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公安事務

太倉公安忠誠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來源:太倉市公安局發布時間:2022-01-10 15:41瀏覽量:字體:

2021年,是意義非凡、充滿力量的一年。伴隨著“三篇文章”的做優做強,“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散發出新的魅力。2021年,全市公安機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貫徹落實省公安廳“六六戰略”、蘇州市公安局“雙六策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謀劃創新社會治理、忠誠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深入推進平安太倉建設取得新成效。

全力以赴保大局、促穩定,平安建設行穩致遠。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從嚴從緊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入境來太人員的管控,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加強重點部位、重點場所的管理。疫情發生后,最先行動的人群里,一定有人民警察。疫情就是命令,太倉公安機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樹立戰時意識、強化必勝信心、加強工作措施,保持最高等級勤務,強化社會面防控,7×24小時作戰。結合上級關于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全年從嚴從緊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加強公安流調隊伍建設,深化運行“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高效運行“531”機制,滾動開展社區摸排,實現社區管控精準有力、重點部位防控全面周密、應急處置快速有序。這是太倉公安聚焦風險防控、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一個縮影。平安,民生所盼、發展之基。一年來,太倉公安以建黨100周年安保工作為主線,探路破局、服務大局,以細致、精致、極致的工作態度統籌推進風險防控、全力化解風險隱患,在困難與困境中砥礪前行,在變化與變數中勇猛精進,始終堅守在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最前沿,圓滿完成了系列重大安保任務,做到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未雨綢繆防風險、除隱患,基礎工作見勢成效。歲末年初,在位于板橋的環境復雜的恒通佳苑小區,民警們利用智能預警感知系統、治安防控微系統等“智慧小區”建設成果,勤務工作有條不紊,侵財類案件大幅下降。這是太倉公安大力推行“在社區”警務戰略的一個縮影。一年來,結合蘇州市局“在社區”警務戰略,太倉公安創新工作方法、優化工作機制,結合太倉實際培育特色亮點,不斷完善和開創社區治理新格局,打造全省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樣板工程,助力幸福太倉跑出“加速度”。情指勤輿一體化防控體系進一步成熟。全力打造“一號作戰體系”,深化“情指勤輿”運行機制建設,做強派出所綜合指揮室。不斷磨礪“1、3、5”快速反應機制,優化健全突發事件“三同步”工作機制,多次組織開展“紅藍對抗”實戰演練,現場處置能力水平不斷提升。建成蘇州市首家全巡防職能指揮中心,組建“四騎一特”專業隊伍,圍繞城區開展“陣地防”,針對鄉鎮落實“動態防”,構建布局合理、一呼百應的動態防控新格局。全市街面案件持續大幅下降,全年“兩搶”案件“零發案”。數據賦能助力科技防控體系進一步升級。推進實施“星鏈·揚帆”計劃,數據賦能助力治安防控。加強智慧小區、智慧校園建設;借力“一網統管”“一網通用”,深度匯聚城管、住建、教育等多領域基礎數據,提升風險預警、案件偵查、交通管理等各類治安防控能力。滬太全方位警務協作進一步深化。主動加強滬太警務合作廣度與深度,用公安力量不斷擦亮“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的城市名片。打造南郊、嘉太檢查站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樣板,在全省首創公安檢查站“一點兩檢”“兩點兩檢”“兩點一檢”的查控新模式,依托“城市盾牌”系統應用,與上海嘉定、寶山警方建立警務數據共享機制。

持之以恒強專業、打職業,破案攻堅戰果累累。4個多月的縝密偵查,輾轉9省17個地市,行程數萬公里。2021年6月,太倉警方成功破獲公安部掛牌督辦“12·19”特大跨境網絡投資詐騙案,全鏈條打掉一個境外“公司化”運營搭建虛假MT4平臺的職業詐騙團伙,抓獲“股東”“項目經理”“客戶開發”等八個層級的詐騙嫌疑人32名,串并全國范圍內詐騙案件156起,涉案資金8000余萬元,依法查扣涉案人民幣882萬元。這是太倉公安強化專業、破案攻堅的一個生動寫照。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能破案、能追贓,是回應群眾最樸素期盼的重要抓手之一。一年來,我市公安構建“數據賦能中心負責研判深挖、刑偵專業隊牽頭辦案、派出所辦案隊協同消化、大案要案所隊合作”模式,打磨“小案快破”“最小作戰單元”“小專案牽引”等作戰模型,重點圍繞“355”工程,進一步做精數據賦能、技術保障、勤務調度、基礎管理、效能監管五大勤務,加快塑造專業打職業刑事偵查新格局。年內累計偵破傳統侵財民生案件735起,其中24小時快破案件605起,追回損失131萬元。電網詐整治質態不斷提升。緊盯電信網絡詐騙突出犯罪,開展“技術防、精準防、意識防、專案快打”組合策略,案發數同比下降30.32%,經濟損失數同比下降39.46%,破案數同比上升14%,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50%。突出違法犯罪打防持續深入。持續推進長江流域打擊非法捕撈專項整治。深入開展禁毒專項行動,構建全鏈條打擊毒品犯罪體系,鏟除毒品犯罪滋生土壤。強力推進“颶風行動”,嚴厲打擊娼賭違法犯罪,加大治安復雜場所整治力度。嚴厲打擊跨境賭博、新型網絡違法犯罪,完善“122”工作機制。緊盯金融領域,深化打擊非法集資等經濟犯罪,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健康穩定的金融環境。

