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兒童

【文明實踐】“城里廂”故事會——“大暑”煮茶

來源:太倉市城廂鎮發布時間:2022-07-25 10:51瀏覽量:字體:

今日是大暑。大暑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二個節氣,也是夏季最后一個節氣。大暑時節,正值中伏前后,天氣進入了一年中最炎熱的時期。喝茶是很好的消暑熱方法。7月22日下午,城廂鎮社會治理和社會事業局與城廂鎮縣府社區聯合舉辦了“城里廂”故事會之“大暑”煮茶活動。

為了更好地體驗茶藝之美與茶之禮,很多小朋友還特意穿了漢服來參加活動。第一個環節,老師先向大家簡單介紹了茶的起源。隨后,老師帶著大家一起“穿越”到歷朝歷代,體驗了各個朝代關于茶的經典故事與不同飲用方式。小朋友們在老師繪聲繪色的茶故事中了解了中國茶有趣的發展歷程,學到了關于茶的小知識。不少家長也表示,自己雖偶爾喝茶,卻不曾深入了解過,這次活動讓自己對于茶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

隨后,在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體驗到了唐代茶的制法——先將餅茶放在火上烤炙,然后用茶碾將茶餅碾碎成粉末,再用篩子篩成細末,就可以放到開水中去煮茶了。接下來的環節中,老師先帶孩子們學習了茶藝中的入座禮儀,隨后,在老師的指導下,大家一起動手煮茶,不一會兒,茶的清香在茶堂慢慢彌漫開來,讓人聞之頓覺身心愉悅。煮茶的過程中,老師教會了大家喝茶與奉茶的禮儀。茶煮好以后,孩子們遵照禮儀,先為坐在一旁的長輩們奉了茶,隨后,在老師的帶領下,聞茶香、品茶湯。孩子們驚喜地發現煮出來的茶不苦,喝起來柔和爽口,消暑解渴。喝完一杯,紛紛還要再添。

活動的最后,孩子們還收到了一份寓意吉祥幸福的茶禮。希望孩子們能夠在學會知禮、懂禮、行禮的同時,快樂健康地成長。禮儀文明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起了廣泛深遠的影響。本次活動有利于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助力文明城市的創建。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