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法治建設 > 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設)

太倉“法治小區”示范建設再部署

來源:太倉市司法局發布時間:2022-09-30 13:59瀏覽量:字體: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進一步推進依法治市、依法治理工作在基層的落地落實,切實增強群眾法治意識,努力提升群眾法治滿意度,太倉于9月至12月在全市探索開展“法治小區”示范建設工作。為確保能夠取得可復制、可推廣的太倉經驗,近期,太倉召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擴大)會議,對“法治小區”示范建設工作進行了再部署、再強調。

一是思想認識再統一。推進“法治小區”示范建設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實施方案和建設評價標準,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依法治市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法治建設融入基層一線治理,切實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小區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二是重點任務再明確。健全工作機制,以黨的領導引領“法治小區”示范建設工作,構建完善示范建設組織領導機構、工作機制。突出重點工作,建好援法議事廳、法治宣傳陣地、法治圖書室等“三個陣地”,組建相對穩定的公檢法官及律師、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等“三支隊伍”。發揮示范建設多元功能,助推平安村(社區)、無訟村(社區)、文明村(社區)建設工作。

三是時序安排再壓實。籌備階段要確定試點小區和特色方向,細化示范建設舉措,并形成初步的示范建設計劃設想。實施階段要按計劃組織實施“法治小區”示范建設工作,及時報送創建中的經驗做法和遇到的困惑和難題。驗收階段將抽調相關人員組成驗收組,對各地示范建設成效進行評價驗收,對成效好、特色亮、工作實的區鎮、街道,在年度考核上適當加分。

四是工作要求再嚴實。要突出黨的領導,引領正確方向,讓黨領導法治建設、基層自治,在“法治小區”示范建設中進一步得到實踐檢驗。要突出援法議事,規范基層自治,讓“援法議事”在基層一線得到更充分的實踐運用,居民學法、守法、用法、護法的意識得到較大提升,以法治管理小區,用法律化解矛盾糾紛成為居民們的普遍共識。要突出法治共享,提升滿意指數,讓“法治小區”示范建設進程中,依法規范管理各項成效明顯,依法管理辦事效率高。要突出工作成效,強化協同推進,結合城市小區、鄉村小區、新舊小區的不同情況,創造符合各自實情的“法治小區”建設經驗。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