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三位一體”守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1-23 10:04瀏覽量:字體:

開學后,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快速適應校園生活?孩子如何快速進入學習狀態?今年以來,我市不少家長發現,在“太倉教育”公眾號的推送文章里,多了《“林”聽家話》《“林老師”線上家長沙龍》兩個專題。該專題與家長們相約云端,系統傳播家庭教育的知識和策略,推動在學生心理健康、困境學生陪伴等方面形成合力,助力全市廣大青少年健康成長。

“林老師”講師團是我市家校合作品牌。2014年,我市成立市級家長學校總校,在“十三五”期間,通過“林老師”講師團累計開展公益性講座和家長沙龍共計685場,受眾近55萬人次。近年來,隨著轉型期社會環境的變化,青少年心理問題有所上升,家校協作的作用顯得更為關鍵。市家長學校總校由此進一步強化了師資隊伍建設,遴選出新一批“林老師”隊伍,其中加入蘇州骨干“林老師”隊伍的共有20人。通過團體輔導、個案咨詢等服務型課程,對問題青少年及其家長提供有針對性的指導與服務。“幫助孩子解決問題,一個部門的力量有限。目前,在市教育局的組織協調下,市家長學校總校正在與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指導中心、學校社工服務聯盟形成‘三位一體’的合力。”市家長學校總校校長肖廣艷表示,三方既分工又合作,發揮協同作用,共同為守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打造一個鏈條式的服務機制。

事實上,在我市一些中小學校,社工室已然成為學生眼中值得信賴和傾訴的“心”天地。在科教新城實驗小學,學校與瑞翼青少年社會工作發展中心聯合開展了“瑞翼飛揚,正向成長”學校社會工作發展項目,通過成長訓練、沙龍、熱線等形式,幫助學生認識并培養抗逆力的三大元素,更有效地面對學習和生活挑戰。社工機構負責人陳維佳表示,該項目構建了預防、發展和干預的三級服務體系,幫助在學習和生活當中遇到問題的孩子更好地成長。截至今年10月,全市社工進校園服務項目試點校已達18所,服務方向包括學生正向成長、心理支持等心理健康教育領域,全方面、多角度為學生群體提供心理支持、關系調整、資源整合等服務。

“‘三位一體’體系是一種機制和架構的創新,推動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從線狀結構發展為網絡結構,服務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指導中心組長顧燕表示,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參與。“三位一體”體系整合了全市各方心理健康教育資源,使專業力量聚合在一起,將進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務體系。

下階段,我市將繼續弘揚“活力教育”主張,充分發揮好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指導中心、家長學校總校和學校社工服務聯盟“三位一體”功能,主打個案咨詢和普及性面授結合、心理熱線和家庭教育指導熱線結合、校內服務和校外服務相結合,全力為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