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公安事務

城西派出所:聚焦“三項指數” 護航重點項目

來源:太倉市公安局發布時間:2022-03-28 14:56瀏覽量:字體: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和“嘉昆太”協同創新核心圈的擴大,20余個載運制造、新材料、醫療器械等民營科技、優質外資項目,陸續在太倉市城廂鎮科技產業園落地生根。作為重點項目的平安守護者,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以“三零”為工作目標,聚焦風險、安全、信任三項“指數”,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防并舉、跟進服務、化解糾紛,全方位助力轄區經濟發展。

矛盾化解“零死角”,降低風險指數。“看到兩人和好,我心里的石頭也落了地。”不久前,在城西派出所調解室,轄區某工地負責人楊經理握住民警的手這樣說。楊經理負責的工地兩名工人張某、王某因為小事發生了沖突,繼而大打出手,嚴重影響施工進度,楊經理只能向派出所民警求助。掌握事情來龍去脈后,民警通過視頻連線轄區司法所、律所,組織開展“云調解”,20分鐘后,及時化解了這起矛盾糾紛,張某、王某握手言和并簽訂了調解協議書。

這是城西派出所依托警務科技應用,針對工地矛盾糾紛建立的“三所視聯”機制。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線上由律師從法律層面提供咨詢,人民調解員從情理層面開展勸導,線下由民警從法理層面解析責任歸屬,逐步解開矛盾雙方心結,確保各種糾紛不留“后遺癥”。2021年以來,城西派出所依托“三所視聯”共化解工地矛盾糾紛300余起,有效保障了轄區工地的良好秩序。

除了及時化解已經出現的矛盾糾紛,該所還針對項目建設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不穩定因素,充分利用社區民警、輔警協管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深入了解工程進展情況,及時協調、排除項目建設中可能存在的矛盾風險隱患,保障項目順利推進。今年以來,已排除化解涉企矛盾風險20余個。

聯合防范“零發案”,提升安全指數。去年12月,太倉市某包裝廠被盜一批進口物料,根據該廠保安隊長提供的線索,民警順利抓獲一名盜竊人員,并帶破多起盜竊案。“派出所民警定期會過來培訓,還給我們制定了巡邏路線和規范,前兩天巡邏時我就發現有人要偷偷進廠,被我發現后跑了,這次幸虧警察抓住他了。”保安隊長這樣說。將企業保安員納入社會面巡邏隊伍,正是城西派出所升級基層巡防體系的實踐探索。該所精心打造“聯勤聯防共筑平安”工作品牌,與企業開展各類“警企共建”活動,包括定期至企業開展安防技能培訓、消防演練,幫助企業強化治安防控能力;常態化開展法治宣傳,強化安全監管,指導企業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依托“警企互動微信群”,了解收集各企業對治安防范的需求建議,不斷強化廠企周邊治安動態掌控力。

“對涉及重點項目的案件,我們一方面集中優勢警力主動出擊,努力把企業損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通過聯合防范不斷優化廠企周邊治安環境,讓企業安心謀發展。”城西派出所所長劉盛介紹。2021年以來,該所共開展“警企共建”活動30余次,收集并解決企業需求42起,涉企案件發案率持續下降,破案率保持在75%以上。

服務企業“零距離”,優化信任指數。近日,城西派出所黨支部“春風黨員服務隊”成員來到某電子配件公司,為17名外地來太員工現場辦理了居住證。“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我們員工的需求后,主動上門服務,員工不用跑腿在公司就辦理了居住證,真心為民警點贊!”該企業負責人說。據了解,城西派出所黨支部與轄區企業建立多個黨建聯盟,成立“春風黨員服務隊”,為企業提供貼心式、點單式、管家式服務,做到“重點項目建到哪里,警務保障就跟進到哪里”,有力構建了和諧警企關系。

近年來,派出所轉變服務理念,延伸服務觸角,變“被動服務”為“主動作為”,推出“上門服務、預約服務、跟蹤服務”三項服務,進一步完善戶籍辦理、外來人員居住證辦理等規章制度,為企業提供咨詢、辦證、普法等服務,民警成為企業的“防疫政策解說員”“服務辦事員”“安全保障員”。截至目前,已為企業員工上門辦理居住證3000余份,舉辦普法講座20余場,回應各類咨詢150余人次。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