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開展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保障專項督查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1-10-19 08:54瀏覽量:字體:

為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關于加強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分類保障工作要求,進一步推廣“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關愛”做法,鞏固困境兒童“主動發現”長效機制,推進相關政策落實。日前,太倉市組成專項檢查組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保障專項督查行動。

一是科學設置督查內容,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為更好地掌握了解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監護情況,檢查組從要求各鎮(區、街道)嚴格落實屬地責任,細化排查方案,對所屬轄區困境兒童進行逐人逐戶排查等方面入手,通過匯總比對各有關部門數據,形成初篩名冊,并依托全國兒童福利信息系統,完善困境兒童分類保障政策和信息臺賬,及時調整更新,確定符合條件的應保名冊。同時,對照兒童困境信息檔案,主要檢查各鎮(區、街道)是否按照風險程度分色管理,給予針對性保障;是否統籌、協調、督促和指導各村(社區)給予困境兒童全方位關愛保護,織密扎牢困境兒童關愛保障網。

二是豐富拓展督查形式,做到接地氣,重實效。檢查組通過查閱資料臺賬、開展交流座談、詢問了解情況、查看基礎設施等多種方式,對各鎮(區、街道)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四色管理、分類保障、關愛服務、政策宣傳等方面進行了全面檢查和指導,通過現場提問抽查兒童督導員對困境兒童政策掌握情況,實地走訪察看了兒童“關愛之家”(未保工作站)建設運營以及管理情況,進一步檢驗基層對未成年人保護政策知曉率和關愛保護能力。此外,為進一步加強困境兒童動態監管,確保符合條件的兒童“應保盡保”,檢查組除詳細查閱基層困境兒童分類保障資金發放過程和流水憑證以外,還隨機抽取部分困境兒童家庭開展入戶調查,向困境兒童監護人核實困境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發放情況。

三是精準把握問題導向,做到措施準,無盲區。檢查中發現,各鎮(區、街道)均根據上級民政部門要求較好地落實了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保障工作,建立了困境兒童完整的信息檔案和動態管理機制,實現了困境兒童精準排查和走訪調查全覆蓋。同時,對于檢查中發現的短板和問題,檢查組要求相關區鎮進一步壓實責任,按照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對于能夠整改的問題,制定問題清單和整改任務清單,明確整改時間表和整改責任人,做到立行立改。對于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積極爭取當地黨委政府支持,納入長期整改范圍,并從組織上、制度上、管理上、方法上采取有力措施,及時上報整改工作進展情況。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