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關于上報《太倉市飲用水源地保護管理辦法》實施情況的評估報告

來源:司法局發布時間:2019-12-13 15:07瀏覽量:字體:

關于《太倉市飲用水源地保護管理辦法》

實施情況的評估報告

根據《市政府辦公室關于開展2019年市政府行政規范性文件評估工作的通知》(太政辦〔2019〕119號)要求,我局會同相關部門對《市政府關于印發太倉市飲用水源地保護管理辦法的通知》(太政規〔2018〕2號)的實施情況進行了評估。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貫徹落實措施和配套制度制定情況

為了保障《辦法》實施,對照水源地管理與保護的重點任務,分解落實各部門管理職責,將水源地保護納入日常監管。加強部門聯動機制,各有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加強聯動,合理推進。建立制度體系,制定了《水質在線監測數據日常維護制度》、《水質在線監測數據異常情況通報制度》、《水庫巡檢制度》、《咸潮應急制度》、《開閘排水應急制度》、《水庫藍藻爆發預案》、《取水口水源保護區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如發現問題立即上報,消除安全隱患,確保水源地安全供水。

二、《辦法》的學習、宣傳、貫徹情況

1. 深入開展系統內的學習活動,組織全體人員系統學,執法人員深入學,逐章逐條學懂弄通《辦法》的含義,把《辦法》作為我市水源地管理工作的指南。

2. 積極開展系統外的宣傳,結合“3.22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城市節水宣傳周”、“飲用水衛生宣傳周”等活動,進一步宣傳飲用水安全知識。2018年除了橫幅標語、宣傳展板、宣傳材料等傳統手段外,拓展了新的宣傳媒介和途徑:一是8月21日-31日,開展飲用水衛生知識微信有獎答題活動。從大數據分析看:通過設定19萬的曝光量,共吸引了12514人次的參與,轉發分享1532人次,知識點傳播數84127個,中獎人數7511人,發放微信紅包7511元;達到了傳播、推廣、普及飲用水衛生知識的預期效果,收獲滿滿。二是9月11日在《太倉日報》衛生專版刊登“飲用水安全知識”專版,舉辦有獎答題活動。三是編印“飲用水知識100問”宣傳手冊,通過郵政DM夾報發放到市區太倉日報訂戶手中;通過衛健系統內部各醫療單位服務窗口發放和在社區、學校中發放。四是將于10月份組織“看水廠、學知識、談體會”活動,邀請市民參觀水廠,增強市民珍惜水源意識。同時,每年組織召開“二次供水單位衛生工作會議”,進一步宣傳貫徹飲用水衛生法律法規、布置相關工作要求,增強二次供水單位負責人的法治和衛生意識,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三、實施基本情況

1. 明確體制,落實運行管理單位

在市政府組織下,發改委、生態環境局、水務局、衛健委、海事局、水務集團等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共同做好水源地保護管理工作。

2. 取水口改移,保證供水安全

由于太倉市華能電廠位于太倉市第二自來水廠上游,電廠溫排水距取水口800M,處于二級保護區范圍內,將實施浪港水源地二水廠取水改移工程。工程實施后,二水廠原水將由瀏河水源地提供,同時停用浪港水源地取水口,浪港水源地已按照相關程序進行核銷。

3. 加強水量調配,保障水量供給

長江太倉段江面開闊,水量充沛、水質優良。據大通水文站統計資料,長江多年平均流量為28500m3/s,多年平均徑流量為8971億459 m3,其中汛期流量為6.0 萬m3/s,枯水期流量為1.0 萬m3/s。瀏河水源地為蓄淡避咸水庫。汛期,長江淡水來流較豐沛,水庫取水泵站直接從江中取水送入水廠;非汛期,每年的11月-次年4月,長江淡水來流相對較枯,受潮汐的影響,北支咸潮倒灌入南支,取水泵則停止取水,利用水庫蓄存的水量供水。本水源地日最大取水量為345.6萬m3/s,年取水量為2.27億m3/s,僅占長江大通站年平均來水量的0.25‰。另外太倉瀏河水源地取水口頭部高程為-9.5m,取水頭部進水口上檐比平均最低潮位低1.95m,比實測最低潮位低0.98m,因此太倉瀏河水源地取水不會受到長江來水枯期和低潮位的影響,完全符合取水安全要求。

4. 加強監測,保證原水安全

市水務集團取水泵房值班人員每小時采集一次吸水井內原水水樣,原水水質(臭和味、色度)進行常規分析,每天2次以上對溶解氧、COD、氨氮、pH等指標進行檢測分析。

除常規水質化驗外,供水公司水質檢測中心每月1次在水源地取樣進行全分析,高峰供水時每半月1次。冬季11月至次年4月,易發生咸潮入侵時段,增加長江源水氯化物的檢測頻次。

