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扶貧工作 > 扶貧項目信息

東西協作走出鄉村振興新思路

來源:太倉日報發布時間:2021-06-09 09:37瀏覽量:字體:

穿玉屏而過的?陽河水匯入長江,又在江尾海頭的太倉奔流入海;地處秦川腹地的“金周至”與遠隔千里的“金太倉”這對“雙璧”,似乎也合該有一段緣分。2013年,太倉開始對口幫扶玉屏,2017年,太倉又與周至正式結對,自此開啟兩段相隔千里卻心手相牽的“山海情緣”,攜手譜寫了一幅幅東西協作的精彩篇章。

■演繹現實版“山海情”故事

今年年初,電視劇《山海情》的熱播,讓眾多觀眾笑中含淚、意猶未盡。“山海情”的故事,是中國脫貧攻堅戰這一偉大歷史實踐的縮影。而過去幾年來,一幕幕現實版“山海情”就在太倉結對幫扶的玉屏、周至兩地上演。

玉屏侗族自治縣新店鎮大灣村,位于貴州省與湖南省交界處的大山中。因地理位置偏僻、群眾居住分散、貧困發生率高,一度被認為是玉屏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去年秋天,一個下著蒙蒙細雨的日子,記者一行走進了大灣村。“青山綠水”,是大灣村給來訪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在過去幾年里,太倉玉屏兩地以大灣村為試點進行的全面幫扶探索,助其逐漸壘起了“金山銀山”。2017年,大灣村的集體經濟收入是零元,2020年,大灣村的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萬元,全村已完成貧困戶“清零”。

讓這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是“五位一體”的幫扶新理念。在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大背景下,大灣村與太倉的全國文明村雅鹿村結對。結對后,雅鹿村沒有單純地給錢給物,而是先與大灣村進行支部聯建,掛牌成立雅鹿·大灣聯合黨支部。聯合黨支部成立以來,多次開展兩村黨員“一對一”或“一對多”結對幫扶活動,通過規范政治生活,加強大灣村黨員的思想建設,再通過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高黨員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心和決心,從而激發起全村的內生動力。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近年來,在對口幫扶過程中,我市注重扶思想、扶觀念、扶技術、扶思路,助力玉屏周至當地群眾打開致富新思路。通過創新“幫扶+黨建”工作途徑,為鞏固脫貧成果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和干部人才支撐;突出人才交流,加大教育、衛生、農技等領域的人才支持,同時,積極開展雙向掛職、兩地培訓,為當地打造一支“留得住”“帶不走”的人才隊伍;通過深入細致宣傳引導,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全面激發當地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變“輸血”為“造血”,貧困戶實現了由關心“政府能給我多少錢”向“我該怎么做才能賺錢脫貧”的質變。

■創新走出東西協作“太倉路徑”

有了脫貧致富的動力,還要找準奔小康的路徑,產業合作正是實現發展的根基、脫貧致富的主要依托。

周至是關中農業大縣,獼猴桃種植43.2萬畝、苗木花卉種植18.9萬畝,另有數萬畝雜果、蔬菜種植。此前,周至農業發展存在產業鏈整合度低、產業品牌不響不亮等問題。針對周至農業產業發展現狀,我市積極支持周至依托資源稟賦發展獼猴桃、苗木花卉、中蜂等特色農產品種植養殖、農副產品深加工類產業項目,聚焦帶貧益貧效應,以蘇陜資金為杠桿撬動更多資金注入。4年來,太倉累計協調投入周至幫扶資金1.27億元,扶持項目75個,其中產業類項目63個。產業扶貧項目緊扣“企業+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模式,注重緊密帶動幫扶,充分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直接帶動貧困戶1858戶、貧困人口6271人,脫貧增收帶動作用明顯。同時,我市以蘇陜協作為契機平臺,積極牽線搭橋,推動區中園——太周創新產業園全面建成,主動承接東部地區轉移產業,目前累計引進中安集團等14個項目落戶周至。

在玉屏,我市針對當地“油茶、黃桃、食用菌、生豬養殖”四大主導產業初創期規模小、布局散、配套差、見效慢等痛點,選派團隊、針對項目進行點對點幫扶,實施油茶撫育、黃桃種植、食用菌、跑山豬擴繁場等針對性產業扶貧項目68個。并瞄準項目“增長點”,強化兩地項目互動和產業鏈上下游合作,共建產業園區,2016年以來,園區引進江蘇北新能源科技、偉建家庭用品、矽美仕新能源、錦超服飾、溢佳中草藥產業等東部項目18個,實際投資11.95億元,項目帶動建立扶貧車間25個、吸納就業4253人。

產業合作讓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脫貧,勞務協作則在拓寬群眾就業渠道中助其增收致富。在太倉助力下,建成陜西省首家一體化太倉周至人力資源市場,周至籍群眾累計赴蘇就業5678人,其中貧困戶623人;建成太倉·玉屏人力資源市場,每年年初舉辦現場招聘會,累計提供定制就業崗位38700個,其中成功推介到太倉穩定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450余人。

■鄉村振興路上再做“追夢人”

太倉在玉屏、周至兩地傾注的真情實意、投入的真金白銀,收獲了累累碩果。

2018年,玉屏脫貧摘帽,成為全國首批、全省首個脫貧出列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太倉·玉屏教育“組團式”幫扶,成功入選2019年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典型案例,國家發改委將太倉·玉屏教育“組團式”幫扶作為第二批新型城鎮化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太倉·玉屏“消費扶貧”成功入選全國典型案例,在2019年11月舉行的全國消費扶貧市長論壇上正式發布;2019年11月,太倉對口幫扶玉屏前方工作組被貴州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2019年,周至順利脫貧摘帽,太倉幫扶周至的蘇陜協作工作始終位于陜西省56個國家級貧困縣前列。今年6月4日,陜西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太倉對口幫扶周至前方工作組榮獲“陜西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此前,工作組朱永明同志還于2020年榮獲“陜西省脫貧攻堅貢獻獎”榮譽稱號,并作為援陜掛職干部的唯一代表被陜西省推薦參加“國家脫貧攻堅貢獻獎”評選。

今年,根據黨中央關于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太倉與玉屏的對口幫扶工作暫告一段落,太倉與周至的故事仍將繼續。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太倉將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緊密結合兩地工作實際,做好“十四五”對口幫扶規劃。同時,進一步以制度化推進人才交流、項目化推進產業合作、平臺化推進勞務協作、社會化推進全面幫扶為抓手,推進蘇陜協作工作,切實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