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開啟國資國企改革新局面

來源:國資辦發布時間:2017-11-17 13:57瀏覽量:字體:

為大力推進市屬國企整合進度,明確企業發展的戰略定位,優化國資布局結構,全面加強國有企業管理監督,市委、市政府聯合出臺《太倉市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實施工作方案》,開啟國資國企改革新局面。

一是優化國有資本經濟布局。按照資源相近、業務相關、優勢互補、管理協同的原則,將當前市屬國有企業重組為“五大板塊”:資產管理板塊、城鄉建設板塊、產業發展板塊、水利水務板塊、城市經營板塊。依照整合的國有企業的主營業務和核心業務范圍,重新明確市屬國有企業的管理模式分類和功能分類。按功能分類,將企業分為公益類和商業類;按管理方式分類,將企業分為直接管理型、產權管理型和委托管理型。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和休眠空殼企業清理力度,將管理層級壓縮到3級,確保到2018年年底前市屬國有企業數量由110戶縮減至86戶。

二是加快健全國資監管體系。國資監管部門明確出資人“管資本”的職責定位,科學界定監管邊界,加強企業自主經營權限,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于企業,使企業形成由黨委、紀委、董事會、經理層、監事會組成的五位一體的現代企業治理結構。重點圍繞國有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研究、梳理、更新相關監管文件和制度。制定國資監管的權力和責任正面清單,明確監管權力責任邊界,依規行權履職;探索建立國有企業負面清單,促進企業自主經營,激發主體活力。

三是規范國有企業黨組織體系。在國資改革中堅持黨的建設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的工作同步開展。整合后的五大市屬國有企業全部成立黨委,明確黨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完善黨委參與三重一大事項決策的內容與程序,明確企業黨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加強黨員活動陣地建設,推進國有企業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方案》指明了太倉市國資國企改革的新方向,明確了國資監管部門的職責定位,規范了國資管理制度體系,確保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更好地服務于全市經濟發展。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