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公安事務

權威解讀 | 放寬私家車檢驗周期,你關心的問題在這里!

來源:太倉市公安局發布時間:2022-09-19 19:29瀏覽量:字體:

近日,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四部門發布深化車檢改革新措施,推出了優化私家車檢驗周期、推進網上預約檢驗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新措施受到社會各界和車主們廣泛關注和歡迎,在此,對大家比較關心的優化私家車檢驗周期有關問題進行集中答疑。

01 優化檢驗周期新措施主要有哪些調整變化?

近年來,隨著汽車工業發展和技術進步,汽車產品質量不斷提升,私家車車主車輛保養意識也不斷提高,社會各界普遍呼吁放寬私家車檢驗周期。為積極回應群眾期待,適應汽車產業發展、交通安全和大氣污染防控形勢,此次改革進一步優化調整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車)、摩托車檢驗周期:

◢ 對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調整為檢驗2次(第6年、第10年),并將原15年以后每半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年檢驗1次;

◢ 對摩托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檢驗1次),調整為10年內檢驗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檢驗1次。

新措施自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摩托車自注冊登記之日起第6年、第10年進行安全技術檢驗,在10年內每兩年向公安交管部門申領檢驗標志;超過10年的,每年檢驗1次,并向公安交管部門申領檢驗標志。

需要提示的是,為便利群眾網上辦理業務,公安部已在全國推廣應用電子檢驗標志,廣大車主可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申領電子檢驗標志,不需要再申領、粘貼紙質檢驗標志。

02 新措施適用于哪些車型?

此次改革推出的優化檢驗周期新措施適用車型包括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車)和摩托車。

有兩種情形不適用新措施:一是面包車實際使用中非法改裝、客貨混裝等問題較多,由此引發的群死群傷事故時有發生,仍需按原規定周期檢驗。二是免檢車輛如果發生造成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的,對車輛安全性能影響較大,仍需按原規定周期檢驗。

需要提示的是,車主在車輛免予上線檢驗期間,應注意經常檢查車況,定期到專業機構對車輛制動、輪胎、燈光等安全項目進行檢查保養,通過全面檢查,及時發現潛在的安全故障隱患,及時維修,保障車輛安全性能。擅自改裝機動車會影響道路交通安全,屬于違法行為,一旦發生事故還應承擔相應法律責任。公安交管部門將加大路檢路查的力度,一旦發現車輛違法改裝的,依法查處并責令恢復原狀。

03 如何查詢車輛是否享受優化檢驗周期改革政策?

新措施實施后,廣大車主可以登錄“交管12123”APP,查詢本人名下機動車的檢驗有效期。同時,為便利群眾查詢檢驗日期,公安交管部門設計了“車檢計算器”小程序,大家可以登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眾號,按照車輛注冊登記時間查詢檢驗周期。(詳情點擊:神器,升級再上線,你的愛車幾時檢?)

需要提示的是,如果您的車輛已經逾期未檢驗,應當及時到檢驗機構進行檢驗。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逾期不檢驗的車輛不得上道路行駛;違法上路行駛的,公安交管部門將依法處理處罰。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