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多措并舉做好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工作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1-08-09 15:37瀏覽量:字體:

針對當前日趨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為切實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太倉市從五個方面入手做深做細做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杜絕可能的傳染源進入兒童福利領域,切實筑牢困境兒童健康安全網。

一是堅決壓實疫情防控責任。根據上級民政部門關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精神以及《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有關要求,學習傳達上級關于兒童福利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文件精神,要求各鎮(區、街道)民政辦將困境兒童納入重點對象,層層壓實責任,明確把困境兒童的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首要任務來抓,從加強組織領導、宣傳培訓、防控措施、防控保障等各個方面制定了應急響應和處置流程,及時做好困境兒童日常監測和防控工作,全方位關注其生活、健康和需求。

二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時間對兒童“關愛之家”實行封閉式管理,及時發布未成年人救助服務熱線并發布接聽與處置方案,做好蘇州市“12349”兒童救助保護熱線、太倉市“12345”服務熱線受理和處置工作,一經發現因監護人感染疫情或需要醫學隔離觀察導致兒童處于無人照料狀態的,立即對其提供個案轉接、救助幫扶等服務,防止出現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兒童。同時,市救助管理站加大對車站、商業區、交通要道、橋梁涵洞等重點區域巡查力度,定期對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各區域進行消毒和通風,落實流浪乞討未成年人隔離觀察措施,引導流浪乞討未成年人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三是切實強化服務機構管理。按照省民政廳《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有關要求,對兒童福利機構實行封閉式管理,拒絕外來人員和外部車輛進入,暫停并謝絕單位和愛心人士走訪慰問,不再組織人員聚集活動。機構養育兒童和工作人員員只出不進,工作人員一律在機構內居住,并定期做好消毒防護,工作人員每周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按要求開展兒童養治康教工作,規范護理流程,加大兒童醫療康復、日常康復監測力度,避免兒童發熱現象發生。同時,局領導多次對兒童福利機構開展“四不兩直”檢查,實地察看封閉管理和防控工作落實情況,對加強日常防護、應急處置提出明確的要求。

四是開展摸底排查和關愛幫扶。建立“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要求鎮(區、街道)兒童福利督導員、各村(居)兒童福利主任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利用網格員開展走訪主動排摸走訪,對困境兒童生活狀況和健康狀況進行摸排,對疫情期間困境兒童進行動態管理,監督困境兒童監護責任的落實情況,兒童社工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進行常態化訪問和跟進,叮囑其監護人經常測量兒童體溫,盡量不帶兒童出門,不與外來人員接觸,不參加聚餐等群體活動。同時,發揮政策兜底保障作用,強化政策保障網絡,及時發放困境兒童基本生活補貼保障資金,為確保防護物資儲備“不斷糧”,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聯合市慈善總會(基金會),向社會散居困境兒童家庭捐贈一批醫用口罩、手套、75%消毒酒精、洗手液以及常規藥品等防疫物資,切實保障困境兒童居家防護措施和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做好政策引導和信息上報。太倉市民政局通過微信公眾號、電子屏、宣傳窗、工作群等多種形式發布上級關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預防知識、防控指南和最新動態,向困境兒童及其監護人疫情防控知識宣傳、自我防護以及注意事項等,增強監護人的疫情防范意識,通過電話、短信、微信、走訪等對社會散居孤兒、困境兒童以及監護人進行溫馨提醒,引導困境兒童及其監護人正確認識病毒,科學佩戴口罩,切實注意個人衛生和自我防護,降低感染風險。同時,民政局相關業務科室及時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加強值班值守,梳理并填寫防控措施報表向上級反饋困境兒童疫情防控舉措和有關工作情況,堅持每日定時匯總兒童福利領域疫情防控情況,掌握困境兒童及其家庭的行程動向,如發現中高風險返回或途徑情況,第一時間報告并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切實做好穩控處置工作。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