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政府信息公開制度
政府信息公開

市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太倉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9-08-19 14:54瀏覽量:字體:

各鎮人民政府,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倉高新區、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科教新城管委會,婁東街道辦事處,市各委辦局,各直屬單位,健雄學院:

經市政府第32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現將《太倉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2019年8月16日   

(此件公開發布)

 

太倉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我市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全市政務公開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嚴格落實上級黨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關于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系列部署,以宣傳貫徹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契機,圍繞企業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大力推進政務陽光透明,做好政策發布解讀回應,加強公開平臺建設 ,完善公開制度和標準規范,推動政務公開向質量型轉變,以公開穩預期、強監督、促落實、優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我市高質量建設“兩地兩城”提供有力支撐。

一、推進政務運行公開透明

(一)推動行政決策公開。進一步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涉及公共利益和重大事項,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要主動向社會公布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通過聽證座談、網絡征集、咨詢協商、媒體溝通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及時公布征求意見采納情況,相對集中的意見建議不予采納的,公布時要說明理由。建立健全利益相關方、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公眾代表、專家等列席政府常務會議制度,進一步增強決策透明度。對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會議議題,行政機關在制訂方案時進行相關評估,如需公開的,明確公開方式和范圍。

(二)推進重要部署執行和結果公開。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年度重點工作、民生實事項目等重大決策部署,研究制定公開方案,明確公開內容、措施、方式、時限,并重點公布進展情況、取得成效、后續舉措。要進一步加強督查和審計發現問題及整改落實情況公開。暢通公眾意見建議渠道,跟蹤決策實施情況,了解利益相關方和社會各界對決策實施的意見和建議,積極開展決策執行效果評估,并根據評估結果及時做好政策微調和改進工作。

(三)加強行政執法和辦事服務公開。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及時調整完善行政執法機關權責清單,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利用政府網站、新媒體等平臺向社會依法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標準、執法程序、監督途徑等基本信息和執法結果信息,推動執法進度信息實時查詢。結合機構改革職責調整變化,及時梳理公開審批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辦事流程等。進一步整合優化實體政務大廳“一站式”功能,加快實現“一個窗口”“一次辦理”,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推進企業群眾辦事服務在線“快遞式”公開,推行市場主體和個人全生命周期辦事服務集成式公開。進一步加大各類證明事項清理減并力度,對確需保留的證明實行清單管理并向社會公開。

(四)提升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范。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部署要求,深化拓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學習和借鑒蘇州工業園區的試點經驗,積極探索政務公開高質量發展的太倉路徑。鼓勵各區鎮立足自身實際,主動探索創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政務公開創新成果。市政府辦公室將加強分類指導,推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全面提升,形成并推廣基層政務公開太倉經驗。

二、加強政務發布解讀回應

(一)推動建設公開透明營商環境。加大政策預調微調透明度,出臺和調整相關政策要加強與市場主體的溝通,健全聯席會、現場辦公會等機制,主動向企業家和行業協會商會問計求策。圍繞推動解決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及時依法公開相關金融信息。圍繞“放管服”改革新任務新舉措,著力做好減稅降費、審批事項取消下放、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證照分離”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優化企業開辦辦理流程、改進不動產登記服務、審批事項賦權、清理規范涉審中介服務等方面的公開工作,助力打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創新以信用承諾、信息公示為特點的事中事后監管機制,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和“互聯網+監管”,推動檢查處置結果全部向市場監管信息平臺歸集,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和“信用太倉”網站公開。

(二)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回應力度。強化精準深入解讀,重點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等,精心解讀相關政策措施,確保政策內涵透明、信號清晰,有效穩定社會預期,提振市場信心。積極推進政策簡明問答工作機制,圍繞企業、群眾關心的民生熱點問題,創新政策宣傳解讀方式,積極采用一問一答、圖片圖表、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多用客觀數據、生動案例,進行立體式、多方位解讀。全面落實常態化政策解讀機制,強化主體責任,嚴格解讀程序,切實提升解讀質效。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重點對金融安全、生態環境、脫貧攻堅、醫藥衛生、市場監管、社會保障、社會治安、房地產市場等社會熱點,以及人民群眾辦事服務堵點難點,加大回應力度,及時解疑釋惑。

(三)擴大政務開放和社會參與。探索推行政府開放日制度,開展多樣化主題活動,增強政府與公眾互動,增進社會對政府工作的理解、認同和支持,樹立政府開放透明形象。進一步完善綜治聯動12345平臺“一號答”服務體系,暢通企業群眾建言評價通道,健全政策業務咨詢智能知識庫,鼓勵群眾在線分享辦事經驗,擴大社會公眾的參與、共享和監督。鼓勵通過第三方評估、社情民意調查等方式,定期對政務公開質量和效果進行評估。

三、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一)深化重大建設項目批準與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做好批準服務信息、批準結果信息、招標投標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設計變更信息、施工有關信息、質量安全監督信息、竣工有關信息、行政處罰信息等9類信息的公開,進一步細化公開事項、內容、時限、方式、責任渠道等,不斷加大公開力度。

