兒童志愿者服務隊,鏈接社會資源,聯合慈善機構、愛心商家、愛心企業等,向社會各界發出關心關愛困境兒童倡議,帶領兒童參觀博物館、海洋館、科技館、動物園等,組織困境兒童參加暑期夏令營、萬圣節嘉年華活動,并通過“一米陽光·筑夢書屋”、愛心伴讀、微心愿認領、“童”一屋檐、益路“童”行慈善公益項目,為300多名困境兒童家庭提供了慈善捐贈、愛心幫扶、助學濟困、精神關愛等幫助和支持,有效促進困境兒童健康幸福快樂成長。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