高標常態重源頭、強措施,安全監管要求更嚴。G204國道穿越太倉城區,非機動車出行量較大,特別是在早晚高峰期間,機非混行安全隱患大,事故率相對較高。為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太倉公安交警對G204國道弇山路至南郊卡口路段增設機非隔離護欄,雙向全長11公里有余,并封閉部分道路開口,全面保障行人及非機動車安全。最大限度消除社會面各類安全隱患,守護城市安全,是太倉公安的執著追求。一年來,太倉公安以更高標準全力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大灶”,堅持源頭治理、動態監管、應急處置相結合,全力提升本質安全、全域安全和常態安全水平。圍繞高風險場所推進新“331”機制建設,依托“大網鐵”工作機制,重點整治“三合一”場所、出租房(群租房)、電動自行車等領域突出火災隱患。圍繞高風險行業強化重點車輛管理。升級智慧交通建設,賦能重點車輛管理,布建ETC物聯感知圍欄云卡口。圍繞高風險目標推進重點領域監管。嚴格落實危險品、寄遞物流、重點目標、公共水域、公共交通、大型活動安全監管措施,實施標準制定、定級賦色、落實管理“三步走”,實現全市重大安全事故“零發生”。

以人為本善服務、重改革,惠民惠企保駕護航。“原以為遷戶口非常麻煩,沒想到在太倉一站就能搞定。”從浙江來太工作的翁先生于2021年3月10日拿到了太倉戶口本,成為太倉首張長三角跨省戶口遷移戶口本。他告訴記者,原本要回鄉辦理戶口遷移,現在通過長三角三省一市跨省戶口遷移政策,在太倉就能完成戶口遷移手續,省去了太倉、浙江來回跑。通過滬浙蘇皖四地公安機關積極探索,2021年2月,長三角區域內跨省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正式啟動,戶口在上海、浙江、江蘇、安徽的戶籍居民在長三角區域內辦理跨省遷移戶口時,只需在遷入地申請辦理即可。一年來,太倉公安扎實開展公安政務服務提升攻堅行動,優化升級長三角城市之間戶政業務“一網通辦”“異地通辦”。創新推出“出生一件事”等8項便民服務措施,惠企便民服務水平不斷提優。在“對德合作”上,太倉公安積極前移各項公安行政服務管理,優化對德合作,打造服務德企新品牌,為德企之鄉保駕護航。開展德企法治宣傳教育,定期組織“企業沙龍”,搭建海外人才引進綠色通道。設立外國人“一窗式”服務窗口,實現“外國人工作許可”“外國人居留許可”兩項許可事項無縫對接。

黨建引領抓隊伍、提能力,公安鐵軍素質更硬。一年來,太倉公安聚焦“四個鐵一般”標準,固本強基、勵精圖治,全面強化黨建隊建工作,推動執法規范化建設不斷深入,隊伍質態煥發新活力。突出黨建引領,縱深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以刀刃向內的決心整治突出問題。完善內控機制,作風效能中心助力教育整頓的創新做法得到中央督導組的充分肯定。落實專業培訓,開發“全警職業能力素養知識樹”培訓課程體系,探索建立民警實戰能力等級評定機制,推進智慧教室項目建設,建成截彈戰術靶場、心理行為訓練和心理健康服務中心,戰訓基地被評為“蘇州市局縣級訓練示范基地”。做優做強反詐培訓中心,打造“1+5+N+X”實戰訓練綜合體。抓好選人用人,建立完善“全警考核”系統,配套實施考核結果“四掛鉤”機制。啟動“1210”計劃,加強典型選樹培育和表彰獎勵力度。深化大法治牽引,推動執法規范化建設不斷深入。大力推進“431”法制改革,全面推行“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服務保障”一體化執法運行模式。建立案管中心、基層案管室兩級案件管理體系,落實執法“三清”工作機制,對“違改非”警情及重點關注警情開展全量監測分析。聚焦接處警執法環節突出問題,制定領航清單、開展“領航員”特訓班,在綜合指揮室設置接處警“領航”崗位。依托智慧督查系統開發“雙隨機檢查”子模塊,每月對備查案件針對性抽取、隨機分配、網上電子閱卷、網上考評錄入、網上問題反饋、網上法制復核一網式操作,有效提高案件辦理質量,倒逼民警樹立規范辦案意識。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