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太倉市召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服務項目工作推進會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6-01 10:26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服務工作,了解和掌握個案服務項目的工作進度,結合特殊困難群體救助幫扶專項排查整治行動,有針對性地研究解決個案服務項目實施過程中認定難、證明難、程序難等問題。日前,由市民政局主辦,老伙伴社會服務工作發展中心承辦的“太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服務項目”工作推進會在婁東街道社會組織中心四樓會議室舉行,市民政局相關業務科室負責人、市未保中心負責人,相關兒童督導員、社工參加了會議。

會議首先聽取了老伙伴社會服務工作發展中心項目負責人對去年以來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服務項目開展情況的報告,并介紹了個案服務項目銜接跟進的相關工作事宜。利用視頻連線的方式,邀請上海市未成年人保護領域的專業督導徐斌老師針對“蘇州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信息平臺”中的案件管理應用模塊的日常使用的步驟和流程,對個案服務派案及服務初評,上門訪視、計劃撰寫、介入實施、項目結案及跟蹤回訪等進行了全方位業務培訓,并就系統平臺中常用的表單的填寫要求向社工們進行了講解,針對在審批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梳理和反饋。

會上,社工們還與徐斌老師進行了線上互動,針對困境兒童家庭走訪過程中特殊個案情況進行了研究和討論,并初步達成了統一的處置和跟進方案。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做好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服務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優化工作機制,注重工作實效,加大對承接項目社會組織的監督和管理力度,組織社工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領域法律政策的學習,有針對性地開展業務能力的培訓,提升社工專業技能和服務水平;要加大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服務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明確個案的分級標準、響應措施和救助方式,探索建立職能部門、社會組織、愛心企業及專業志愿者之間的聯動網絡,逐步構建集救助、幫扶、保護、維權等一體化的協同幫扶機制;要根據困境兒童精準排查情況及時更新“全國兒童福利信息系統”內困境兒童的信息,根據掌握的情況做好分類評估和“紅黃藍綠”四色管理工作,按要求建立“一人一檔、隨時更新”的動態管理臺賬,及時完善走訪、檔案等內容;要加大對未成年人保護政策的宣傳力度,依托定期上門走訪或電話探訪,做好相關政策的宣傳和服務記錄,在開展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管理工作中積極探索、積累經驗,通過總結提煉,為個案服務項目的深入開展提供示范引領和有益參照,創造更多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太倉經驗”,盡最大努力維護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據悉,太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個案服務項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專業機構具體組織實施。項目以精準摸排困境兒童信息為基礎,運用“線上受理處置、線下精準服務”的雙鏈融合模式,對全市658名困境兒童進行問卷調查與需求評估,并嚴格按服務流程制定有針對性、個性化的干預方案和幫扶措施,為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政策咨詢等服務,不斷幫助困境兒童家庭解決實際困難,為陷入或即將陷入困境的兒童提供咨詢、協調、心理疏導、轉介救助等服務,為困境兒童解決“急、難、險”等最迫切的問題。同時,針對社會組織個案管理服務經驗不足的現狀,采用專題培訓、機構內督、外聘專家的模式,對社工進行個案管理服務全程實務指導,補齊工作短板,提升個案服務管理能力,讓困境兒童在關愛保護中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讓兒童關愛保護隊伍能力得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從2017年至今,累計投入資金160余萬元,派案167件,完成訪視1814人次,其中開案89例、結案85例,跟進回訪401人次,出具督導意見697人次。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