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婦女

2018年太倉市婦女發展規劃統計監測報告

來源:統計局發布時間:2019-06-19 15:41瀏覽量:字體:

為了更好地發揮婦女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促進我市“十三五”時期婦女事業的健康發展,太倉市根據《蘇州市婦女發展規劃(2016-2020年)》和《太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2016-2020年)》,于2017年頒布了《太倉市婦女發展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婦女規劃),提出了婦女在經濟、健康、教育科技、決策管理、文化、社會保障、環境、法律等八個領域的新目標和策略措施。2018年為《規劃》實施的第二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圍繞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扎實推進,現根據對《規劃》各項指標進行的監測,結果如下:

一、婦女發展的社會經濟環境日益改善

2018年,太倉市緊扣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和“六個高質量”要求,圍繞“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總目標和高質量建設“兩地兩城”目標定位,做亮特色、提升能級、補齊短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2018年,全市戶籍人口49.40萬人,其中女性25.55萬人,在冊流動人口51.13萬人,戶籍總戶數15.80萬戶。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330.72億元,增長6.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5.06億元,增長10.1%。位列2018年度全國百強縣市綜合實力第七位、科技創新第二位、綠色發展第三位、新型城鎮化質量第六位。經濟的持續向好是實現《婦女規劃》各項目標的前提和條件,社會投入的加大為婦女健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保障,有效地促進了婦女事業的快速發展。

二、總體目標進度情況

經對《婦女規劃》八大領域93項指標(不含其中項)進行監測,其中69項達標,4項未達標,達標率為94%(不涉及我市指標視同達標),另有2項指標暫無數據,18項指標不涉及我市。

表1 婦女發展規劃各領域主要監測指標進展情況

領域

監測指標

提前達標

未達標

暫無數據

不涉及我市

達標率(%)

合計

93

69

4

2

18

94

婦女與經濟

8

6

2

0

0

75

婦女與健康

20

15

1

2

2

85

婦女與教育科技

7

6

1

0

0

86

婦女與決策管理

29

13

0

0

16

100

婦女與文化

4

4

0

0

0

100

婦女與社會保障

12

12

0

0

0

100

婦女與環境

7

7

0

0

0

100

婦女與法律

6

6

0

0

0

100

三、各領域目標進展情況

(一)婦女與經濟

平等參與經濟活動和公平享有經濟資源是婦女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2018年,我市充分保障婦女經濟權益,促進婦女平等參與經濟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

1.婦女就業形勢基本保持穩定。婦女就業人員比重保持在47.5%,達到47%以上目標。城鎮登記失業人員中女性比例為43.8%,較2017年下降3.3個百分點,達到45%以下目標,婦女就業環境進一步提升。

2.女職工充分享有特殊勞動保護。我市堅決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加大職工特別是女職工的勞動保護力度。執行《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企業比重為95%,較2017年提高8個百分點;女職工簽訂特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比例達97%,女職工特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鞏固率為96%,有力保障了婦女平等參與經濟發展、享有勞動的權利。

(二)婦女與健康

近年來,我市不斷提高婦女保健和服務水平。做為《婦女規劃》的核心領域——婦女與健康,婦女常見病定期篩查率持續增長,孕產婦死亡率為0,系統管理率保持較高水平,各項指標達標情況良好。

1.孕產婦醫療保健保持較高水平。2018年,我市孕產婦健康管理更加規范,婦女生育保健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孕產婦系統管理率、孕產婦保健管理率、孕產婦住院分娩率分別為93.4%、95.6%、100%,均完成目標并保持在較高水平。婦女常見病定期篩查率達95.7%,較2017年提高4.6個百分點。全年無孕產婦死亡事件發生。

2.婚前醫學檢查率繼續保持高水平區間。婚前醫學檢查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各種傳染病、降低出生缺陷發生率的關鍵。太倉市不斷加大相關投入,積極開展免費婚檢服務等措施,通過大力宣傳婚前保健、婚檢的意義,并且簡便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使得2018年全市婚前醫學檢查率年達到93.9%。

3.孕產婦艾滋病感染率得到較好控制。2018年全市孕產婦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孕產婦艾滋病病毒抗體陽性率均控制在0.0001%的低水平,陽性率較2017年有較大幅度下降,所有感染艾滋病的孕產婦及所生兒童均采取預防母嬰傳播干預措施。

