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太倉沙溪推進民主法治建設 助推鄉村振興

來源:太倉市司法局發布時間:2020-07-07 15:23瀏覽量:字體:

近年來,沙溪鎮黨委全面推進依法治鎮,切實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多措并舉為法治鄉村建設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一是完善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陣地品牌。在轄區各村居打造建設了涂松村平安法治游園、半涇村平安法治文化苑、中荷村平安法治休閑廣場等一批法治文化陣地,以法治廣場、法治長廊等形式宣傳憲法、婚姻法、勞動法等與村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用色彩豐富、生動形象的版面設計激發村民群眾的閱讀興趣,讓他們能在輕松的氛圍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從而達到普法教育的目的。在此基礎上,沙溪鎮還為各村、社區送上了近百本普法讀本,充實法律圖書角。二是推行農村小微權力清單,規范權力運行機制。沙溪鎮逐條細化、厘清村級組織和村干部的權力,以流程圖的形式制定下發了《農村小微權力運行操作規程》,讓村里的各種事務有章可循、有據可查。三是建立健全覆蓋式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聯合村、社區公共法律顧問,利用法潤民生微信群在“線上”為群眾送去零時差的法律服務,線下“顧問式”的公共法律服務加線上“零時差”的咨詢服務,全方面多層次地滿足了群眾的法律需求。四是促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維護群眾切身利益。主動遴選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的人民調解員,充實村居專職調解員隊伍,加大對重大疑難矛盾糾紛的調處力度。洪涇村、香塘村與沙溪法庭簽署“無訟村居”共建協議,通過達成合作共建機制、訴調對接、司法確認等,來增強村民學法、尊法、守法意識,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基層矛盾糾紛。五是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推進農村基層依法治理。組織凡山村、洪涇村等9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參觀璜涇鎮永樂村-國家級民主法治示范村,學習先進經驗,為迎接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復核工作做好準備。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