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綠色通道 > 婦女

“慧·家”家事服務進萬家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0-25 14:44瀏覽量:字體: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婦聯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學習的重要內容,立足家庭工作主陣地,大力開展“慧·家”家事服務系列活動,為廣大婦女和家庭解難事、做好事,讓法治思維、和諧理念、文明風尚走進千家萬戶,不斷提升家庭的自治能力,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效能提升。

“我丈夫對我進行言語攻擊和辱罵,還砸東西,我要和他離婚。”近日,市婦聯家事服務工作者郝麗娟接到這樣一通哭訴電話。第二天一早,郝麗娟帶著巾幗心理志愿者以及其他幾名調解員一同對夫妻雙方進行調解。經過多次努力,夫婦倆重歸于好。

據了解,市婦聯組建了七支維權“天團”,積極探索婦聯牽頭、部門聯動、項目推進的家事維權機制,形成“大融合、大服務、大作用”的“大婦聯”新格局,維權工作創新經驗得到省、蘇州市婦聯推廣。七支維權“天團”以七色花開為引領,以紅、青、藍、金、白、綠、橙等七種顏色為代表,分別是157名村社區婦聯干部組成的特殊人群大走訪隊伍;15名來自婦聯、檢察院、學校的骨干組成的兒童守護員隊伍;42名專業律師組成的家事法律服務隊伍;20名具有國家二級、三級心理咨詢師資質的志愿者組成的家事心理服務隊伍;20名為人公道正派、善作群眾工作的基層骨干組成的家事調查員隊伍;13名基層“老娘舅”“老舅媽”組成的家事調解員隊伍;92支廣場舞隊伍組成的舞媽舞爸平安志愿隊。七色維權“天團”,多角度、全覆蓋開展家事服務,“了斷家務事”,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除了維權天團,在開展家事服務時,市婦聯還與市公安局、法院、檢察院、衛健委、文體廣旅局、聯動中心、專業社會組織等部門共同建立聯動機制,構筑起立體服務網絡。通過婦聯牽頭、部門聯動、項目推動的運行模式,緊扣“結婚時、結婚后、離婚時、離婚后”四個時間節點,從結婚時的普及宣傳、正向引導,結婚后的關心關愛、糾紛調解,離婚時的緩沖勸導、調查援助到離婚后的跟蹤指導、心理援助,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家事矛盾糾紛調處工作體系,為太倉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磚加瓦。

圍繞群眾個性化需求,市婦聯精準出擊,通過“訂單+點單”的形式,開展法律心理大宣講,共獲群眾課程點單94場次,深入村社區就《民法典》婚姻編、相鄰權、財產糾紛、老人贍養等民生問題開展家事法律服務講座45場次,開展心理講座8場次,個案輔導2人次,全面提升家庭自治能力。除此之外,市婦聯還與市公安局、綜合指揮中心實行數據共享,與市檢察院、法院實行資源共享,將有家庭暴力出警記錄,尤其是開具家暴告誡書的家庭,列為重點觀護對象。組織村、社區婦聯干部和網格員定期走訪家庭暴力警情受害人,關愛性侵案件受害人,關護離婚案件中的未成年人,一旦在走訪中發現比較嚴重的、或可能惡化的家庭矛盾,予以重點關注,力爭把家庭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狀態,截至目前,共走訪特殊人群302人次,完成家事調查17人次。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