(二)深化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將社會關注度高,具有公有性、公益性,對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廣泛和重要影響的公共資源分配事項納入主動公開目錄清單,依法及時予以公開,實現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全程公開、全程留痕。

(三)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進一步推進精準扶貧脫貧、救助對象認定、食品安全、重大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事件調查處理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堅持高效便民,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公開信息,注重實現公開的信息可檢索、可核查、可利用。

(四)深化財政信息公開。推動政府部門加快項目文本和績效目標公開進度,定期公開政府債務限額、余額、債務率、償債率以及經濟財政狀況、政府債券發行、存續期管理等信息。

(五)強化重點民生領域的信息公開。切實做好就業創業、義務教育、醫療衛生、征地拆遷、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等社會高度關注、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領域的信息公開。通過多種形式公開義務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圍、招生程序、報名條件、學校情況、錄取結果、咨詢方式等信息。進一步做好醫療服務、藥品安全、醫保監管、疫苗監管、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結果等信息公開。依托省征地信息公開管理系統,推進征地信息主動公開,加快歷史信息補錄公開。認真開展研究評估,差別化做好相關領域信息公開工作。

四、規范政務平臺建設管理

(一)提升政府網站服務管理水平。推進政府網站優質規范發展,強化內容建設和信息發布審核,嚴把政治關、法律關、政策關、保密關、文字關。繼續做好政府網站域名集中清理,及早部署政府網站IPv6改造工作。建立宣布失效文件清單,對宣布失效文件全面梳理,形成主動公開失效文件清單,方便公眾查詢。依托全省統一聯動、分層負責、協同辦理、智慧服務的依申請公開平臺,加強主動公開與依申請公開平臺互補融合,初步實現一體化在線辦理。

(二)推動政務新媒體有序發展。貫徹落實《省政府辦公廳關于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實施意見》(蘇政辦發〔2019〕56號)有關要求,制定我市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政策意見、檢查指標和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理順政務新媒體管理機制,加強統籌規劃,建立完善相關工作制度,規范政務新媒體開設備案、清理整合、內容保障、安全防護、監督管理等工作。持續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推動更多優質政務信息和服務資源向移動端集聚,不斷強化政務新媒體信息發布、傳播、互動、查詢、辦事服務等功能,為企業群眾提供便捷貼心的移動服務。

(三)探索政府大數據共享應用。牢牢把握互聯網發展趨勢,善于運用大數據思維和技術提升政務公開水平,共同促進政府科學決策、創新社會治理。扎實做好政務信息資源梳理歸集,加快推進政府信息平臺整合,建設政務數據統一交換共享平臺,消除信息孤島。推進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依法依規做好擬開放數據的保密審查,試點開放一批安全可靠、民眾關切,具有社會價值的公共數據。

(四)建立政府公報公開渠道。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做好政府公報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8〕22號)有關要求,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辦政府公報,推動政府公報創新融合,突出權威性、規范性、便民性,優化服務職能,助力營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辦好“網上公報室”,第一時間發布政府電子公報,依托政務網站、政務新媒體等平臺,不斷擴大宣傳覆蓋面,提高政策送達率。建立完善政府公報數據庫,匯總入庫歷史公報信息,提供搜索及下載服務。

五、夯實政務公開基礎支撐

(一)強化組織領導和監督保障。各區鎮、市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理順和完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有效落實組織、隊伍、制度、經費等各類保障。要盡快將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調整到位,切實發揮統籌指導協調推進職責。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制度、社會評議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考核、評議,將考核結果納入全市年度績效考核體系,并提高所占權重。

(二)精心組織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研究制定新條例宣傳貫徹工作方案,做好新舊條例銜接過渡工作,確保新條例順利實施。加強對新條例的學習培訓,使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全面熟悉掌握條例各項規定,并嚴格按新條例執行。要組織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讓全社會廣泛知曉,深入人心。按照條例規定,全面梳理主動公開政府信息,優化調整主動公開目錄,推動主動公開基本目錄標準化,加強對政府信息的管理,定期對已公開信息進行梳理分類。認真執行《省政府辦公廳關于規范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序的意見》(蘇政辦發〔2018〕112號)要求,妥善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力爭行政復議糾錯率、行政訴訟敗訴率保持低位,更好滿足社會公眾信息需求。加強對行業條線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相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的指導監督。

(三)做好機構改革后信息公開相關基礎工作。依法公開機構改革后政府部門“三定”方案等信息。建立行政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公開臺賬,做好與公文管理系統和合法性審核管理信息平臺的銜接。落實好對本單位不予公開的信息以及依申請公開較為集中的信息全面自查機制,做好與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網上報送系統對接工作。認真總結政務公開方面的工作經驗和有益做法,積極向上級政府網站、電子刊物等平臺報送有關信息,宣傳展示太倉工作。

各區鎮、市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抓好任務落實。貫徹落實情況納入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并向社會公開。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2019年8月16日印發

 


太政辦112號(市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太倉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docx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