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城廂鎮認真貫徹落實全市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會議精神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19-08-05 09:29瀏覽量:字體:

一是在全面規范行政行為上下功夫。制定下發《城廂鎮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明確年度重點工作和責任分工。加強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建設,充分發揮2家簽約律師事務所在規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決策、行政復議、案件訴訟等方面的咨詢作用。做好行政訴訟案件的應訴工作,及時上報起訴狀、答辯狀、判決書等資料進行報備。堅持政府領導班子集體學法制度,引導機關工作人員、行政執法人員加強法律知識學習,推進干部學法經常化、常態化。加大村(社區)工作人員法律知識培訓力度,提高基層依法治理能力。嚴格落實“五公開”要求,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推進政府工作報告、財政預決算、重大項目建設等信息公開化工作。 

二是在推進科學民主決策上做文章。嚴格執行黨委、政府議事規則,認真落實鎮“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嚴格執行黨委會、三套班子會、專項工作會議等集體討論、集體決策要求。落實好太倉市列為蘇州市第二批重大決策規范化建設試點單位的相關要求,組織實施好鎮級垃圾中轉站異地遷建、鎮養老院新建等2個重大行政決策項目,認真落實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廉潔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等程序,確保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并將相關程序及時準確地錄入蘇州系統平臺進行流轉。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決策檔案管理制度,對決策實施過程中各階段形成的檔案進行收集、整理、保管,實行決策全過程檔案管理。

三是在健全矛盾化解機制上求突破。織密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加大基層法律服務供給,完善“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和律師值班制度,引導群眾優先通過法治途徑解決矛盾糾紛。進一步完善信訪代理工作模式,推進村(社區)“信訪代理工作站”建設,引導“老娘舅”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群防群治,創新探索網格化調解模式。加強訪情輿情分析研判,全力做好義烏商貿城、江南農副食品城等重點信訪問題的協調化解和重點信訪人員穩控工作。

四是在完善內外部監督渠道上見實效。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設全方位監督體系,自覺接受鎮人大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鎮政協工委的民主監督,堅持一年兩次向人大代表報告工作,切實辦理好人大代表意見、建議。暢通民意表達渠道,自覺接受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和人民群眾的社會監督,高標準做好中央環保信訪督辦件及蘇州市、太倉市兩級重點隱患轉辦件。積極構建綜治網格員“1+N”管理模式,認真做好群眾反映、市長信箱、寒山聞鐘來件等問題的處理答復工作,有效提升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