(三)婦女與教育科技

2018年,太倉市繼續加大教育投入,2018年全市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達22.6億元。性別平等原則在教育領域得到充分體現,女性受教育水平得到提高。同時女性在科技領域扮演的角色愈發重要,專業技術人才隊伍進一步壯大。

1.男女平等接受教育。2018年,在幼兒園兒童中女童所占比例、小學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分別為47%和46%,與2017年保持持平。女性主要年齡人口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4.2年,實現男女生平等接受教育目標。

2.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2018年,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為73.0%,比2017年提高1.0個百分點,達到50%以上目標。高校在校生中女生占普通高校在校生總數的41.5%,基本實現高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目標。

3. 女性人才隊伍進一步壯大。2018年,全市中級以上專業技術人才中女性比例為47.7%,比2017年均提高0.1個百分點,達到提高目標。同時,由就業培訓中心和民辦職業培訓機構舉辦的職業技能培訓中女性所占比例比2017年提高3.9個百分點,達40.1%,婦女獲得各級各類專業技術職稱、職業資格證書的比例較2017年提高0.2個百分點,達48.5%,女性在科技領域作用進一步凸顯。

(四)婦女與決策管理

婦女參政議政作為我國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婦女地位提高的重要體現,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太倉市積極為婦女參與社會管理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婦女規劃》中婦女參與決策和管理的各項目標落實到位,婦女參與決策和管理的各項權利得到較好的保障。

1.婦女政治參與水平穩中有升。截至2018年12月(機構改革暫未啟動),全市各鎮區、黨政工作部門領導班子成員中女干部有67名,占總數的21.8%。全市7個鎮(街道)班子中均配有女干部,配備率達100%,共有女干部28名,其中,正職女干部2名,占鎮(街道)正職的9.5%。市委7個工作部門中有5個部門配備了女干部,配備率達71.4%;政府31個工作部門中有22個部門配備了女干部,配備率達70.9%。全市153個村(社區)黨組織共配備女書記40名,占同職的26.1%。

2.扎實做好女干部源頭儲備。認真落實蘇州《2016~2020年培養選拔女干部工作規劃》,每年干部工作要點中專門明確加強女干部培養選拔。認真分析研究女干部隊伍現狀,每年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考后,及時對招錄人員情況進行分析。用好干部信息系統、“A730培養計劃”等信息平臺,對女干部實時跟蹤,及時對入庫人員中女干部情況進行分析研判。結合年輕干部“專項預審”,做大優秀年輕女干部儲備,目前全市81名90后股職以上干部中,女干部41名,占50.6%。

3.有效推動選拔使用科學化。健全綜合分析研判制度,結合崗位空缺,科學制定使用計劃。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注重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基層一線選拔使用知識層次高、綜合素質好的優秀女干部。加強優秀年輕女干部使用力度,目前全市9名90后副科職干部中女干部有5名,占總數的55.6%。

4.婦女在基層管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村(社區)黨組織領導成員中女性委員達441人,正副書記中女性比例達38.1%,比上年增加1.1個百分點;村委會成員中女性比重為39.7%,村委會主任中女性比例為29.8%;居民委員會成員中女性比重為45.5%。婦女在基層管理工作中發揮出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五)婦女與文化

太倉市在努力提升經濟總量的同時不忘進一步豐富婦女精神文化生活,使經濟發展與婦女的文化生活和諧統一。2018年,縣以上黨校(行政學院)開設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教育課程講座的比例達100%,創作了3部婦女題材的優秀作品。鄉鎮(街道)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達100%,完成98%以上目標。全市范圍內,所有村(社區)均擁有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

(六)婦女與社會保障

2018年,太倉市繼續大力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著力推進婦女參保人數及覆蓋人群。全民醫保基本實現,積極推進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覆蓋范圍。新型社會救助體系日益完善,困難群眾、特殊群體、優撫對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1.女性參保規模進一步擴大。2018年,我市通過完善社會保障城鄉一體化,深挖參保擴面潛力。通過數據的實時、定期比對,形成及時更新,實現動態管理,構建長效機制,以全民參保登記數據指導社會保險擴面工作,實現從制度全覆蓋到人員全覆蓋,從而達到應保盡保的社會保障目標。截止2018年末,全市參加城鄉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為34.71萬人,其中女性14.27萬人,城鄉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99.3%;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48.22萬人,其中女性21.33萬人,比2017年增加0.49萬人;城鎮女職工參加生育保險人數均為30.96萬人,比2017年增加0.54萬人,增長4.5%。

