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婦女

太倉市政府副市長、市婦兒工委主任趙建初在全市婦女兒童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來源:政府辦公室發布時間:2017-07-27 10:01瀏覽量:字體:

    今天,我們召開全市婦女兒童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省政府、蘇州市政府婦女兒童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取得的成績經驗,研究部署今后一個時期全市婦女兒童工作。剛才,我們對“十二五”時期婦女兒童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以及婦女兒童發展優秀研究成果進行了表彰,城廂鎮政府、市教育局、市衛計委三家單位作了發言,講得都很好。張英姿同志代表市婦兒工委作了一個很好的工作報告,對下階段工作作了很好的部署,我完全贊同。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對你們并通過你們向全市婦女兒童工作者表示誠摯的問候!

  市委、市政府歷來十分重視婦女兒童工作。“十二五”以來,我市婦女兒童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認真執行保護婦女兒童權益的法律法規,全面實施婦女兒童發展規劃,著力推進事關婦女兒童切身利益的實事項目,促進了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十二五”婦女兒童發展規劃目標順利完成,婦女兒童發展水平顯著提高,婦女兒童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婦女創業就業、女職工專項勞動保護合同簽訂、婦幼保健、兒童教育等工作特色鮮明,多項指標領先全國。

    目前全省、蘇州市婦女兒童工作會議相繼召開,省、市婦兒發展規劃相繼出臺,我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也已頒布實施,為我市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對于高起點、高標準實施太倉市婦女兒童發展規劃,推動我市婦女兒童事業新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下面,我就做好婦女兒童工作再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婦女兒童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資源。做好婦女兒童工作,對于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先行軍排頭兵,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太倉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婦女兒童的社會地位、受教育程度和權益保護水平,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歷程同促進男女平等發展的歷程更加緊密地融合在一起;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李克強總理在第六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上指出,“尊重婦女、保護兒童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社會文明進步既要用經濟發展指標來衡量,又要用包括婦女兒童發展程度在內的社會發展指標來衡量。我們在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過程中,必須更加重視發展婦女兒童事業,更加注重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使婦女兒童擁有更多發展機會和條件。

  2.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未來幾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太倉市作為全省發展的排頭兵,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這是省委、蘇州市委對我們提出的新要求。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更高水平的婦女兒童事業與之相適應。我市婦女兒童占全市總人口的三分之二,從業人員中有將近一半是婦女。婦女兒童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力軍和后備力量,是一種寶貴的、偉大的人力資源,必須充分發掘好這種資源的潛能,利用好這種資源的優勢,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婦女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合格接班人,為我市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3.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家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礎。婦女兒童是家庭的核心成員,婦女兒童不僅是和諧社會的受益者,也是和諧社會建設的推動者,因此,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離不開婦女兒童的共享共建。我們要努力提高婦女兒童發展水平,提升全市婦女兒童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同時,要充分發揮婦女兒童在和諧社會建設中的特殊作用,傳承社會文明,弘揚時代新風增進家庭和美,從而推動社會和諧發展。

  二、突出重點,實事推進,在“兩聚一高”新實踐中不斷增強婦女兒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要積極順應新階段新形勢和廣大婦女兒童的新期待,著力推進婦女兒童工作,確保婦女兒童事業發展主要指標在全省處于領先位置。我們要牢固樹立新的發展理念,繼續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以更有力舉措推動解決婦女兒童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等問題,在更高水平上促進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確保完成婦女兒童發展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

  一要更加注重婦女在共建共享中實現全面發展。婦女兒童的全面發展,是以人為本理念的重要體現。要認真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為婦女充分平等參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創造更多機會和條件。當前,我市正站在聚力創新引領發展轉型的新起點,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離不開廣大婦女的聰明才智。要促進婦女公平就業,創造更多適合婦女的就業崗位,支持和幫助婦女自主創業,促進女大學生充分就業,幫助困難婦女群體就業。要堅決消除就業中存在的性別歧視,促進婦女公平就業,實行同工同酬,加強對女職工的特殊勞動保護。要加大培養婦女人才、選拔女干部的力度,提高婦女參與經濟社會事務管理的能力。要實施好落實好婦幼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提升婦幼保健服務能力,提高婦女的健康素質和生活質量。要更加關愛貧困婦女、病殘婦女、單親母親、老年婦女等特殊困難群體,讓她們更多地享有發展的獲得感、生活的幸福感。要發揮婦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創建文明家庭,倡導科學家教,弘揚良好家風,讓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代代相傳。

  二要更加注重兒童在共建共享中實現優先發展。關愛兒童就是面向未來,要進一步貫徹兒童優先原則,全面保障兒童的生存、發展、受保護和參與的權利,特別關愛外來流動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優化他們的成長環境,促進每個兒童的健康快樂成長。全社會都要樹立一切為了兒童的理念。各級政府在公共政策制定實施過程中,要優先考慮兒童利益和需求,做到“三個優先”:一是堅持兒童教育的優先發展。要加快消除義務教育在規劃布局、辦學理念、經費投入、資源配置等方面的城鄉、校際差異,加強薄弱學校投入力度,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二是推進兒童健康服務的優先供給。要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網絡,把預防為主、關口前移的思路體現在兒童衛生工作中,圍繞威脅兒童健康的出生缺陷、營養性疾病、危急重癥等突出公共衛生問題,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以解決,多措并舉預防和控制兒童傷害,為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打牢堅實的基礎。三是努力實現兒童福利的優先保障。各級政府要履職盡責,擴大兒童福利覆蓋面,增加項目,提高標準,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服務,加大社會救助,推動兒童福利由補缺型向適度普惠型轉變。要特別關愛和幫助孤兒、病殘兒童、流浪兒童、留守流動兒童等困難兒童群體,努力使所有兒童都能享受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都能擁有美好燦爛的明天。