蘇州市水文局按照《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規定的特定項目,并且按照《地表水資源質量評價技術規程》(SL395)規定項目開展營養狀況監測。每半個月監測1次各飲用水水源地的水質,全年共監測24次。

水源地取水口建設了水質在線監測和水源地監控系統,監測項目有PH、溫度、溶解氧、電導率、濁度、氨氮、COD、總磷、總氮、氯離子等,配備了總磷總氮水質自動分析儀、氨氮水質自動分析儀、總有機碳水質自動分析儀、pH測量傳感器、溶解氧測量傳感器、電導率測量傳感器、濁度測量傳感器、溫度測量傳感器、報警系統、水質自動采樣儀、數據采集傳輸儀、預處理系統、管道等設備。

5. 強化管理,隔離危險

結合長江堤防、灘地、沿江生態景觀建設的實際需求出發,實施物理隔離與生物隔離工程建設相結合的方式,以生態防護林建設為輔,覆蓋太倉瀏河水源地一級、二級保護區范圍。一是物理隔離工程建設。市水務集團在兩個取水頭部設置航標燈和“水源重地,禁止拋錨”等醒目標牌,提醒船舶進行安全避讓,并按規定在取水頭部周邊設置禁航標志,禁航標志范圍內約9600m2的水域內禁止船舶停靠和通航;對取水口用鋼絲鐵網進行圍擋,杜絕工作人員以外進入取水口附近。二是生物隔離工程建設。江灘濕地公園是濱江新城和應急水源地之間的重要生態緩沖帶。結合濕地公園建設,開展濕地生態修復和生態景觀營建。三是交通設施管理。太倉長江瀏河口水源地一級、二級保護區范圍設置了明確的地理標界和明顯的警示標志。出入水源地的道路設立警示標志,嚴禁危險品運輸車輛進入水源地保護區,盡最大程度控制外源對水源地的影響。四是綜合管理。確保瀏河口水源地一級保護區、二級保護區,以及準保護區內沒有與供水設施和保護水源無關的建設項目,沒有從事網箱養殖、畜禽養殖、旅游、游泳、垂釣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飲用水水體的活動。

6. 加強信息化建設,提升管理能力

由水務局、生態環境局、氣象局、交通局和海事局等部門聯合組成數據共享的平臺。其中生態環境局負責飲用水源地的水質監測,水務局負責飲用水源地的水文、水面漂流情況的監測,氣象局負責資源衛星的分析和氣象要素的監測,交通局負責飲用水源地相關水域的水上交通秩序,組織或參與水上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海事局負責保障長江河道污染應急處置或參與長江水上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

7. 強化應急管理

為了進一步做好飲用水源安全應急工作,水務局編制了《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突發性水污染事件水利系統應急預案“一地一策”》,水務集團制定了《水庫應急管理制度》,明確應急水源啟用程序及應對突發狀況的各項操作流程。儲備應急物資,建立應急處置隊伍,定期進行演練。此外,三水廠在停電、水污染、安全事故、臭氧泄漏、液氯泄漏等突發狀況條件下都編制了相應的應急預案,從多角度全面應對水源地突發性的污染事件,明確了部門職責和預案處置流程。水務集團增設了應急活性炭及高錳酸鉀投加裝置,為水源地水質個別指標超標時提供應急處理能力,第三水廠采用自來水深度處理工藝。

在正常工作外,市水務集團安排應急值班人員,接到市民舉報投訴或者巡查了現涉及飲用水安全線索,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根據情況開展應急處置,避免事態擴大和公眾恐慌。密切關注“水質在線監測系統”數據,發現異常及時跟水處理公司聯系,積極查找原因,消除衛生安全隱患。建立飲用水安全信息共享和聯動機制,明確了各部門分管領導和聯絡員及信息共享的范圍、種類、方式等內容,信息共享機制逐步完善。

8. 加強部門聯動和跨界聯動

嚴格實行飲用水源地行政首長負責制,由市長任組長,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水務、生態環境、住建、海事、水務集團等單位和部門為成員單位的水源地管理的職能部門,并落實工作職責,配備管理人員,加強對飲用水源地的規范化管理。

四、存在問題

目前,水源地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 水源地附近有一海事部門碼頭,垃圾需加強清運管理。

2. 監控和管理力度仍需加強,尤其應加強與海事部門的聯動機制。

五、建議

建議加大對水源地管理的經費、人員、設備的投入,進一步提高飲用水水質監測監督管理能力;建立部門聯動、協作和重大事項會商的機制,提高多部門聯動、協作能力,增加應急應對能力。

 

 

太倉市水務局 

      2019年11月25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