2.低保救助水平持續提高。2018年,太倉市加大對低保人群的救助,由太倉市人民政府按照當地居民生活必需的費用確定的全市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標準由2017年的875元調至2017年的945元。通過不斷加強對特殊群體和困難群眾民生的保障,讓這些弱勢群體和困難群眾也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

3.老年婦女社區服務建設力度不斷加大。2018年,太倉市老年人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站)由2017年底的118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142家,村社區覆蓋率由76%增加到92%,基本實現城鄉全覆蓋;進一步加大日間照料提質增能力度,太倉市投資200萬元,對全市10家日間照料服務中心開展提檔升級改造,積極開展日間照料中心示范增能、星級服務點建設,不斷推動日間照料服務中心向造血型、康復型、醫養結合轉型,切實滿足全市廣大老年婦女的醫養康護服務需求。

(七)婦女與環境

良好的生存環境,對每個人健康生活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太倉市始終堅持將加強生態和市場環境建設作為提升婦女生活質量的主要抓手之一。

1.生活環境進一步改善。2008年我市已實現全市所有村接通長江水,實現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和區域供水行政村覆蓋率均為100%。2018年,我市對全市城鎮建成區3400余公里污水管網進行了全面普查,徹底解決了管網錯接、亂接和私接問題,新、改建污水管網51公里,強化了污水接納能力,

城市污水處理率達98.6%,完成95%的既定目標。我市通過使用一體式預制化糞池、建造農村新型廁所、衛生戶廁進院入戶等多項措施,對衛生戶廁進行提檔升級,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達99.5%,較2017年提高0.8個百分點。婦女生存的自然環境進一步改善。

2.女性用品安全保障得到加強。婦女用化妝品抽查合格率均100%,婦女衛生用品、內衣等抽查合格率為90%,均達到90%以上目標。2018年,我市在全市范圍內累計建成43家媽媽驛站,解決了哺乳期媽媽的一大尷尬問題,也讓背奶族媽媽們得以更好的儲存母乳,成為了女職工們一個溫馨的港灣。

(八)婦女與法律

太倉市切實維護婦女經濟、財產和人身安全等合法權益,全社會維護婦女合法權益的氛圍進一步濃厚,為婦女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護。

1.嚴厲打擊危害婦女的犯罪活動。近年來,太倉市積極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嚴厲打擊嚴重侵犯婦女人身權利的違法犯罪活動,維護了婦女的合法權益。2018年,我市公安部門共破獲強奸案件24件,破獲組織(強迫、引誘、容留、介紹)婦女賣淫案件16件。

2.法律援助工作扎實推進。2018年婦女獲得法律援助人數為274人,比2016年增加134人;受暴婦女兒童救助(庇護)機構1個,與2017年持平。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為全市婦女提供優質維權服務,維權工作走向規范化、專業化、社會化,切實維護了她們的合法權益。

四、目前太倉婦女事業發展中需要關注的問題

“十三五”以來,在全市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太倉婦女事業發展呈現諸多亮點,但參照《規劃》中制定的各項目標,全市婦女事業發展中仍有一些問題亟待關注。

1.女職工特別保護有待加強。2018年,執行《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企業比重為95%,女職工特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簽訂率為97%,與《規劃》要求的98%以上的目標值還有一定差距。在當前經濟穩中求進的背景下,就業機會的縮減在男女兩性間并不是平均分配,在勞動力市場競爭激烈的形勢下,婦女的劣勢愈加明顯甚至被放大,這就更需要加強對女性職工的特別保護力度。

2.婦女健康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雖然婦女的健康意識不斷加強,但婦女健康保健工作還需進一步提升。2018年,全孕產婦系統管理率為93.4%,比上年下降2.4個百分點,雖已達到規劃目標值,但呈下降趨勢。女性在生理和社會雙方面的脆弱性,導致婦女更容易受到傳染性疾病的侵襲,婦女梅毒年報告發病率從2017年的24.5/10萬提高到2018年的31.3/10萬,對梅毒等傳染性疾病的防治需進一步加大力度。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