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太倉“關愛民生法治行”活動之探索法治專員參與大型小區治理共建模式

來源:太倉市司法局發布時間:2020-07-22 15:51瀏覽量:字體: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今年以來,婁東街道積極探索社區治理法治化新路徑,致力試行法治專員參與大型小區治理共建模式,作為太倉市2020年“關愛民生法治行”重點項目予以推進落實。

婁東街道將政府購買的法治服務力量下沉到試點大型小區華源上海城,把熱心社會服務、有較強民事工作經驗的執業律師作為法治專員,協助浦溪社區切實解決大型小區治理難題,引導業委會規范運行,保證群眾依法自治,培育小區居民在法律框架內解決矛盾糾紛的習慣,提升小區共建共治能力,讓自治、共治走上法治軌道。

活動開展3個月來,法治專員在各方面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并已初顯成效。一是當好群眾身邊的法治宣傳員。法治專員通過了解群眾法治需求,制定法治講座計劃,每月定時坐班,接待群眾,提供法律咨詢,開展法治宣傳,參與矛盾糾紛調處,搭建服務平臺,引導小區居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二是做好業委會的法治引導員。小區業主委員會是處理涉及業主切身利益事件處置時的高效溝通平臺,也是實現群眾自治的基石。浦溪社區在向法治專員進行咨詢后,決定推動成立業委會。籌建期間,法治專員或當面、或電話、或網絡,就社區、籌備組及小區業主提出的疑問進行專業解答,推動了業委會籌備進度。同時,法治專員還鼓勵業主加入業委會競選,引導業主樹立自治理念。目前該項目已進入業主代表報名階段。三是勇當社區治理的法治消防員。直面社區治理難題,用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達到業主滿意、政府放心的理想效果,是法治專員在基層治理中發揮作用的關鍵。華源上海城小區消防設施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隱患,急需動用維修基金進行維修,但由于施工方案遭到業主的極力反對,居民意見不統一、分歧較大,工程被迫暫停。法治專員在多次聽取業主意見后,綜合參與的幾次協調會意見,切實從業主利益出發,提出了新的方案,讓業主代表及相關部門眼前一亮,一致認可通過。目前,該方案待得到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后,即可實施,將有效解決社區久而未決的治理難題。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