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政府信息公開

太倉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日期:2021-01-05 11:23訪問量: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政府機關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制作或者獲取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開的外,均應予以公開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申請予以提供。

一、主動公開信息

(一)政府公開信息內容

1.政府領導分工、工作規則、機構職能

(1)政府領導分工

(2)政府工作規則

(3)政府組成部門

(4)政府直屬特設機構

(5)政府直屬部門

(6)雙重領導單位

2.政府文件

3.政府重要會議

4.政府重點工作

5.規劃

(1)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2)專項規劃和區域規劃

6.政府提交人大及其常委會審議通過的各類報告

(1)政府工作報告

(2)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

(3)財政預算、決算報告

(4)其他專題報告(目前僅限人代會時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及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匯報)

7.政府人事任免

8.政府應急管理(應急管理工作及預案預警、應急安全知識)

9.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信息

10.其他依照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應當主動公開的重要信息

(二)政府公開信息編排體系

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的編排體系:政府信息索取號、信息名稱、內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內容。

(三)政府公開信息獲取方式

對于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本市主要采取網上公開信息。可以通過太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www.dbaishtiaq.com)“政府信息公開”欄目查閱。

本市還將采取以下輔助形式主動公開政府公開信息:

1.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政府公開信息;

2.通過報刊、廣播、電視、雜志等公共媒體等公開政府公開信息;

3.通過《太倉市人民政府公報》公開政府公開信息;

4.通過太倉市現行文件查閱中心(太倉市縣府東街99號市檔案局內)或市政府辦公室信息科(太倉市縣府東街99號,電話0512-53952450,傳真0512-53521300)對外公開政府公開信息。

(四)公開時限

政府信息自形成或者變更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主動向社會予以公開(法律、法規和上級相關文件對政府信息公開的期限另有規定的,按照相關規定公開)

二、依申請公開的有關事項

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需要向本機關申請獲取主動公開以外的政府信息時,可以通過互聯網、信函、傳真等途徑向有關部門申請獲取。有關部門依申請提供信息時,根據掌握該信息的實際狀態進行提供,不對信息進行加工、統計、研究、分析或者其他處理。

(一)受理機構(接受網上和信函、傳真申請)

市政府各工作機構,各鎮人民政府及太倉港經濟開發區港區、新區工作機構在正常工作日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機構及聯系方式請查閱上述地區和部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

(二)提出申請

申請表可向受理機構處申請領取或自行復制,也可在太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上下載電子版本,具體網址為www.dbaishtiaq.com。

1.網上申請。申請人在太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www.dbaishtiaq.com)上填寫電子版《申請表》后提交即可。為了提高處理申請的效率,申請人對所需信息的描述請盡量詳盡、明確;若有可能,請提供該信息的標題、發布時間、文號或者其他有助于本單位確定信息載體的提示。申請人能夠根據《政府信息公開目錄》事先確定所需信息的索引號的,有關部門或單位將當場答復或者立即答復予以公開。

2.信函、傳真申請。申請人通過信函方式提出申請的,請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字樣;申請人通過傳真方式提出申請的,請相應注明“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字樣。郵寄地址:市政府辦公室信息科(太倉市縣府東街99號)、電話0512-53952450,傳真號碼:0512-53521300

3.現場申請。申請人申請獲取與自身相關的政府信息的,應當持有效身份證件,現場提交申請。

(三)申請處理

有關部門或單位收到申請后,應當場登記。除可以當場予以答復的外,應當自登記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進行實質性審查,并根據下列不同情況,做出答復:

1.屬于應當公開的,制作公開決定書;

2.屬于免予公開的,制作不予公開決定書;

3.屬于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各部門或單位已經主動向社會公開的,應當指引告知信息公開權利人;

4.屬于應當主動公開,但未公開的政府信息,應當向社會公開,并且指引告知信息公開權利人;

5.申請的政府信息不屬于受理部門或單位掌握范圍的,應當告知申請人,如能夠確定該信息掌握部門或單位的,應當告知聯系方式;

6.申請公開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應當告知申請人;

7.申請公開的內容不明確的,應當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

因正當理由不能在規定的期限內做出答復的,經上一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同意,可以將答復的期限適當延長,并書面告知申請人,延長期限最長不超過20個工作日。

(四)信息處理費

本機關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費用。但是,申請人申請公開政府信息的數量、頻次明顯超過合理范圍的,本機關將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政府信息公開信息處理費管理辦法>的通知》(國辦函〔2020〕109號)規定收取信息處理費。

三、監督舉報和法律救濟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本市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認為本市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監察機關或上級政府機關舉報。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