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公安事務

太倉警方:靶向發力 硬核護企促發展

來源:太倉市公安局發布時間:2022-04-19 17:34瀏覽量:字體:

營商環境就像一個天平,一邊承載著企業“冷暖”,一邊承載著經濟“興衰”。近年來,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嘉昆太”協同創新核心圈的擴大,航空航天、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百余個優質項目陸續在太倉落地生根。作為重點項目建設、企業發展的“平安守護者”,太倉警方瞄準風險、安全、服務三個“中心”,靶向發力,呵護營商環境,助力經濟發展。

打造“同盟軍”,化解風險“零死角”。城西產業科技園擁有在建重點項目20余個,工地矛盾糾紛時有發生。城西派出所會同律師事務所、司法所,搭建視頻聯動平臺。線上,由律師從法律層面提供咨詢,人民調解員從情理層面開展勸導;線下,由民警從法理層面解析責任歸屬,聯合化解矛盾,確保糾紛不留“后遺癥”。去年以來,城西派出所依托這樣的“三所視聯”,累計化解工地矛盾糾紛300余起。

在太倉,多元參與、聯動共治的調解工作新格局已在全市15個派出所全面形成,不斷匯聚矛盾糾紛化解的“后援團”“同盟軍”,打造出矛盾糾紛全鏈條化解的工作閉環。

在港區派出所,通過“庭所對接”機制,聯動人民法庭調處法律專業性強、處置難度大的復雜糾紛,并引入勞動、司法、信訪等多方力量參與疑難糾紛化解。“一旦發生不屬于職權范圍內的糾紛,及時邀請相關部門的‘外援’參與調解。”港區派出所副教導員張威說。

此外,太倉警方還組織全市社區民警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深入了解轄區工程進展情況,及時排查企業內部及項目建設中發生的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保障項目建設順利推進、企業運行安全穩定。今年以來,通過及時預警,該市公安機關已源頭化解各類涉企矛盾糾紛、工地建設風險隱患100余個。

打防“齊上陣”,鑄好護企“平安盾”。去年年底,某大型企業負責人劉女士向瀏家港派出所報警,稱企業倉庫被盜,損失35萬余元。接警后,瀏家港派出所迅速部署,不到6小時便成功破案。破案后,瀏家港派出所根據嫌疑人趁倉庫夜間巡邏力量薄弱而“監守自盜”的情況,及時指導企業堵塞安防漏洞。不久前,劉女士專程來到派出所贈送錦旗,對警方高效破案、安商護企的工作成效表示感謝。

“我們針對轄區各類企業的不同特點,圍繞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制定‘四位一體’安防策略,打好護企‘組合拳’。”瀏家港派出所所長劉浩介紹,2021年以來,瀏家港派出所轄區規模以上企業可防性案件發案率下降45%,為企業追回直接損失120余萬元。

以瀏家港派出所為縮影,太倉公安機關“重拳打擊+聯合防范”,不斷筑牢護企“平安盾”,為企業安全生產、穩定發展營造良好的治安環境。

高新區派出所依托“紅色海洋”警企黨建聯盟,上門指導安防設施建設,轄區廠企實現安防設施全覆蓋,盜竊等接觸性違法犯罪案件連續三年降幅在20%以上。陸渡派出所組建“社巡一體”隊伍,圍繞轄區重點項目,針對突出問題,開展重點排摸和打擊整治,今年一季度以來,轄區警情下降46.5%。

在全市公安機關,去年以來,已連續攻堅突破了一批損害企業權益、危害安全生產、侵害民生利益的違法犯罪案件,共計47起,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平穩良好的社會環境。

服務“進一步”,實現警企“零距離”。近年來,太倉警方堅持“重點項目建到哪里、企業發展到哪里、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里”,為企業提供貼心式、點單式、管家式服務,助力企業安心謀發展。

2月27日,2022年太倉春季總投資329.4億元的67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交警部門主動深入項目建設工地,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指導企業細化內部交通管理,做好內外交通銜接,保障工地施工材料運輸暢通有序,當好項目建設的“服務員”。

出入境管理大隊在企業密集的太倉軟件園設立服務中心,在及時了解企業需求、提供預警防范、送法入企宣防等服務的同時,針對大型企業外派員工批量辦理證件需要,推行“預約辦、優先辦、上門辦”系列便企舉措。

璜涇派出所轄區企業分布范圍廣、外來人口占比多,通過設立駐企警務室,提供居住證辦理、政策咨詢、安全培訓、糾紛調解、警企座談“一站式”服務。今年以來,已幫助轄區企業解決實際困難70余個;港區派出所轄區擁有41個在建重點項目、1000多家大小企業,通過警企會商、強化走訪、駐企服務等方式,打造安商護企“直通車”,提供港口人員快速通行、行業許可證申領等174個緊急事項辦理“綠色通道”。

2021年以來,太倉公安機關通過“靠前服務”,累計走訪服務企業800余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300余個,企業滿意率超過95%。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