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婦女

太倉市婦聯“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發布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6-16 15:37瀏覽量:字體: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婦聯積極創新工作舉措,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眼婦女兒童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瞄準“急難愁盼”問題精準發力。

“慧·家”進萬家 點亮“她力量”。創設“慧·家”婦聯法治建設品牌,引導廣大婦女增強法治意識,合法合理地維護自身權益、構建和諧家庭。開展法治宣傳,以民法典為主要內容,在婦女節、反家暴日、憲法日等重要節點開展集中法治宣傳活動。開展法律巡講,結合各村、社區需求,組織45名法治志愿者在全市開展家事法治巡講活動。關注社會特殊群體,以未成年人、殘疾婦女、社區矯正婦女等特殊群體為主要對象,與學校、人民醫院、檢察院等聯動開展課題研究和實踐活動,讓法治紅利普惠每一個家庭。探索家事法律服務全生命周期工作機制,以“法律+心理”為主要模式,做好婚前教育、家庭糾紛調解、重點人群走訪、“彩虹橋”一站式問詢、家事案件調查等工作。

兒童議事會。聚焦兒童視角下的自我發展和社區發展,建立兒童議事會,充分發揮兒童參與權,探索引導兒童以“社區小主人”身份,共同參與討論社區事務,為兒童群體發聲,主動參與公共服務和社區建設。鼓勵兒童參與到社區治理中,從兒童的視角出發,建立為兒童提供表達自己觀點的平臺。開展區域面上公眾調研和點上入戶調研,把準兒童及家庭需求,通過培訓項目實施者、志愿者、服務對象、家庭成員及社區公眾,了解兒童友好社區理念及內涵,達成建設共識。重視兒童參與權,通過宣傳招募選拔兒童代表,組建兒童議事會,舉辦兒童論壇,傾聽兒童的聲音,引導兒童參與對城市(社區)的建設和管理。對入選的兒童代表進行增能培訓,提高履職能力,引導兒童代表參與到社區治理中,為社區治理獻計獻策,提升團隊協作,促進人際交往,落實兒童基本權利,保障兒童在社區中健康快樂成長,推動兒童友好社區的建設,為文明城市建設作出積極貢獻。項目將引導兒童參與社區的規劃改造、兒童活動室自主管理、兒童活動策劃等。聯合社區駐地學校推進兒童友好城市(社區)建設,開展性別平等教育、預防兒童遭遇性侵等進課堂活動,從小給兒童播撒下平等、友好的種子,提高兒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科學家教進萬家。開展科學家教進萬家活動,依托城鄉社區婦女兒童之家、家長學校等陣地,開展科學家教知識普及、家庭教育指導等服務,建設好家庭這個人生的第一所學校,為孩子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一是開展太倉市第五屆婦女兒童家庭公益微創投活動,招募“攜手社區共促成長”——科學家教普及項目,通過講座、沙龍、親子課堂、微信群指導、現場咨詢、講家風家訓故事比賽、聽爺爺奶奶講家鄉變化視頻現場展示等活動形式,把更多的家長吸引到家庭教育中來,提升家長科學育兒的意識和水平。二是開展“教育在四季——愛的交響”家教巡講活動,市婦聯常態化開展家教巡講活動,組織家教志愿者走進村、社區開展講座,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切實提高全市家長科學家教水平。三是開展“三全社區”創建。在高新區麗景社區、景瑞社區、浦西社區和城廂鎮梅園社區、東林村5個試點村社開展省級“三全”示范社區創建,探索構建社區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類型的“三全”社區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模式,為廣大家庭提供科學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