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市資產集團加強會計核算基礎管理,提升會計核算質量

來源:國資辦發布時間:2018-07-24 15:43瀏覽量:字體:

會計核算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加強會計核算基礎管理有助于提升會計核算質量,為企業的經營決策提供強大的支撐。

目前,集團公司各單位在某些經濟業務賬務處理的科目選擇上,還存在選擇隨性。如會議費的開支,強調有會議預算、會議通知、簽到表等幾個要素,實際中,缺要素、把業務招待開支列入的現象比較常見。針對集團公司目前會計核算的現狀,下半年公司擬從會計核算基礎管理開始規范,逐步提升會計核算質量。一是制定操作規范手冊。成立會計核算管理工作小組,分工合作,分段實施。在制定操作規范手冊時,除必須遵守法律法規外,還必須制定切實可行的各會計科目的開支范圍、附件要素,盡量多用列舉法,多做各種規范樣本,操作起來一目了然,簡單易行。二是組織財務全員培訓。集團資產財務部把集團各公司全體財務人員組織起來,按照已經制定的規范標準、按標準制作的樣本進行培訓,讓財務人員有流程和樣本可循,按圖索驥,甚至可以做到依葫蘆畫瓢。從而也讓財務部的工作經得起行業內部和外部監管等各種檢查,更重要的是經濟活動的各要素齊全,對應的科目具有縱向和橫向的可比性,便于經濟活動效益分析,為企業各種經營決策提供的財務依據。

落實會計基礎規范化是一個長期的實踐過程,是一個不斷積累,不斷完善和逐步提升的過程,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全體財務人員需不斷更新會計知識,這樣,落實會計基礎規范化才能取得實效,會計的服務職能和決策保障職能才能正確發揮。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