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政府信息公開制度
政府信息公開

市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當前政務公開重點工作安排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0-09-25 09:34瀏覽量:字體:

各鎮人民政府,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倉高新區、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科教新城管委會,婁東街道、陸渡街道辦事處,市各委辦局,各直屬單位,健雄學院:

《當前政務公開重點工作安排》已經市政府第49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2020年9月22日

(此件公開發布)

當前政務公開重點工作安排

做好當前政務公開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蘇州市委市政府和太倉市委市政府關于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要求,準確執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公開促落實、促規范、促服務、促廉潔,著力推動“六穩”“六保”落實落地,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一、持續推動政務運行全過程公開透明

(一)全面準確公開政府機構權力配置信息。各地各部門依法公開工作職能、機構設置等信息,市政府辦公室在此基礎上組織編寫全市政府行政機關機構職能目錄并向社會公開,全面展現政府機構權力配置情況。加大簡政放權公開力度,根據法律、法規修訂情況,動態調整權責清單并向社會公開,編制發布地方層面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著力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不動產登記辦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減證便民行動等方面公開。

(二)提高市場監管和辦事服務透明度便利度。圍繞打造“太舒心”營商服務品牌,依法依規主動向社會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按照“誰執法誰公示”原則,推動行政執法職責、依據、程序、結果等向社會公開。做好食品藥品、危險化學品等重點行業風險預警信息發布,明確預警發布程序,規范預警發布內容。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標準化建設工作,規范辦事指南基礎信息,開展辦理材料標準化工作。加快推進辦事服務全過程精準公開,通過互聯網等技術手段讓辦事人動態掌握辦事進展,最大限度實現網絡化、透明化辦事。加強“一件事”“一類事”等綜合辦事信息公開,進一步提升辦事便利度。

(三)加快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各區、鎮(街道)對照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試點領域標準指引,結合本級政府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編制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并及時總結有益經驗成果以備推廣。緊緊圍繞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進一步加強基層政府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公開平臺和公開隊伍建設。著力提高基層政務公眾參與水平,完善基層政府決策公開制度,注重參與實效,進一步增強決策透明度。

二、不斷深化政策發布解讀回應

(一)圍繞公共突發事件應對加強信息公開。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要求,依法依規做好疫情信息發布工作。要融合各類信息發布渠道,通過設立咨詢專窗、信息專欄、熱線專席等方式,及時精準公開各行業領域積極應對疫情影響的政策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密切關注涉及疫情和企業復工復產的輿情動態,做到快速反應、及時回應。進一步加強應急預案法定公開,認真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公開經驗,切實增強公共突發事件信息公開能力和水平。加大公共衛生知識日常普及力度,通過科普作品、動漫視頻等形式加強宣傳推廣,提高公眾對傳染病防治意識和應對能力。

(二)圍繞“六穩”“六保”加強政策發布解讀。按照中央、省、蘇州市和太倉市關于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部署要求,加大政策發布解讀力度,全面闡釋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各項政策舉措及其效果,實時發布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等政策措施信息。緊密圍繞穩企業保就業、增強發展新動能、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部署,解讀好相關政策措施、執行情況和工作成效。尤其要加大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公開力度,確保政策資金流向、使用公開透明,讓政策資金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三)圍繞企業群眾關切加強政企政民互動。密切關注輿情熱點問題和企業群眾關注關切,主要負責人帶頭主動發聲,為奪取“雙勝利”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在線提供政務信息服務,第一時間回應企業群眾政策“問號”,切實增強解讀回應實效。依托民營企業家沙龍、“BEGI?N”金融沙龍等活動,發揮企業家微信群、政策直通車、信息專報等制度優勢,切實加強政企溝通,讓企業家的聲音、意見、訴求政府“聽得到、看得到、辦得到”。暢通“12345”“市長信箱”等群眾訴求渠道,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四)圍繞政策落地見效加強業務能力建設。注重對基層一線政策執行人員開展政策解讀和培訓,進一步提高政策發布解讀針對性精準性,推動現場執法服務人員政策答復規范、權威,確保減稅降費等各項經濟政策在實際執行環節不遺漏、不走樣,全面及時惠及市場主體。

三、著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化規范化

(一)加強政務信息規范化管理。認真做好年度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時立改廢,集中統一對外公開并動態更新。各地各部門要加強制度建設,逐步整理形成本地本部門制度文件匯編并集中統一對外公開。

(二)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執行。落實政府信息主動公開新要求,建設完善太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以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為載體,切實加強全市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力度,做到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全部公開到位,公開方式更加統一規范。嚴格執行依申請公開程序規范和答復規范,妥善處理涉及公共衛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工作質量。準確適用依申請公開各項規定,從嚴把握不予公開范圍,對法定不予公開條款堅持最小化適用原則,依法保障公眾合理信息需求。

(三)完善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研究推進教育、養老、文化、體育、衛生健康、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環境保護、公共交通等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推動辦事服務全過程公開透明,助力監管效能提升。

四、嚴格強化政務公開工作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市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及時研究解決政務公開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各地、各部門要依法確定一名負責同志,履行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職責,并納入工作分工向社會公開。進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充實專職工作人員,強化責任擔當,全面依法履職,加強指導監督。強化政務公開工作培訓,增強培訓計劃性、系統性,科學設置培訓課程,把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作為落實領導干部學法制度的重要內容,并列入公務員初任培訓必修課程,注重培訓實效。

(二)夯實平臺支撐。推進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的信息數據互融互通,強化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安全防護。進一步規范政務新媒體管理,建設全市統一的政務新媒體管理平臺,加強常態化監管,創新監管方式,推動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深化政務新媒體在線互動啄木鳥行動,推動政務新媒體矩陣建設,打造一批素質過硬、影響力大、在網民中具有良好口碑的旗艦政務新媒體,不斷提升我市政務新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形成全市政務新媒體規范、創新、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三)強化考核評估。根據新形勢新要求,科學調整政務公開工作在全市績效考核指標體系中的內容和權重。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社會評議機制,定期對政務公開工作成效和群眾滿意度等開展專項評議。進一步優化定期自查、日常抽查和第三方檢測機構測評相結合的評估體系,積極探索政務公開工作“沉浸式”評估,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

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本工作安排的主要情況,要納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予以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太政辦〔2020〕147號市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當前政務公開重點工作安排的通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