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國企運營監管

關于印發《關于在全市國資系統開展“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系列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來源:國資辦發布時間:2018-04-20 09:48瀏覽量:字體:

關于印發《關于在全市國資系統開展“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系列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太國資辦黨委〔2018〕3號


各市屬國有企業黨委:

現將《關于在全市國資系統開展“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系列活動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中共太倉市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委員會   

        2018416

(此件主動公開)

中共太倉市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委員會      2018416日印發


關于在全市國資系統開展

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系列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增強全市國資系統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誠信意識和紀律觀念,營造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良好的氛圍,根據市委、市紀委工作部署,在全市國資系統開展“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系列活動,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務、新目標、新要求,緊扣市紀委三次全會確定的七項主要任務,聚焦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主題,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以推進國資國企勤廉品牌為核心,加強制度建設,提高國有企業職工遵紀守法、依規辦事的意識,為促進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高質量建設“兩地兩城”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二、活動項目

()建立健全干部廉潔檔案

為進一步加強對市屬國有企業中層以上干部的教育、監督和管理,市紀委第九派駐紀檢監察組將向五大集團公司及下屬子公司下發《廉潔檔案信息登記表》,全面覆蓋公司班子成員、中層以上干部,旨在嚴把干部選拔任用關,切實提高廉潔自律意識,從源頭上防范利益沖突。廉潔檔案一人一檔,集中管理,各集團公司紀委作為公司廉潔檔案的管理責任主體,要嚴格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登記記錄、材料歸檔以及定期分析等工作。(時間節點:420日前)

()開展廉潔從業風險點排查

為健全完善市屬國有企業權力運行監督機制,對企業干部職工存在的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建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的工作機制,開展市屬國有企業崗位廉潔從業風險排查工作。制定下發《市屬國有企業崗位廉潔風險排查表》,明確排查對象主要是國有企業在職職工,要求排查對象圍繞各自崗位職責和權限,逐條、逐項、逐人厘清權力事項,明確重點環節和著重控制的風險內容,按照高、中、小三個風險等級對崗位風險點進行多層次、全覆蓋式排查梳理。(時間節點:430日前)

()開展廉潔從業談話

針對排查出的廉潔從業風險點,各市屬國有企業要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按照“一級抓一級”的原則組織開展廉潔從業談話,深入分析研判廉潔從業風險點存在的主客觀因素,一對一地完善風險防控措施,做到早警戒、勤提醒、常監督,用紀律管人,真正體現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廉潔從業談話需做好相關談話記錄。(時間節點:518日前)

()組織開展廉情分析

各市屬國有企業逐級針對排除出的廉潔從業風險點進行把脈會診,深入剖析存在問題,結合《關于開展“四抓四提升”專項行動推進太倉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實施方案》的相關要求,全面梳理分析,列出整改問題清單,修訂完善相關制度,梳理和規范業務流程。各集團公司黨委督促抓好落實整改,明確下一步防控措施。(時間節點:530日前)

(五)遵紀守法廉潔從業專題學習

為進一步加強對國企黨員干部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 切實提升法制紀律觀念和廉政風險意識,各集團公司自行在本系統內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各種形式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切實讓廣大黨員干部敬法畏紀、遵規守紀,真正在思想上警醒、行動上自覺。(時間節點:930日前)

(六)編印廉潔從業應知應會手冊

各集團公司全面梳理依法合規經營管理和廉潔從業有關的政策、法律、制度、紀律和規定,由市國資辦黨委牽頭負責編印下發國有企業廉潔從業應知應會手冊,內容突出綜合性和實用性,便于國企職工學習和掌握,更好地履行工作職責。(時間節點:630日前)

(七)廉潔從業微型黨課評選

以“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為主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國有企業實際,各集團公司內部開展廉潔從業優秀微型黨課(含PPT課件)評選活動,黨課主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章黨規為主線,結合國企常態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要與企業工作實踐、企業文化相融合。市國資辦黨委遴選部分優秀的黨課開展巡講活動,進一步擴大微型勤廉黨課的教育覆蓋面和輻射面,增強教育實效。(時間節點:530日前)

(八)打造國企勤廉品牌

為進一步推進國企勤廉文化體系建設,優化企業“政治生態”,培育干部職工廉潔從業的精神追求和行為規范,各集團公司負責指導企業結合主營業務,提煉形成“一企一品”廉潔文化品牌體系,把廉潔文化建設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不斷強化企業廉潔經營、干部廉潔用權、職工廉潔從業的主導理念,用無形的品牌文化培育企業共同的價值取向。(時間節點:630日前)

(九)開展廉潔從業知識競賽

為深入推進國企“廉潔從業”學習教育,鞏固學習效果,各集團公司自行組織開展知識競賽活動。活動要結合公司實際,圍繞法律法規、黨風廉政建設、公司管理制度、企業文化等內容,認真選題,編制發放知識競賽題庫,開展形式多樣的知識競賽。(時間節點:930日前)

(十)拍攝廉潔從業警示教育視頻短片

為進一步強化廉潔從業理念和營造勤廉風尚,充分發揮警示教育視頻短片這一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由市國資辦黨委負責牽頭,各集團公司配合,圍繞廉潔從業風險點、黨紀國法等內容,組織拍攝廉潔從業警示教育視頻短片,通過鏡頭中的光和影呈現對廉潔從業的詮釋、對案例的剖析以及對經驗的分享,拓寬預防職務犯罪宣傳和警示教育工作渠道,充分運用新媒體,弘揚社會主義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時間節點:71日至930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協調。各市屬國有企業黨委要加強組織協調,把“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活動任務分解落到實處。國企紀委要發揮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指導、協調、推動和督促作用,推動國企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再上新臺階。

(二)強化責任落實。要以開展“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推進廉潔文化進企業活動深入開展。各市屬國有企業紀委要認真履行監督職責,指導企業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活動方案,自下而上地整體推進各項主題活動。

(三)打造突出亮點。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要求,各市屬國有企業黨委既要完成常態化工作,又要創新特色工作,既要探索運用新載體、新平臺開展工作,又要善于總結提煉新方式、新亮點,不斷加強企業特色勤廉文化建設。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