  三要更加注重在實事項目中保障婦女兒童民生福祉。近年來,各級政府不斷加大投入,每年興辦一批婦女兒童實事項目,民生保障水平持續提高。但站在新的起點上仍需不斷努力。要按照對象精準、項目精準、資金使用精準的要求,制定更實在、更有針對性、更具人文關懷的措施,確保婦女兒童擁有更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要不斷擴大婦幼保健機構等婦女兒童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全面提高婦女兒童生命質量。要不斷擴大婦女兒童基本醫療等社會保險覆蓋面,尤其要健全殘疾、貧困婦女兒童的社會保障和救助體系,發揮社保政策兜底作用。要推進適度普惠型兒童福利制度建設,提高兒童福利保障供給能力和水平。要積極推進女職工較多的用人單位以及重點公共場所設立母乳哺育室,加快婦女兒童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四要更加注重在立法過程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婦女兒童權益是基本人權,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是社會文明程度和國家法治水平的重要體現。要堅持把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貫穿于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過程,加強部門聯動,促進政府、社會和家庭協調配合。高度關注全面兩孩政策對婦女就業帶來的影響,加強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堅決糾正性別歧視,依法保障婦女平等就業。進一步規范企業用工行為,保障職業衛生安全,有效維護女職工及進城務工婦女的勞動權益。落實保障農村婦女土地權益的相關政策,確保婦女享有與男子平等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完善流動等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建立監測預防、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扶、監護干預“五位一體”的兒童保護機制。積極創新維權工作載體,加強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家庭暴力投訴、受暴婦女兒童救助(庇護)等體系建設,織密織牢婦女兒童權益保障網。司法、民政、教育等部門要切實加強兒童各項權利的保護,重點對流動、單親、孤兒、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進行援助幫扶,完善“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區”創建工作,在全覆蓋的基礎上提高創建水平。

  三、健全機制,明確職責,不斷為婦女兒童工作創造更好條件

  婦女兒童事業是一項涉及多部門、各層面、寬領域的系統工程。婦女兒童發展新規劃的頒布與實施,既是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履職的充分體現,也是實現婦女兒童發展與經濟社會同步協調發展的一個重要保障。要落實法定職責,調動各方力量,健全工作機制,保障我市新一輪婦女兒童發展規劃順利實施。

  一要落實政府責任。要切實加強對婦女兒童工作的領導,積極發揮政府在婦女兒童發展事業中的主導作用,做到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分管負責人具體抓,確保領導責任到位、資源整合到位、政策落實到位。要切實把發展婦女兒童事業擺上重要位置,把婦女兒童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各類專項規劃、納入政府工作報告、納入政府年度重點工作、納入公共政策體系、納入財政預算、納入民生實事工程,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促進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各級政府婦兒工委及其辦公室要健全目標管理、監測統計、考核評價、示范引導等工作制度,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努力在解決婦女兒童發展重點難點問題上求突破、見成效。各成員單位要發揮職能作用,相互協調、密切配合,共同推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要切實加大對婦女兒童工作的投入力度,逐步增加婦女兒童工作專項經費,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所有婦女兒童享有基本公共服務。

  二要加強協調配合。婦兒工委作為政府管理婦女兒童事務的主要工作機構,要切實承擔起組織、協調、指導、督促職能。婦兒工委各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強協作、密切配合,發揮優勢、扎實工作,形成推進婦女兒童工作的整體合力。對涉及多個單位和部門的指標,相關單位要厘清責任,明確要求,主動開展工作;對重點難點問題,要聯合行動、集中攻堅,務求取得突破。社會力量在推動婦女兒童事業發展中具有重要的補充作用。要注重聚合社會力量的人才優勢、技術優勢、資源優勢,加強對公益慈善類等社會組織的培育、扶持和管理, 引導市場更好地配合政府增加服務供給,形成共同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工作格局。

  三要營造良好環境。按照立足基層、面向社會、形式多樣、注重實效的原則,廣泛開展宣傳活動。要大力宣傳有關婦女兒童工作的政策法規、方針政策和先進典型,進一步營造男女平等、兒童優先的法制環境和社會環境。要大力宣傳新規劃,推動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宣傳教育進黨校、進學校、進社區,切實提高各級政府貫徹落實新規劃的針對性和自覺性。加強對文化市場、傳媒和網絡的監管,堅決制止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長和貶損女性形象的不良信息傳播。加強輿論引導,大力宣傳婦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時代精神,生動展現在黨和政府關懷下兒童健康成長的良好風貌,推動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尊重婦女、保護兒童的良好氛圍。

  同志們,婦女兒童事業關系千秋萬代,婦女兒童工作影響千家萬戶,做好婦女兒童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齊心協力,扎實工作,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爭當“強富美高”新江蘇先行軍排頭兵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