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婦女

構筑“立體防護網” 保障婦女兒童權益

來源:太倉日報發布時間:2021-03-15 14:46瀏覽量:字體:

今年3月8日是第111個國際勞動婦女節。近年來,市檢察院勇于擔當,主動作為,積極履行檢察職能,做好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工作,為促進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積極貢獻檢察力量。

深化協作配合,構筑全方位保護體系。為此,市檢察院著力織密校園安全網,堅持完善“檢校聯盟”工作機制,市檢察院相關院領導、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開展法治課堂、模擬法庭等進校園活動。每年暑假創新暑期普法形式,開展“法治進社區”“檢察開放日”等未成年人法治護航系列活動。同時,聚焦校內及校園周邊安全,開展“保障校園周邊安全”專項監督活動。

構建“3+網絡”工作格局在打造“保護關愛網”中有著重要意義。自2017年起,市檢察院將“駐院社工”模式正式引入我市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實踐。此舉,避免和減少了對性侵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傷害,并與公安機關聯合在相關醫院設立“彩虹橋”一站式詢問點,實行成年被害人接受詢問、身體檢查、心理疏導等“一站式”辦案機制,該類案件均派員提前介入,詢問被害人全程同步錄音錄像。此外,市檢察院還通過法治宣講、檢察訓誡等方式,實現全員預防與重點幫教相結合。

與此同時,2019年底,市檢察院建立起全省首家駐檢察機關未成年人社區矯正損害修復基地,對涉案未成年人開展“智慧修復”,搭建起智慧修復網。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修復”系統同時具有心理評估與疏導功能,不僅包含對未成年社區服刑人員的矯正復歸,而且還包含未成年被害人的補償恢復、對社會規范的效力修復,以及對社會關系的修補恢復等,最終達到減少未成年人重新違法犯罪、幫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心理陰影、恢復和諧穩定法治社會秩序的目的。

水到渠成的是,當前,市檢察院已建立起多方保護聯盟,構筑起關愛婦女兒童的“立體防護網”。市檢察院通過與市婦聯等多部門會簽《預防處理監護侵害實施辦法(試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實施方案(試行)》等,認真貫徹落實省檢察院、省婦聯《關于建立保護婦女兒童權益工作合作機制的實施意見》。接下來,市檢察院將不斷深化與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深化婦女兒童權益保護,進一步細化和完善線索共享、聯合救助幫扶、犯罪預防等措施,凝聚普法宣傳合力,共同推動解決現實難題,形成“檢-婦”協作保護合力。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