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蘇州市來太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法》主題宣講活動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7-14 14:36瀏覽量:字體:

日前,由蘇州市法宣辦、蘇州市民政局、蘇州市司法局舉辦的“守護成長童行未來”蘇州市《未成年人保護法》主題宣傳活動來太開展專題宣講。太倉市法宣辦、太倉市民政局、司法局,各鎮(區、街道)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及其兒童社工服務機構近200人在沙溪鎮半涇村鄉村振興學堂參加了主題宣講會。

今年6月1日起,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正式實施,該法確立了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保護的國家戰略,進一步強調了家庭在未成年人保護中的主體作用,細化了學校、社會、司法保護的責任,新增加了網絡保護和政府保護的內容,特別是強化了政府兜底監護的責任,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樹起了堅強有力的“保護網”。此次《未成年人保護法》巡回宣講團成員由蘇州大學法學院教授、檢察院檢察官以及社會工作專家共同組成,培訓課上,主題宣講講團的專家們在普法、釋法的同時,分別運用鮮活案例解讀《未成年人保護法》內容,通過培訓幫助基層兒童工作者更好貫徹實施《未成年人保護法》,提高基層兒童工作者依法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共同做好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

今年以來,為深入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進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太倉市建立了以市長為主任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主要負責統籌協調全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推進有關單位制定和實施未成年人保護規劃、政策、措施、標準;總結、推廣全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經驗,推動建立以“家庭監護為基礎、社會監護為補充、國家監護為兜底”的監護體系,推動構建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網絡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六位一體”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新格局。

據悉,目前全市18周歲以下戶籍未成年人約有7.41萬,其中困境兒童676人。多年來,市民政局積極作為為困境兒童撐起了保護傘,全面建立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標準自然增長機制,目前機構養育孤兒、社會散居孤兒每月基本生活保障標準分別為2750元、2450元。去年以來,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標準從原先的社會散居孤兒標準的60%、80%統一提高到100%,并首次將重病、重殘兒童納入生活保障政策范圍,按照社會散居孤兒保障標準的50%發放生活補貼,累計惠及全市近210名重病、重殘兒童。所有符合條件的困境兒童按規定全部納入實時醫療救助范圍,2020年以來累計發放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350.74萬元。同時,運用“大數據+網格員+鐵腳板”模式,通過進村入戶、座談走訪、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全面掌握轄區兒童生活、就學、監護、健康等基本信息,根據掌握的情況嚴格做好分類評估和“紅黃藍綠”四色管理工作,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初步篩查的困境兒童轉介給第三方專業社工機構開展困境評估,并按工作流程制訂有針對性、個性化的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為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此外,把孤兒納入“明天計劃”保障范圍,為全市孤兒和部分困境兒童開展免費健康體檢活動,做好住院服務費用補貼申報工作,并通過“一米陽光·筑夢書屋”、愛心伴讀、微心愿認領、“童”一屋檐、益路“童”行等慈善公益服務項目,為300多名困境兒童家庭提供了慈善捐贈、愛心幫扶、助學濟困、精神關愛等幫助和支持,有效促進困境兒童健康幸福快樂成長。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